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终身执事的培育内容(香港教区)


2016-10-13 14:07:15 作者:陈志明副主教 (香港教区终身执事委员会主任) 来源:信德网

1. 培训的发展历程 

    1992年6月 胡振中枢机决定为香港教区设立终身执事职,并推行三年试验性计划时任专责小组拟定培训内容。  
    1992年-1995年 专责小组进行数据搜集,派神父到美加考察。    
    1996年2月 教区终身执事专责小组(2002 年正名为“教区终身执事委员会”),在香港教区推行终身执事工作。  
    1997年7月5日  胡枢机祝圣第一批两位终身执事终身执事委员会拟定培育日程,编制终身执事专责小组数。 
    1998 年7 月  据册,协助有系统地执行和跟进各阶段的培育方案。    
 

2 培育组织 
2.1 香港教区终身执事委员会 
    其中使命: 
    (1)  负责培育 
    (2)  加强在教区内对终身执事职务的认识及意识培育 
       
2.2 培育主任: 
    由主教委任,是委员会的当然委员。
    培育副主任——由于终身执事团体人数渐多,委员会工作亦相应繁重,为跟进会务,自2012年委员会委任培育副主任,以协助、支持及分 担培育主任工作,并处理有关办事处的日常工作。
定期会见每位终身执事、候选人、有志者及申请人,了解他们的工作体验和心声,以便安排牧民和爱德工作,所需的培训,加以指导和鼓励,评核有志者及申请人的响应进度,以安排收录程序。 
    为使能加深了解香港教区运作,委任终身执事、候选人出任合适的教区委员会及机构为委员。
特别关注终身执事在个人灵修、祈祷生活的成长,家庭融和的关系,为各终身执事、候选人、有志者安排神师及导师。 
    陪同终身执事、候选人、有志者在信仰生活中成长。为各终身执事候选人、有志者委任学长,作为导航的角色,以加强团体感及生活分享。 
    与执事、候选人太太举行聚会,并成立「同行者计划」,由有经验者 出任同行者陪同,以祈祷、彼此分享及加深认识执事太太的圣召和角 色,支持丈夫履行教会委托的职务。

    
2.3 神师团成员:   
    由司铎及资深终身执事担任。 
    神师由每位有志者或候选人拣选,必须获得培育主任批准。

 
    神师其中的任务: 
        辨别圣神在蒙召者心灵里的工作
        陪伴和支持他们不断地皈依
        他必须给予具体的建议,好能带来真正的执事灵修; 
        并提供有效的鼓励,以获得执事所需的美德。 
       
2.4.  导师: 
    由司铎、资深终身执事及资深平信徒担任。 
    由培育主任指派。 
     导师直接伴同每位有志者和每位候选人,他负责紧密跟进每人的培育,提供支持,以及为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意见,并促使培育过 程切合候选人的需要。   导师与培育主任合作,设计及安排各项培育活动 
     并协助培育主任准备向主教呈交的评估报告。  


3.培育期及课程 
    委员会负责订定神学、礼仪、牧民、神修及社会服务等各方面的课程及培训。一般而言,培育期为三至五年。

 
3.1 
    (1)  申请:             
    (2)  甄选:              
    (3)  收录:收录礼、信理培育、灵修培育、社会服务、堂区牧民、领受宣读职、领受辅祭职/送圣体员职 
    (4)  领受执事圣秩:领受终身执事职  


3.2 教区终身执事候选人各阶段一览表

    在整段培育期,委员会将安排家访,以深入了解他们及家人的响应进度及终身执事职务的认识。

3.3  课程小组
    2014 年委员会成立课程小组,设计课程大纲,涵盖神学信理、仆人领导、 爱德服务、灵修范畴;并拟定候选人在领受终身执事圣秩前必须修毕的课程。 

3.4 灵修培育 
    2013 年委员会成立灵修小组,协助有志者、候选人、执事在灵性上的指导、成长和皈依。小组设计一套结合「方济」与「依纳爵」的灵修模式课程。
    以圣言、反省、默观、祈祷为主。
    以生活实践为轴。 透过个人灵修日志,检视成长。   此课程定为必修科目,规定执事、候选人、有志者接受培训。   此课程列入周年培训工作,在三年的周期中,选择合适时段参加。 

    灵修小组亦为执事、候选人、有志者及其太太安排退省及推行终身执事灵修培育计划。  


4. 执事妻子的培育 
    身为平信徒,执事妻子的角色和使命是独特的。已婚男性可否领受执事圣秩,其中的一个先决条件就是稳健的婚姻和家庭生活。候选人最终能否领受执事职务也取决于配偶的态度: “妻子不但要同意,并且具有基督徒的伦理特质,既不妨碍丈夫的牧职,又不致置身事外。”(《培育终身执事的基本守则》37)  
    当有志者及候选人处于接受培育的阶段时,有关的培育团也应为他们的配偶安排特别的课程,务求帮助她们明白丈夫的圣召及自己将来要肩负的使 命。执事妻子的使命就是陪伴和支持丈夫履行职务(《培育终身执事的基本守则》56)。执事妻子应获得协助以喜乐和明智的精神担当自己的角色。  
    为能恰如其分地担当自己的角色和妥善地活出使命,执事妻子十分需要彼此的支持和鼓励。有见及此,委员会组织执事妻子(及候选人妻子) 的团体,以配合培育及让她们有机会互相分享经验和心得。 

