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主给我的那把快乐之钥找回来了


2016-10-13 10:19:56 作者:晨曦修女 来源:《信德报》2016年9月15日,34期(总第692期)

    十几年的时间都是在外工作、学习,很少回修会,更别说在修会长住了。自2012年从北京学习回来,看到修会一些不如意的状况,心中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

    与其抱怨不如点亮一支蜡烛,为修会做点什么,于是我下定决心从改变自己开始,一个人的力量是单薄的,很多时候面对问题也会力不从心,正好我们的圣父教宗方济各呼召我们度一个喜乐的奉献年,我就悄悄地给天主许诺在这一年除了奉献自己一半日用品、自己的自由(这一年对长上只说Yes不说No)外,还每周五守大斋,希望天主能降下恩宠来眷顾我们修会和每一位姊妹。

一、工作挑战

    侯进德主教去世20周年那一天,我特别祈求主教能在天主面前为我们转求一个恩典、奇迹或征兆来更新改变我们修会现状,很少哭的我在主教的墓碑那儿流下了泪水。曾经一张张纯洁灿烂的笑容,如今有的已是愁眉不展;曾经一片片欢声笑语的会院,如今却各自独自生活于自己的一片小天地,很多时候想选择逃离,但总有一个清晰的声音告诉我:“祈祷、克苦、斋戒吧!”心中不能没有希望和信心。我为此意向守斋大概三个多月的时间后,有一天会长找我说让我接任总会院长的职位,当时把我吓了一跳,这事儿怎么会轮到我,这个艰巨的工作不应该由我来承担啊!我只能请求会长和各位参议们三思(我不能直接拒绝因为我曾给天主服从的许诺)。会长却对我说:“为这事去祈祷吧!”给天主诉说了种种理由后,有一个很清晰的声音问我说:“你这段时间为修会守斋、克己是为谁做的?你想改变谁?而你都不想站起来去肩负。”两个多小时的祈祷一直是这个声音。我不敢接的原因无非就是怕牺牲、怕付出、怕肩负、怕担当……突然意识到真不该这么冲动盲目地许诺什么,原来天主对这些话记得清清楚楚,连一个字都不放过。从堂里刚出来会长笑眯眯地问我怎样?我还是很不甘心地说:“给我点时间我再考虑考虑。”这时才知道并且相信任何一个善愿如果没有圣神的感动,是没有力量做到的,这一切都是来自天主的恩宠,只能说我中标了。

二、承行主旨

    接下这个神圣而又艰巨的工作后,随后就去一个避静院带避静了。每次陪伴完她们之后,我就会跑去圣堂问天主:“你给我院长的这一职务让我做什么?”“我要你做个快乐的院长,带领大家度一个喜乐的奉献生活。”三天的祈祷同一个声音,而且一次比一次清晰,我似乎找到了目标,也感受到了天主的手在修会中运转。“好,那你给我快乐的钥匙!”这次我才心甘情愿地从内心深处接受了这职务,脸上充满了微笑,晚上也不因此而失眠了,每一次祈祷也会得到新的指点,快乐也蕴藏在每一个祈祷中,我不仅把每一位姊妹、每一件事儿都放在心上,放在每一个祈祷中,还都放在天主奇妙的手里!让我们在天主那里汲取快乐甜蜜的恩宠之源。

三、再陷困境

    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共同为建设这个家园过得忙碌而又充实,一天改变一点点,365天就看到进展了一大步,喜乐也源源不断地涌上心头。直到今年的复活节后,一件又一件的琐事、一桩又一桩不尽人意的烦恼、一个又一个愁眉不展的面孔蜂拥而来。慢慢地我疲惫了,无力挣扎了,在一次梳发间,发现这一年长了很多白发,白嫩的脸庞下垂了,皱纹也悄悄地爬上了眼角,修道人虽然不在意外表,但谁又甘心一下子变老,更重要的是不能给这个团体带来喜乐与幸福。我感到郁闷、痛苦,我望着十字架似乎看到了耶稣第三次跌倒的情景,他无力地挣扎,努力地想站起来,还要肩负这么沉重的十字架,那汗水、那血迹、那浑身的尘土、那蹒跚的双足……眼泪模糊了我的视线,为什么要活得这么累?我无法在这个职位上坚持了,这个十字架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意识到了我的软弱、需要,如果我坚持的话,不会有什么正能量和好的发展,要么就是滥用权力,要么就是什么都不做,伤害自己伤害团体。面对自己这样的状况,我选择了避静。上主总不会让人失望,每当我们向他近一步,他就在那里张开双臂迎接着我。在避静中,一个又一个感动的祈祷、一次又一次真切的体会、一幕又一幕的与主相遇经验,使我从狭隘和过度自以为是中释放出来。经验他再一次把我扛在肩上,任谁都不能再伤害。只有与天主之爱相遇,生命才可以绽放丰盛之花。生命因给予而成长,因自我封闭和贪图逸乐而萎靡。是的,如果我们不能给予的时候,快乐就不会继续传递!
    我与天主的线断了,天主给我准备了崭新的线;我把天主给的快乐之钥丢了,天主帮我重新找回;避静期间,不仅仅祈祷中与主相遇,就连晚上做梦都是和天主在一起,生活又一次充满了能量,尤其在默想若21:15-19时,耶稣三次叫着我的名字问我你爱我吗?我又清晰地听到他一次又一次的邀请,我没有拒绝,因为我与他之间的快乐之钥重新找到了,天主告诉我有了这把钥匙,任何疑难杂症都能治好,希望我能好好珍惜这把快乐的钥匙,不要再弄丢。在这次相遇中,更新了天主与我之间的盟约。


晨曦修女(中)陪老院长修女散步

四、重整旗鼓

    山上再好,也得下山去完成自己的使命,重新回到我的团体,以生命影响生命,以喜乐燃起喜乐,与大家一起度一个喜乐的奉献生活。
    在喜乐中答复天主对我们的召叫。因为我知道生命的喜乐是从感恩的经验中冒升出来的,我不会忘记天主触动我心灵的每一刻。我也不会忘记在这次避静中以及避静前后遇到的每一位朋友、恩人,是你们给了我信心,给了我勇气。给了我重新回到岗位上的能量,愿我们都能融入在天主的爱内,去度一个喜乐的奉献生活!
    愿主祝福每一位修道人。

本文标题:主给我的那把快乐之钥找回来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