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没有伤害 才能相爱


2016-11-08 13:52:23 作者:华刚迪 来源:《信德报》2016年10月20日,38期(总第696期)

    作家冯骥才在他的随笔《东方与西方》中说,在很多西方国家,海鸥、鸽子、麻雀甚至松鼠等小动物是不怕人的,在热闹的城市中,它们时不时会飞落或爬到人身上与人套近乎;而人们似乎并不讨厌,反而会将特意带着的面包屑、花生米之类的食物喂它们,从它们的信赖、友好中得到许多快乐。冯骥才说:“它们都不怕人,有时会在你的胳膊上站成一排,甚至踩着你的头顶、肩头或耳朵……”它们不担心被捉了去,因为那里没人捉它们,吃它们,没有人炸麻雀、炖鸽子做下酒菜。他说:“你不曾伤害它,它对你便无警惕。害怕都是由于损害所致。无论人与动物,还是人与人。”

    是的,只有在没有伤害的环境中,才有真诚而和谐的彼此相爱。
    耶稣基督给门徒的最后一条命令是“彼此相爱”,就是希望我们在互不伤害的基础上谦卑、忍让、宽容、奉献、和睦相处,以此使天主的名受显扬,迎接天主的国来临。
    在我们的身边,伤害往往来自哪里呢?
    一、无意的伤害。这种伤害往往是言语方面的居多,是一种无心而又无奈的伤害,伤害者无心,受伤害者虽痛却无奈,还常常引起误会,以为对方是有意的。避免这种伤害,最好的办法是少说三道四,不随意批评指责;同时,不对号入座,不放在心上,少些疑心,哪怕真是说自己,也要记住主耶稣对伯多禄说的,要原谅七十个七次。
    二、有意的伤害。这种伤害多是我们对有成见的人、看不惯的人存在偏见,即偏激的看法,从而进行攻击、构陷。或对他们说的每一句话、哪怕是正确的话也要进行反驳、讥讽;或在背后说长道短,甚至无中生有,故意歪曲对方的话,向人传播、告发,借刀杀人,让对方难堪、被动、孤立。更有甚者,以不光彩的手段给对方设陷阱,让对方丢人现眼,防不胜防;仗着有权、有势,直接进行人身攻击、身体侵害,剥夺对方的合法权利;以强权、欺诈侵夺、侵害对方的财产、名誉等正当权益……总之,费尽心机给他人造成痛苦。作为侵害者,或者不认识主耶稣,或者早已忘记了主耶稣彼此相爱的命令,连世俗道德也抛弃了,这样的现象难以得到人们的认可,也难以逃脱天主公义的审判。
    作为主耶稣的信徒,我们要尽量避免对他人的无意伤害,同时,要将自己托付给主,使自己内心始终保持平安,不能受到他人有意无意的伤害;我们更不能像患了世俗沉疴的人那样,将有意的伤害带到教会里来,让自己口口声声说的爱变得不可信,让天主的国离我们更遥远,以致玷污了教会和信徒的称号。
    没有伤害,才有真正的彼此相爱。真是真诚,正是正义。真诚正义的爱,才是效法主耶稣的爱。舍此,无非是虚伪、奸诈与自私!
    为了爱主爱人,让我们深刻反省、悔改,努力消除伤害、特别是有意的伤害,在主爱内共享主恩吧!

本文标题:没有伤害 才能相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