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终身执事研习会闭幕式总结发言


2016-10-19 14:43:36 作者:黄全安整理 (中国经济网湖北总监) 来源:信德网

    经过几天短暂而又充实的学习交流,此次终身执事研习会,在各地区神父、教友的热情推动下,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果。
    在此次研习会之前,许多神父以及教友,对终身执事的概念并没有充分的认识和理解,大家对于在中国教会推行终身执事圣职的看法各不相同。在统一的学习和讨论之后,大家对于终身执事有了新的正确的认识,同时对于在中国推行终身执事圣职有了更多想法,为了能够更好的推动中国教会的发展,大部分人认为在中国推行终身执事圣职很有意义,当然,推行的同时也存在多方面的困难有待解决,在闭幕式中,来自各修院的代表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夏庆田神父发言

    来自沈阳修院的夏庆田神父提到,在2015年4月的时候,辽宁教区曾经召开圣召座谈会,就教会人才减少、修院圣召锐减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特意请来了美国、韩国的神父来进行他们经验的分享。在座谈会中,在谈到圣召队伍扩充的问题时,他们就提出了推行终身执事,并且有90%以上的神父都希望推行终身执事圣职,同时他们对终身执事圣职的培育也有了一些初步的设想,例如在神学院开办终身执事培育班,开设专门的机构来对这些怀揣着服务教会、侍奉天主梦想的人进行管理和帮助。

黄益亮神父发言

    无独有偶,来自四川修院的黄益亮神父表示,他们早在2014年就曾经开会讨论过终身执事的有关问题,当时他们也是苦于解决圣召减少的问题,提出了推行终身执事圣职,并且提出直接在教友中进行培育,选择一个教区做试点。此事在过后因为各方面因素又搁置了没有下文,所以听说有这次研习会之后,他们非常支持并且积极的参加。

孔繁明神父发言

    支持推行终身执事圣职的原因除了由于圣召减少、教会人才缺失的原因之外,西安修院的孔繁明神父还提出了另一个角度的原因,他认为神父在教友的家庭陪伴方面是存在很多不足的,因为神父没有婚姻,所以对于婚姻和家庭可能缺少一些认识,对家庭的理解有一些局限性,而这些神父不能完成的事,可以由终身执事来完成。另外,据他的经验而谈,越是幸福圆满的家庭,越是有更高的渴望和追求,他们很希望为教会服务。

王湛波神父发言

    由此可见,终身执事在中国的推行将会对中国教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有着非凡的意义,但与此同时,也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

彭新神父发言

    首先是培育的问题,培育哪些人,怎样培育,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来自中南神学院的彭新神父提出了十分具体的方案,他提到,中国地缘宽广,如果让这些有终身执事圣召意愿的人统一到一个地方进行学习,时间和空间上存在很大的难度,所以各个教区都应该成立专门的培育机构,由教会根据时间和内容安排不同的人到各教区进行教导。而终身执事来源也最好是从教友中培育,关于圣召来源的问题曾经内蒙古呼和浩特教区的田磊神父也提出,对教友进行不断的培育,在培育中来发现圣召。

田磊神父发言

    除此之外,还有终身执事生活费用、养老费用,终身执事是否会和神父产生矛盾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有待商议和解决。正如河北修院的王兆群神父和北京教区神学院的王湛波神父所言,终身执事圣职的推动还只是刚刚开始,大家要一起面对各方面的困难,积极的面对负面的因素,怀揣着梦想心存着心愿来推动终身执事。

王兆群神父

    在闭幕式的最后,圣职委员会的吕培森主教对此次的研习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此次的研习会非常成功,让更多的人对终身执事圣职充满了希望,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终身执事圣职的推行中来,他说:“此次研讨会对圣召培育吐下了一颗石子,这颗石子会激起一片涟漪或是浪花,也有可能会是大的波浪。”

吕培森主教作总结性发言

本文标题:终身执事研习会闭幕式总结发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