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感动我的微信照片


2016-10-13 10:31:49 作者:思葭 来源:《信德报》2016年9月15日,34期(总第692期)

    9月7日为圣克罗德的瞻礼日,他有一句名言:“我们不要期待做出伟大的事业光荣天主,随天主的圣意是最光荣天主的德行。”我感受颇深。
    两个月的暑期中,翻微信朋友圈,归纳起来有以下内容:炫富、炫吃、炫衣服、煲“鸡汤”等,还有炫各种大场面的排场等等,这些看过也就忘了,没什么特别的感触,在微信朋友圈,看惯了太多的虚浮华丽的所谓“高大上”的东西,但最近肖神父发的几组微信照片深深地触动了我,给我留下了难以抹去的印象。
    照片不清晰,且拍摄者很不专业。但就是这几组照片令我感触良深,深深地刺痛了我的神经。从照片上看得出来,参礼者不多,几件辅祭的衣裳看上去也非常陈旧寒酸,周遭环境极其简陋。可就是这么几张在偏僻落后的乡村环境里所主持的弥撒照片,却永远定格在我心中,令我心灵为之一亮。
    肖神父的这几组照片传递出来的,是生活在底层的劳动人民参加弥撒的那种真实的、质朴的、直指灵魂层面的某些东西,他的选择是另类的,人们都喜欢晒“高大上”,而他偏偏往简陋落后的乡村去,没有金碧辉煌的教堂,没有万众向往的档次,有的只是安静的、清心的、简朴的一场心与心的交流,在我眼中,这是上主恩赐下的最美丽的弥撒仪式之一。
    经常发现,教会内好多人喜欢去都市那些热闹、有排场的地方,殊不知,宗教的修炼元素之一就是安静,安静了,才能洗涤灵魂的脏污。安静中的祈祷才能产生善心的行为——这比什么都重要。这份宁静的心灵装备,不需要任何外在的华丽和排场来构建。
    主耶稣无论决定什么大事之前,总是力图避开众人,争取到一个僻静的地方一个人静静的祈祷,没有排场、没有热闹、没有喧哗,有的只是灵与灵的交流。其实我只想说:凡人如我们,一生的历炼就是寻找天主的旨意并实行之。
    那么,仪式不对吗?当然不,像世青节,宏大肃穆的仪式能使世人更好地参与到救主的硕大恩膏中,有助于让世人更加全心全意地归主,但并非说:为了搞大排场就可忽略天主丰富国度中的那些圣真善美静等的好元素,不管怎么说,外在仪式也只能是为弥撒的内涵而服务的,“人看外表,天主却看人心”(撒上16:7),“我专在没有人认识基督的地方传福音,引以为荣。”(罗15:20)
    写到这里,请容我再引申一下。曾碰到一个教友,外表火热虔诚,要么在外省“传教”,要么在万众瞩目的某处堂点宣讲……这些本无可厚非,非常了不起。可谁都知道他家里有两个年幼的孩子,一个读小学,一个才三岁,可他长年累月弃小家爱“大家”,一年到头呆在外面,家里只有妻子一个人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每次想到他家的两个小孩儿,我就想到一个词:精神孤儿!也为他的传教事业大打折扣。有人说,他走了天主的路,且走得风风火火,但细究之下,我总觉得他的身上欠缺些什么。
    还遇见过这样一个人,当年他顶着神长封给他的一个不错的教会职位,做起事来相当热心,教会的任何活动都可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可当神长出于某种原因拿走他的职位时,他从此判若两人,连普通教友该做的事儿也撂起来不干了。总之,和以前的他天壤之别。每次碰到他,倍觉遗憾。
    回到前文,肖神父坚持在落后乡村举行感恩祭,他的选择,他的作为,让我看到了教会的亮光。
    “惟有一件事你们不可忘记:就是在天主前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伯后3:8)世旅短暂,我们可否摒弃风光、摒弃万人的中心、摒弃火热的被关注度,去做一件重要的事情,默默地承受天父的旨意,如圣女小德兰那样,哪怕呆在一个默寂的小小角落里祈祷一下,也胜过凸显自己的万人瞩目的闪光灯下的“滔滔不绝”。
    德日进神父说:“神的显露,并不改变东西的表面相,一如成圣体时,面酒形并不改变……悟到天主处处亲临,本质上是一种对于某种东西的高品性的见地,是一种乐趣,是一种直觉:为此不能凭直接推理或任何人为技巧来获致。它是一段禀赋,像生命本身一样,它无疑是经验的最高境界。”
    天主的事业不分大小,予他的爱更不是以风光来衡量。

本文标题:感动我的微信照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