 
5. 延续培育  

5.1 《终身执事职务及生活指南》:第四章“执事的持续培育”      

    执事的延续培育是一种人性的需要,始自他以圣职服务教会的圣召, 延续他已经接受过的初步培育,也追求初步培育的同一目标,并力求整合、保存和深化初步培育所开始的一切。
    延续培育为使徒生活是必须的。 
    “我提醒你把天主赋予你的恩赐,再炽燃起来”(弟后1:6 )。圣保禄致弟茂德的劝勉正好是教会对终身执事在延续培育上的劝勉。  
5.2 延续培育的精神:  

    延续培育的特色,就是对基督和教会的忠诚,以及“不断的皈依”。  

    延续培育的基础和动机,就是圣秩圣事本身,它是连串对圣秩圣事的响应而得到重新肯定和更新。  

     这是一个不断皈依的过程,涵盖他作为执事整个人的每一方面,力求发展他的一切潜能。  


5.3 延续培育的幅度  

    应是勉力促使执事的整个生活实际地肖似那爱众人和服务众人的基督。 
    须包括并协调执事生活和职务的各方面:人格、灵性、智能和牧灵。 是完整、有系统,和适合个人的。      

    须是全面、跨学科、深入、科学(有系统)和经充份准备的。在那些并没有依照惯常模式进行初步培育的情况里,这些守则的应用更为必要。  


5.4 延续培育的方法 
    个别教会的情况不同。然而,必须以符合神学和牧民清晰要求的方法来完成。   

    一般标准:  

    (1)执事延续培育的核心,就是职务本身在满全他的社会及教会职责、特别在满全他的圣职工作和责任中,执事正是透过这些职责、和聚焦于自身成圣的召叫,而渐趋成熟。因此,执事的培育应特别集中让他们意识执事职务的特质。  

     (2)必须依照由法定当局拟定和批准的周详课程课程必须是统一的,分为渐进的阶段,同时与教会训导一致。
课程应考虑到两个培育层面:教区的层面,指执事与主教或其代表的关系;以及团体层面,即执事执行职务时的层面,指执事与堂区司铎或其他司铎的关系。 


5.5 延续培育的义务和责任  

    提供延续培育的教会,和接受培育的执事,应视延续培育为相互的义务和 责任。

 
5.6 香港教区在延续培育的落实。 
    终身执事委员会委派一位委员统筹延续培育事宜。  

    每年常规延续培育:  

    每年一月:三天全日学习营  

    每两个月:半日专题讲座  

    端午节:半日学习日  

    每月第四个星期三:半日退省  

    每年七月:三天全日退省  

    每年十一月:一星期退省  


    终身执事该重视本身的延续培育,与神师及培育人员商议适合自己的延续培育计划。主要方式:研读书本及教会文件、参加合适的课程及研讨会、周年退省等。  
    依据终身执事职务及生活指南第四章的规定,设立「执事延续培育」制度。鼓励执事在两年周期,参加延续专业发展活动,采纳累积25 学习小时制。  


    延续培育范畴涵盖  

    (i)  提升领导能力:促请终身执事参与实务牧民课程,神学与哲学课程,执事人格成长及发展课程,提升堂区管理和资源管理的能力,深化个人灵修,鼓励终身执事加强对教会的承担。  

     (ii)  提高牧民的效益:鼓励终身执事们参与灵修培育增进个人圣德,与外地的终身执事团和教会相关团体沟通及联络,扩阔视野,为能更有效的培育教友,为教会及社会服务。    


6. 进修培训  

    委员会定每周一晚上为学习日,为执事、候选人、有志者安排短期特别课程,加深对教会社会训导、教会职务、家庭牧民的认识,协助执事履行职 务。开设执事职务实务培训课程及实习。

  
7. 记录——执事日志手册  

    终身执事必须保存有关纪录并呈交培育主任确认及记录。  

     委员会于2015 年5 月编制执事日志手册,为使执事保存有全面的有系统的个人培育、进修、灵修、反省等记录。有关资料可协助培育主任在会面时 为他们作适当的指导。 

 
8. 终身执事团  

    为加强执事间的联系,香港教区拨出地方作为执事团用作聚会、培训之用,命名为“执事轩”。  
    每月第四主日下午聚会,凝聚团体动力,学习圣言诵读、讲道实习、生活分享,共念晚祷。

  
9. 前瞻  

    有意申请加入终身执事培育行列者渐多,委员会将继续检视及发展有系统、结构性的培训工作及推广方式。

本文标题:终身执事的培育内容(香港教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