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个家庭的归依历程


2016-09-29 10:08:50 作者:聋哑组 来源:《信德报》2016年9月8日,33期(总第691期)

    圣经上多处记载了耶稣对待罪人的容忍、宽恕和耐心。浪子的比喻告诉我们,天主对那些离他远去的罪人,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一声责怪,而是怀着那颗受伤的心,一再地容忍,无条件地宽恕,焦急地等待。正是这种无言的大爱,让浪子在走投无路时又勇敢地迈开了回家的步伐,重获了新生。路加福音第十五章第七节耶稣说:“我告诉你们,对于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上所有的欢乐甚于对那99个无需悔改的义人。”杭州的郭姨一家,在母亲去世30多年后,全家都回到了天主的怀抱,但归依历程上却布满了汗水,充满了艰辛。

一、儿女无信 母亲抱憾而去
    郭姨出生在一个老教友家庭,兄弟姐妹6个,姊妹中她排行老三,两个姐姐都是聋哑人,父母是特别热心虔诚的老教友,每个孩子出生后不久,都接受了洗礼。然而不幸的是,无论父母怎样细心浇灌、栽培她们心中这颗信仰的种子,却没能在孩子们的生命中发芽生长。姐妹们可谓都是领了洗的“教外人”。
    在郭姨5岁时父亲去世了,母亲对于孩子们的信仰不肯放手,她不愿天主托付给她的这些羊丢失一个,她说:“如果把天主交给我的羊放丢了,将来我无颜面见天主。”于是母亲经常给孩子们讲信仰的道理,但母亲的道理为孩子们来说就如发声的锣,过后,没有在他们生命中留下任何痕迹,郭姨说:“妈妈经常给我们唠叨一些信仰的东西,但我们就是听不进去,而且特别烦她这一点,我们就是不要信仰。”虽然如此,母亲一直不肯放弃,无奈之下,每天默默地为他们祈祷献祭,期待天主的恩宠,把孩子们领回父家。
    郭姨的母亲74岁时患了肠癌,病重垂危时5天时间滴水不进,就是合不上眼,由于孩子们都还没有回归教会,她那不舍得离去的期待的眼神、遗憾的表情印在了孩子们的心里。然而遗憾的是,郭姨的母亲没能看到孩子们的归依就带着期盼,含泪而永远地去了。郭姨说:“妈妈5天时间滴水不进,只能弄个毛巾沾点水,在她嘴上抹抹,就这样坚持了5天才闭上了双眼。她是在告诉我们,我们的信仰让她放心不下,她永不放弃我们的得救。她在临终前交给我一份遗书,说:‘你的两个姐姐我就都交托给你了,请记住天堂和地狱。’”然而在母亲去世后12年,6个孩子都陆续走进了教会,回到了天父的怀抱。但进教的过程却是非常艰辛。

二、身患绝症 投靠天主
    郭姨的母亲去世12年后,郭姨患了颈椎移位病,到处寻医问药,很多大小医院都留下了她求医的脚印,但却丝毫不见起色,而且杭州的两个权威医生都一口回绝了她,郭姨说:“医生一问病情,看都没给看。”病情越来越严重,以致于胳膊都萎缩了。人的尽头是神的开头,就在郭姨无路可走时,她想起了小时候妈妈讲的信仰,在万般无奈之下,她投靠了这位从不认识的天主,期待这位大能的神能在她身上彰显奇迹。她说:“我就知道圣水管用,在脖子上抹圣水,对主耶稣说:‘你让我脖子疼没关系,但是你别让我瘫痪了。3个家都要我管,还要帮两个哑巴姐姐看病,她们那么多工作,还有家庭,我给姐姐写她们又不认识字,比比划划医生也不知道在说什么,只能我带着她们去看病。主耶稣,可别让我瘫啊!’。”让她没想到的是,这位等待了她几十年的慈父一听到此呼声,立时动了怜悯之心。她高兴地说:“自从我重拾信仰后,不到半年,颈椎慢慢地好了。”郭姨知道,天主没有抛弃她这个浪子,而是用他的大爱感召她回归父家。她说:“经历到天主的这份不离不弃的大爱之后,我再也没有离开过教会,并且竭尽全力回报天主的不弃之恩,引领更多的人回归天主。” 从此以后,郭姨经常到主教那里去拿圣书看,其中的一本《科学家的人生观》让她很有感悟,她说:“看到这么多科学家都跟随耶稣,更增加了我对天主的信心。”


郭姨的生活照

三、报主鸿恩 全力福传
    郭姨回归天主后,紧接着就叫两个姐姐进教堂。因为妈妈临终前有遗书给她,但是两个姐姐死活不来。于是她又叫姐姐的两个女儿进教会,大女儿忙着工作不来。结果有一天二女儿向郭姨要一张圣母像,她很开心,渐渐地她爱上了教堂,后来进了教会。但两个姐姐依然不来,姐俩都打牌成瘾,每天只顾着围着麻将桌转,大姐的女儿也为此常和妈妈发脾气。但郭姨就如她当年的母亲一样,没有灰心,没有放弃,继续为她们祈祷献祭,而且不厌其烦地去邀请她们,给她们讲信仰的宝贵,天主的大爱。
    郭姨的大姐夫也是一位聋哑人,他人很好,在郭姨的劝说下,不久就走进了教会。他品味到信仰的好处之后,他又用哑语向他身边的聋哑同事福传,很多聋哑人也相信了,这些聋哑人又去向他们聋哑人的圈子里去福传,都很有成效。就这样,一个聋哑福传小组成立了起来。聋哑组成员们颇有爱心,平时或者大瞻礼的教堂卫生都是他们负责,教堂里如果没饭吃,郭姨的大姐夫就自己掏钱给他们买吃的。教堂有经济需要时,他们也会捐钱奉献。
    郭姨的大姐夫进教后,开始劝妻子进堂,慢慢地郭姨的二姐也被姐夫感染了。有一天,二姐竟然同意跟我们一起去上海朝圣,到了教堂里,二姐闻到了一股奇怪的香味,她说:“那个香味比法国香水还香。”郭姨对她说:“这是天主给你的特别恩典,召叫你的记号,不要再打牌了,悔改归依天主吧。”当她听到这句话后,很不高兴地说:“你一天到晚总说我打牌。”郭姨看到姐姐的态度,便暗下决心,为她好好祈祷,相信有一天主的恩宠会临到她身上。耶稣说:“你们求就得,找就找到。”没想到不久之后,二姐也走进了教堂。进教之后的姐姐有了很大的转变,不仅放弃了打牌,而且很是挂心教会。每月都会给教堂里买花,她把教堂当成了自己的家。
    郭姨的大哥、二哥和二姐在郭姨的带领下也都陆续地回到了天主的怀抱。只有她的三哥比较顽固,但就在前不久,郭姨一直在劝说:“天主存不存在你最清楚,咱妈已经给你祈祷了35年了,该回头了。”没想到,他竟然醒悟了,如今也已进教堂了。
    愿主恩与其全家同行!

本文标题:一个家庭的归依历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