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解结圣母,为我等祈!


2016-10-14 10:04:31 作者:王保禄 来源:《信德报》2016年9月29日,36期(总第694期)

    教宗方济各常常在梵蒂冈的公众接待大厅中接待各国元首和普世教会的神长们。在大厅的墙壁中央悬挂一幅“解结圣母”油画,它伴随着圣座的每次接待活动,引起普世信友和国际媒体对这幅画的敬礼和好奇。“解结圣母”像是当今教宗最喜爱的圣母画像,也是一幅记载教宗德国留学生活写照的灵迹圣像。

    早于17世纪初期,一位德国贵族沃夫冈(Wolfgang Langenmantel 1586-1637)多次拜访耶稣会会士任雅各(Jakob Rem)神父,诉说自己婚姻濒临绝境、妻子索菲娅(Sophia Rentz1590-1649)强烈要求离婚的苦衷。当时的德国社会有一个极其具有象征意义的习俗,将婚礼的缎带绑缚在新郎与新娘的手臂上,代表两位新人从此开始终身不离不弃,百年好合的夫妻生活。沃夫冈夫妇结婚时也不例外。尽管他们保存了那条新婚缎带并请求神父祝福,但缎带的状态如同沃夫冈夫妇的婚姻生活已经纠缠不清,一团混乱。任雅各神父向圣母玛利亚祈祷说:“我献上沃夫冈婚姻中所有难解的结,求您解开它们并使之平息。”神父还规劝沃夫冈到圣母台前祈祷,一边用自己的双手慢慢解开婚礼缎带,一边祈求慈爱的圣母庇护他与妻子和好如初。奇迹出现了,沃夫冈夫妇之间的关系逐渐转好,之后两人终身和睦相处,互敬互爱。
    约在1700年,沃夫冈夫妇的孙子热罗尼莫晋升了司铎。他为纪念祖父母感人肺腑的爱情事迹,在佩拉赫的圣伯多禄教堂(St.PeteramPerlach)内奉献了一座家族祭台并邀请一位杰出画家Johann Melchior Schmidtner绘制一幅“解结圣母”像。它描绘了圣母玛利亚稍稍低着头,正全神贯注地用圣手拆解一条打满绳结的白色缎带。在她身旁半跪着两名天使,一位捧着一团错综复杂的绳结仰望圣母,另一位天使高举被圣母解开后重归光滑平顺的缎带。在油画的下方,总领天使辣法厄尔牵着先知多俾亚的手走向他未来的妻子撒辣。
    1986年,当时还是神父的教宗方济各,到德国的耶稣会神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在这座圣伯多禄教堂内看到了“解结圣母”像,倍受感动,向堂区取得特别许可后将画像复制成明信片寄回祖国阿根廷,他每次写信都会连同“解结圣母”卡片一并寄出,在拉丁美洲推广对“解结圣母”的敬礼。
    1989年,第一座以“解结圣母”命名的教堂在奥地利的施泰尔马克州完工,在此为发生在切尔诺贝利的核电事故祈求天主垂怜。“解结圣母”的形象在南美洲,特别是阿根廷和巴西广受尊敬,有许多教堂奉“解结圣母”为主保。
    “解结圣母”因在许多小事中帮助困苦之人而受到众人敬爱。贝尔格里奥枢机主教曾将一尊雕刻有“解结圣母”的圣爵献给了教宗本笃十六世。而在他自己当选教宗后,由同一位银匠打造的同样的圣爵,代表着阿根廷全国人民的心愿,献给了教宗方济各。新教宗上任后,“解结圣母”的敬礼便开始在普世教会内广为传播。
    教宗方济各亲口解释“解结圣母”像的真谛:“我们心中经常怀抱着种种软弱、问题以及难解的结,因此容易遇上困难与阻碍。赏赐无限恩宠的天父,愿我们将无限的信赖放在圣母玛利亚身上;他更愿意我们将阻挡自己与天父合一的不幸与苦难,交付在圣母玛利亚的手中。因此,圣母玛利亚将为我们解开纠缠不清的结,让我们更走近她的圣子耶稣基督。”

本文标题:解结圣母,为我等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