xinde

忆 主 教

—— ——写在郑守铎主教逝世十周年、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日前夜

2016-07-19 10:58:07 作者:李雪鸿 来源:信德网

    主教,好久不见,你就在天堂吧,天堂里一定是我不能想象的好。
我正在想你,你记得我吗,记忆里,我就是见了你既亲切又害怕的一个孩子,我就是那拉着风箱烧火加炭蒸馍馍,手里仍拿着《要理问答》摇头晃脑地背诵“省察是什么……”的一个孩子,因为背不会,不能开工,你可记得,想不起来吗。
    可我为什么老记得你个子高大稳健,一身麻麻灰的中山服,站在堂岗,望着下面的台阶和村庄,神情泰然,也记得你脚穿黑色条绒布鞋在堂院里缓慢踱步的样子,你戴着眼镜,方正的脸庞表情平和,额头略有皱纹,眼镜下面,眼皮有点耷拉,一双三角的眼也炯炯有神。我没记错吧,你还有一颗镶牙,说话时,稍有显露,不难看,这也组成我回忆你慈祥面容的一部分了。你讲道时常用的词语“末末了”用太原话说出来,我小时候老听成“玛玛利亚”,这个到现在你都不知道吧。
    我记了你这么多,你想起我来了吗,要不,我再说说,我就是那个拿着垫子跪在教堂老前面,扎两个牛角辫,我妈交代我不准坐跪,我却打了盹头侧挨地的那一个,你一定差点扇了我巴掌……。不行,我与我的伙伴们实在相似,你想不起来,我不怪你,但你在这块地方住的时间很长,我的记忆里,你实在深刻,我没有办法忘记你。
    你住在村庄的高处,那土崖下教堂小院里一孔土窑里,几十年如一日。进得窑洞门右手边的窗前放着一张桌子,桌子木头原色,纹路清晰,桌角被磨得很光滑,桌子四腿稳墩,我看着都好安全。你坐在桌前一木制圈椅里,埋头看报纸,眼镜架鼻尖上,就要滑落下来。向后走,仍是右墙边有两架书柜吧,柜子里的书,我不曾抚弄过,因为那时小。屋最后依墙东西方向放着一张单人床,床上冬天时就长长地叠放着一军绿色的毛毯。回转身来,向前走,另一墙边,有一简易木桌,再向前,有一盆架,仍向前,有一长木凳。有多少个夜里,你侧身圈椅里,与坐在这长木凳上的坡里村的长辈们共商福传的事,建堂的事,也有多少个夜晚,你教他们唱歌,引导他们读经,还苦口婆心说合邻里合睦,勿因琐事发生口角,要爱人如己……,渐渐地,渐渐地,你的白头发就多了。
    而我长大了,交了个教外男朋友,你先是忧虑表示不同意,继而多次盘问我他的情况,我把他带到你面前时,我们都不敢大声说话,你也好久不作声,一脸的严肃沉重,我好害怕,可我知道你这分明是因爱担忧,因责任而难做决定。最后,你同意了,也许是我们都祈祷过,我们的祈祷相遇了。最重要的是你与他谈了好长时间,谈信仰,讲道理,问他今后的打算,你发现他还是一个不错的青年,你放心了,我们领了婚配圣事。你对我语重心长:你要有好榜样!那年你80岁。我也嫁到了别的村庄,致死不敢忘你的教导。这些,你都还记得吗。
对了,这个,你肯定有印象:我妈小时候,绕在你的膝下,仰着头,调皮捣蛋地说:神父,你的烟袋锅子比你的头还大呢,当时你笑地前仰后合,逢人就讲这个可爱的小姑娘,直到她嫁到这儿有了我们。我爹也曾在那特殊时期,夜里背着馍袋偷偷的跳墙给你送吃的,你们见了面亲得如父子,可不就是吗,本就是父子。说了这些,你想起来了吧,我是他们的孩子,我是老三,是那三尖子。
    你一定想起来了,因为此时此刻,我也心情特别,特别想你。你为教区做了那么多,我们都看得见,明天,我们都去看你,你离开我们十年了,你一百岁了。
    主教,许久未见,你笑一下吧,生前你就很少笑,总是严肃,今夜,笑一下吧,好仗你已打完,赛跑也跑到了终点,如今你正坐在天主的怀里,天堂里美妙的歌声四起,在那里,你要为我们预备地方,我们决不失落。
    已是深夜,好了,我要睡了,看见你笑了,我却泪眼模糊了。

本文标题:忆 主 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