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们该如何看待德肋撒修女?


2016-10-11 11:13:41 作者:李家同 来源:《信德报》2016年9月15日,34期(总第692期)

    天主教会正式宣布德肋撒修女为圣人,意思是说她是我们天主教友的模范,值得大家向她学习。我在22年前曾经在加尔各答见到过德肋撒修女,也写了一篇文章叙述我当时的感想。也许我们可以看看她到底是如何的特别。

    在我看来,在以下几点她的确与众不同。
    1.她知道世界的真相,她知道世界上有很多的穷人。
    2.她非常勇敢,敢去挑战残酷的现实。因为要帮助穷人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人会感觉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就不做应该做的事了。
    3.她从来没有替她的修会建造任何大楼,她的办公室顶多八坪(1坪≈3.3平方米)。
    4.她和修会内的人都过非常简朴的生活,比方说,德肋撒修女封圣,修会的修女们当然会去罗马参加这个典礼,但是她们大概都是住在帐篷里的。
    5.她说:“爱的种子必须亲手撒出,而且每次只有一粒”。
    我们大多数的人也都希望能帮助世界上弱势的人,可是为什么我们和德肋撒修女如此的不同?我曾经碰到过一位台南的神父,他说仁爱会的修女们初到台南的时候,曾经访问过他,问他台南有没有需要照顾的老人。这位神父说,台湾是一个很富有的地方,不会有什么老人需要照顾。两天以后,这位神父去看望修女们,发现她们已经在照顾老人。可见得一个人如果从心里就不关心世界上弱势的人,他就真的不知道这些弱势人的存在。
    还有一点,照顾弱势的人不是一件非常有趣味的事。我相信很多人不是没有爱心,可是就是没有办法能够弯下腰来替弱势的人服务。很多人愿意教书,可是他们只喜欢教聪明的孩子。如果我们要学习德肋撒修女的话,首先恐怕要使我们自己能够弯下身来。如果我们一直认为自己是某某经理、某某长、某某大学的教授,我们可能永远不会接触到弱势的人,也永远不会替他们服务。
    我也希望大家知道,就以在台湾为例,也是有很多的人默默地替弱势的人服务,有很多的修女终身替需要帮助的孩子服务。如果没有爱心,这种工作是做不好的。可是我知道,她们的确做的非常之好,我们应该感到欣慰,因为我们的社会也有相当多的人不仅关心弱势的人,而且也亲身地使得这些孩子感觉到爱与关怀。

本文标题:我们该如何看待德肋撒修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