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次难忘的福传


2016-09-29 10:11:03 作者:若望 来源:《信德报》2016年9月8日,33期(总第691期)

    临涣天主堂地处皖北平原,有着一百多年的悠久历史。文革后,经过老修女和教友们的积极传教,教友人数直线上升,每到瞻礼、主日偌大的教堂座无虚席。最近几年由于各种原因,进堂的教友逐渐减少,卜庆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下定决心去寻找那些不进堂的教友,她把这个想法和陈慧云一说,两人一拍即合,并得到了其他一些教友的大力支持,她们从本堂神父那里要来了教友的四规账本,那些长期不进堂的教友,他们便按着名字一一登门拜访,了解他们不进堂的原因,给他们讲解道理。今年清明假期期间,她们也邀请我一起去一个村庄,我欣然答应了。


朱楼村的教友们正认真地听讲道理

    早晨八点我们从临涣出发,去一个叫朱楼的村庄。朱楼周围以前有一百多教友,现在进堂的只有两三个人。我们骑着电动车,一路上商讨怎么去给他们讲。到了朱楼,热心的赵大姐家门口已经聚集了十几个教友,简单寒暄后,我们切入正题,首先是我给大家讲述教会的道理,先讲了浪子回头的故事,告诉大家天主是慈悲的,他乐于宽恕我们每一个人的罪过。接着给大家讲天主的存在和十诫。当讲十诫的时候,有位老人坐不住了,她控诉到:“信了教就比别人好吗?还不是照样骂人、说人家长道人家短……天主怎么不罚她?她还照样过得比别人好。”教友的坏表样导致了她们对教会错误的看法,我给她们讲了耶稣怜悯淫妇的故事。我们几个人共同给她们讲述天主是慈悲的,不轻易发怒。我们每个人都是罪人,都需要天主的帮助,耶稣来不是召义人的而是召罪人悔改的。接着我给她们讲解天主经,告诉她们我们是天主的儿女,我们的所作所为不只代表我们自己,而是代表教会。陈慧云教友结合自身的经历告诉教友们,天主是真实存在的,天堂才是我们永远的家。
    我们一起去解答教友的疑惑,了解他们不进堂的原因。她们中领洗最早的已经22年,最少的也十几年,都是老教友了。不进堂的理由大都是忙、感觉不到天主的存在,进不进教堂都一样。最重要的就是教友们的“恶表”。我们针对她们提出的情况给予耐心的解释,鼓励她们重新拾起信仰,与天主重新和好。
    最后我们教她们学了一首简单的圣歌。针对情况,我们建议她们找个地方建立一个祈祷所,以后定期有人来这里传教。他们也很支持,一位教友听了道理当场表示,以后不再随意犯罪了。同时一位老奶奶表示愿意加入教会。我们许诺有时间还会再来。
    最后给他们分发了些小圣物,在教友们的挽留中离开了这个村庄。
    “传福音的脚步是多么美丽啊!”我终于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有时因着我们的一点点的付出,天主就让人重获新生。在此呼吁更多的教友加入福传的行列,福传对象不仅仅是教外人,同样也要去寻找教会中迷失的羊。

本文标题:一次难忘的福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