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死亡的辩证


2016-12-01 10:02:30 作者:田小庭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6年11月3日,40期(总第698期)

    教会的“追思已亡”瞻礼又要到了。我不由地想到死亡——最不公平的事,也是最公平的事。
    我说死亡不公平,是因为对约伯的话很有同感:“有人死在极其昌盛之中,享尽了平安幸福。他的腰部充满脂肪,他的骨髓润泽丰盈;但有人却死在心灵酸苦中,一生从未享过福乐;他们却一同卧于尘土,为蛆虫所掩盖。”(约21:23-26)而且,正如“训道者”所言:“在世上还有一件虚幻的事:就是义人所遭遇的,反如恶人所应得的;而恶人所遭遇的,反如义人所应得的。”(训8:14)
    我说死亡是最公平的,是因为死亡面前,人人真的平等,没有例外、没有“后门”。再苦再难的人生,幸好还有死亡来终结一切不幸。再不可一世的人,也幸好有死亡来终结他的傲慢。
    我感谢天主创造了白天,也创造了黑夜;给予生命,也给予死亡。更感谢天主,给予我们永生的希望。福传路上虽然艰辛,但人生毕竟很短。有句冷幽默的话说:“不要急着退休,死后有的是时间。”
    “你们要醒寤,因为你们不知道,家主什么时候回来:或许傍晚,或许夜半,或许鸡叫,或许清晨;免得他忽然来到,遇见你们正在睡觉。”(谷13:35-36)

本文标题:死亡的辩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