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致函宗座各学院联席会议:“美”能医治今日男女受伤的心灵


2016-12-07 03:33:06

(梵蒂冈电台讯)宗座各学院12月6日下午在梵蒂冈举行联席会议,讨论的主题为“城市的人性面容,美的焕发”。圣座文化委员会和宗座各学院协调委员会主席拉瓦西(Gianfranco Ravasi)枢机主持会议。教宗方济各在这个机会上致函拉瓦西枢机和全体与会人士,勉励他们深入探讨这些与基督信仰人文思想密切相关的主题,增进友爱并充实文化和内心世界。
教宗从这次会议的主题谈起,提出两点省思。他首先引用本笃十六世教宗2009年11月向聚集在西斯汀圣堂的全球艺术界人士发表的讲话。
教宗说:“不幸的是,除了社会和经济上呈现消极状况外,时下也存在一种希望渐弱、人们互不信任的现象;因此,认命、好斗及绝望也随之增长…。除了艺术还有什麽能恢复热忱和信赖,还有什麽能鼓励人的心灵去重新发现所应走的道路、举目展望、渴望一种合乎人的圣召的生活呢?”(本笃十六世2009年11月21日讲话)
教宗的第2点省思从现实状况出发,指出“许多资深建筑师拟定的都市边缘地区重建和重生计划,正是美的‘焕发’。换句话说,藉着城市规划,建筑和艺术上的微小介入,在较恶劣和丑陋的环境中也能重新创作一种美的意识,在建设城市之前先建设了人的尊严。因此,这让人深信在边缘地区也有美和真正人文的痕迹,需要懂得加以充分利用及发挥,予以支持及鼓励、发展及推广”。
教宗强调:“在良好的美学教育和健全的环保之间存在一种关系。学习观看及欣赏美丽事物有助於我们走出自私自利的实用主义。倘若一个人不懂得停下来欣赏美丽事物,我们就不会奇怪他为何能肆无忌惮地使用及滥用一切事物”(《愿祢受赞颂》通谕215号)。
因此,我们需要让圣所,尤其让边缘地区和恶劣环境中新建的圣堂既朴实也不乏实质内容,成为美善、平安和接纳的绿洲,真正帮助弟兄姐妹与天主相遇并彼此共融。这样一来,圣堂也能成为当地所有居民整体成长的一个据点,增进团体的和谐与团结互助。
“关心众人,关心最弱小者和无自卫能力的人,以及关心他们的日常关系,这意味着也必须关心他们的生活环境。微小之举、简单动作、美和爱的小小火花,除了恢复都市和环境建设外,也能‘修补’那经常四分五裂的人性建设,形成一种不同於冷漠和玩世不恭的具体行动。”
教宗最後总结道:“艺术家的任务既重要也很必要,尤其是那些有信仰和愿意受基督福音的美所光照的艺术家们。但愿他们的艺术创作能通过美的语言,把希望和信赖的火花带给那些向冷漠和丑恶投降的人…。艺术家们应细心照料美好的事物,因为‘美’能医治今日男女受伤的心灵。”

本文标题:教宗致函宗座各学院联席会议:“美”能医治今日男女受伤的心灵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