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人人都要经历生命的冬天


2016-07-25 15:03:30 作者:古斯都·库里 来源:《信德报》2016年6月23日,24期(总第682期)

    每个人都会遇到生命中的乱流。这种因外在困难或内在因素所产生的痛苦,是人生中最平等的经验。国王可能没有财务上的困难,可是却有内心的苦恼。黛安娜王妃高贵优雅,注重人道关怀,生活也很富裕,不过根据报道,她有严重的情绪困扰还曾患忧郁症。她可能比非洲难民和巴西东北地区的穷人更痛苦。
    愿意忍受人生在世的痛苦,能有尊严地克服痛苦的人,内心世界会更充实美好。走过沮丧混乱、恐慌症或其他心理疾病而能将之击败的人,人生会更加丰盈美丽,也更有智慧。智慧使人更有吸引力,即使岁月会让人的皮肤增加皱纹,并留下衰老的痕迹。 
    我们都喜欢活在生命的春天,生活过得快乐又有方向,日子不单调乏味,也不会动荡不安,而且美梦都能成真,成功会自动来敲门。可是,哪有人没经历过生命的冬天?我们遇到的失落和挫折,很多是难以预料也无法避免的。谁能免除所有生存的苦痛?谁没有脆弱和流泪哭泣的时候?谁能避免犯错和失败?再怎么小心谨慎,人也无法掌控生命的变量或避开某些痛苦。  
    那些一心注重外在美,而忽略丰富内在美的人,他们活在最悲惨的孤独中,也就是在生命历程中遗弃自己的那种孤独。总是为芝麻小事操心的人,已经把他们的生命变成了焦虑的根源。他们很难去克服出现在他们生命历程中的磨难、矛盾和紧张。紧张源的独裁使人类成为自己生命史的牺牲者,而不是建构和改写人生重要篇章的作者。人沦为生命故事的牺牲者,比创作自己的故事容易得多。许多人是生命环境的‘傀儡’,没有能力修正和反思他们的故事。
    耶稣从另一个观点来看生命的痛苦。他面对磨难却不绝望,他不怕吃苦,也不怕遇到挫折。许多人对他失望透顶,就连最亲近的门徒也打击他,但是他平静地承受了那些挫折。耶稣这位生命学校的导师,不断训练门徒去征服紧张源,去面对恐惧和失败。因此,他们就能重写生命故事,并成熟地修正人生的路径。
    生命学校的导师和弟子间曾有一段简短却含意深远的对话。他说:“在世界上你们要受苦;然而你们放心,我已战胜了世界”(若16:33)。他承认人生曲折起伏,有许多无可避免的乱流。他鼓舞门徒在面对苦难时,不要畏惧退缩,却要打起精神装备自己,下定决心去克服。他说他已战胜了世界,打败了生命的逆境。这指出了,他不是随意、漫无目标地过日子,而是有自觉、有完整明确的目标,如同运动员一般过生活。
    耶稣无意建立一种心理学思想运动。比起思想运动,他的计划更志向远大而且高深。然而,他的心理学很具独特性。传统心理学大约是在一百年前才成为一门科学,但耶稣却早在二十几个世纪之前,就有最专业的预防和教育心理学知识。
    门徒逐渐学会成熟地看待自身的罪恶感和错误,也明了要有尊严地度过生命的冬天并不容易。他们明白师傅并没有要他们成为超人,永远不会失败,永远不必面对困难,也永远不会有犹疑不决的时候,而是要求他们学会忠于良心,把自己当作生命的学徒,然后逐渐地脱胎换骨。
    针对这个主题,耶稣讲了一个故事:有一个商人找到了一颗完美的珍珠,于是就卖掉他所有的一切,买下了那颗珍珠(玛13:45-46)。在这个故事中,“变卖”这个行动不能照字面意思去理解。这里不是指卖掉物品,而是整顿智力和心灵,把无用的事物清除,才能获得自己内在的珍珠。这个珍珠也有许多含意,其中和耶稣的超凡计划相关的含意,就是智慧。明智的撒罗满王说得对:“寻得智慧和获取睿智的人是有福的,因为赚得智慧胜于赚得银钱;智慧的果实胜于纯金。”(箴3:13-14)
    在传统学校里,学生能安静地坐在教室听课,就算是老师教得好;如果他们能吸收知识、考试拿高分,可说是教学成果优异;假使学生还很有创造力,也有公民素养,那简直是最成功的教育了。可是在耶稣的生命学校里,要求的条件远超过这些。只精通这些智力功能并不够,还需要投资在智能上,在紧张时要能管理思想,迎战恐惧,并把错误和失败当作成长和改写生命故事的动力。耶稣把门徒带进培育圣贤的学校,他们的外在平凡无奇,内在却不同凡响;虽然他们的外表朴实简单,但是却活出了圆满的生命。
    节选《颠覆思想的心理大师——耶稣超凡的智慧》

本文标题:人人都要经历生命的冬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