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拣豆子的灵修


2016-09-13 11:05:56 作者:高中华修女 来源:《信德报》2016年7月28日,28期(总第686期)

    主耶稣告诉门徒们:“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28:20)如果我们每天用心灵和生命去聆听,就会发现,他一直在通过我们周围的人、我们遇到的事以及我们正在从事的大小工作陪伴我们,对我们说话,引导我们。

    我在生活中学习常常用心和主耶稣交流,聆听他,和他说话,谈心。主耶稣没有像工厂的“木匠”一样把我做的“和别人一模一样”,而是像一位高明的艺术家,把我修剪的独一无二。他没有让我一味地“改变”自己像别人一样,而是引导我在生活中“活出天主儿女的单纯、喜乐和慈悲的生命”。我体会到,灵修“不是活得像其他人,而是活出天主给自己的生命”。我非常高兴分享和主耶稣在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今天,在准备做饭挑选豆子时,主耶稣似乎通过我看到的豆子跟我说话了。当然,这也是主给我的灵性感动。在一个四季豆里,我发现一只小虫子。看到这个被虫子吃的豆子,我想到:我们所享用的蔬菜、植物等,因为没有打农药,是天然的,所以,虫子也喜欢接近它们,品尝它们。因为没有打农药,是原本的它,所以,人吃了也放心,安心。虽然在人看来被虫子吃过的豆子是难看的,然而,这些没有打过农药,没有被转基因,没有被化学东西所“保护”的豆子、蔬菜等它们本身却是美好的、天然的,因为是真实的自己。而那些被打了农药,用了催化剂的农作物,不会烂,不会长虫子,它们看起来生命力很强,连虫子也不敢接近它们,放一周也很新鲜,但是,它们却永远失去了真实的自己,失去了本有的自己。
    当我看到被被虫子吃过的豆角时,我想到:只有我们是真实的自我时,是天然的时,什么人都愿意接近,连虫子都愿意接近。一个豆角被虫子吃,从人的角度看,好像不是好事,然而,从整个生物链而言,却没有什么不好的。
    所以,我也想到了我们人的处境。在天主面前,当他/她是真实的,是本有的自我时候,什么样的人都愿意接近他/她,都会在他/她身上得到自己所需要的。相反,当我们把自己“装扮”成某种特别的类型时,身边的人就无法接近了,我们和人有了距离,可能就是虫子也不愿意接触。
    想到这些,我也在反省我们的灵修生活:真正的灵修是让人完全的回归自我?还是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把自己“保护”起来,“提升”到其他人不敢接近,也不能接近的生活状况?
    看到这个被虫子吃的豆角,我想到了自己的基督徒生命。我希望自己也能像这个豆角一样,让更多的人得益、得福、得天父的恩宠。
    我渴望天父让我越来越在主内成为天父造的我,成为一个所有人、所有虫子、大自然都容易接近的我。我要回归自我,回归本我,回归天父造的自然我。就像人人都不喜欢的虫子,我也希望每个人,包括我们可能持有成见的人都能放心地接近我,从我身上得到他们所需要的。现在买菜时人都说:有虫的才好,因为没有农药。我也希望成为这样的我!
    在挑菜中,我遇到了和我们同在的主耶稣;在做饭中,我喜乐地服务兄弟姐妹们;在牧灵中,我又有福传的喜乐。

本文标题:拣豆子的灵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