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美媒:中国与梵蒂冈或签署主教任命协议


2016-11-01 10:51:18 作者: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徐珍珍 来源:中国日报网

    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30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中国和梵蒂冈考虑签署主教任命权协议,双方的谈判代表就中国天主教的

主教任命问题达成妥协。

    报道称:根据提议,中国政府在主教任命上可提出几名候选人,让教皇从其中选择;教皇有权拒绝候选人,并可要求提名新的候选人。
    《华尔街日报》称,梵蒂冈和中国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曾就中国天主教主教任命问题进行过谈判。在教皇保罗二世时期,双方就互相承认主教做过非正式安排。但过去十年,中国政府数次未经梵蒂冈认可任命主教,目前中国有8名主教未获梵蒂冈承认。作为就未来主教任命达成一致的前提条件,中国坚持要求梵蒂冈认可这8名主教。《华尔街日报》认为,该协议若达成意味着未来中国的教都将是得到北京认可的人。梵蒂冈谈判代表认为双方有可能在11月底之前达成协议,但协议仍需教皇方济各和中国政府作出最终决定。
    报道称,教皇方济各多次公开表示希望与中国政府发展更好的关系,并避免刺激中国,包括未就人权问题强硬批评中国、拒绝见达赖。
    10月21日,当被问及能否确认中国和梵蒂冈本月底前将派代表讨论中国大陆主教任命的问题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不掌握有关信息。华春莹说,中方对改善中梵关系抱有诚意,并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目前,双方接触对话的渠道是畅通的、有效的。我们愿与梵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进行建设性对话,推动双方关系改善进程不断取得新进展。

本文标题:美媒:中国与梵蒂冈或签署主教任命协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