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人看外表、上主看人心


2016-10-14 10:02:03 作者:青保禄 来源:《信德报》2016年9月29日,36期(总第694期)

    很多时候,世俗评判人的优劣往往是看外在的东西,如:财富、背景、地位、人脉、学识、以及外貌长相等等,都可能成为让他人高看、尊敬的筹码。天主却鉴察人的良心,他透过这些光鲜的外表,看人内里的本相和最隐秘的动机是否纯净和良善,谁能真正成为上主使用的器皿、成为圣殿里的基石,他一目了然、绝无偏差。

    其实,我们做事的潜在动机只有天主才能全部洞悉,有时连自己都不能清晰地界定出所行的善举是为博得他人的赞赏,还是什么潜在的意图。也许事奉的初衷是纯洁的,但时间久了,渐渐地就被私欲拉拢去了,还总能找到合适的理由和借口来为自己开脱。
    天主要求我们是成全的,左手行善不让右手知道,而我们有时巴不得让更多的人知道自己“好”的一面,而尽力隐藏自己“恶”的一面。一直很钦佩《忏悔录》的作者圣奥斯定,他没有丝毫标榜过自己的“善”,反而在自传中毫无遮掩地向天主、向世人真诚坦白了自己曾经所犯的最隐秘的“恶”。他割舍得很彻底,把自己剖析成一个“透明的”人,使对手再找不出能揭露他的隐恶来攻击他。天主拣选了他,从此脱胎换骨终成圣者。可见,诚实悔改和谦卑自下的人品,才是获得天主永恒祝福的真正秘诀。
    历代圣者中,有很多人活着的时候并不起眼,甚至由于执着地坚持真理让他人嘲笑为不灵活、不懂变通的愚顽之人,但死后多年才发现在其默默无闻的一生中,所行的事迹是如此的伟大,令人啧啧称赞。天主有时候也会把一些高贵的灵魂放在不起眼的肉体里面作掩护,目的是为让他们不受外在的干扰,好能在静谧的心境中内省、寻觅,从而能真正与天主相知、相遇。
    灵魂能够安静下来,的确是来自天主的恩典。很多时候,人自身的优势太多,烦恼也会增多。如果把控不好,反而会滋生出骄傲和虚荣,浮躁的情绪会拖累灵命的成长、捆绑住真诚悔改的心。停止悔改、心生傲气,是灵魂远离天主、走向丧亡的预兆。
    明智人的智慧,在于省察自己的行径;愚昧人的昏愚,在于自欺欺人(箴14:8)

       赵保禄推荐

本文标题:世人看外表、上主看人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