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次见证救主慈悲的心灵之旅

—— ——2016年11月以色列朝圣有感

2016-12-10 15:40:52 作者:陈磊 来源:信德网

    2016年11月9日,在慈悲禧年将要结束之际,我们杭州天主教堂一行42人踏上了以色列朝圣之旅。

伯多禄首席堂外弥撒

    之前是没有这个计划的,至少我,计划里是年内陪伴日渐年迈的母亲去一趟台湾,了却老人家一桩心愿,如是教堂组织的朝圣活动那自然是极好的,因为母亲总是觉的纯粹的旅游是折腾人,浪费钱!后来因故教堂改去以色列了,大约是主早就安排好 的吧,因为我也觉得应该在信仰上有一次寻根之旅了。
    带队的导游也是基督徒,负责解说的是河北教会在耶路撒冷学习的一位程修女,郑神父和堂里5位修女同行。车上大家互相认识的时候,神父说:我们朝圣之旅的导游不是导游,而是导圣,引导我们走向圣地,引导我们心灵走向圣洁的人。说的真好,随后的旅程,我们就经验了导圣的历程,修女侃侃而谈,娓娓道来,领队却不太讲话,默默陪伴,与我之前印象中的新教弟兄姐妹大大不同(原来新教的弟兄也有安静,哈哈),一路不辞辛苦的替我们摄录下来50GB的音视频资料。
    从帝都直飞以色列特拉维夫要10多小时,看了一个电影居然也叫《xx朝圣》,剧中一位老者对于朝圣的话印象颇深:“我没有去朝圣,因为年轻时太忙了,而现在太老了……”虽然有些沧桑,却道出了万千人间真情,国人常讲,中国发展速度太快,以至灵魂落后了,信仰缺失了,我们芸芸众生,终日熙熙攘攘…….这话在朝圣途中飞机上看到,倒也应景,是应该照顾一下自己的灵魂和信仰了。
    朝圣之旅基本是按主耶稣的生平展开的,我们参观了圣母领报大殿,并穿过了大殿的慈悲圣门,圣母领报大殿的走廊上有几十幅世界各国家民族的圣母画像,(后来朝觐的天主经教堂和圣母往见教堂的墙上都有各种文字版本的天主经及赞主曲,一方面显示了圣地的至圣,另一方面也昭示着天主教会的普世性与共融,多少帝王将相梦想的一统,造物主却奇妙的做到了)当然也有中华圣母像,在圣母领报大殿,修女带领大家恭读了福音中圣母领报的章节,此情此景,仿佛看到基督救世的大幕被徐徐拉开。值得一提的是,在圣地研读相关圣经章节的确给人置身其中的神圣感受。

贝特匝达池

    边上就是大圣若瑟教堂,作为圣家之长,耶稣的鞠养之父,相对于圣子和圣母的光辉,大圣若瑟并没有更多的记载流传,但以救主的谦卑由大圣若瑟抚养成长,却与中华文化中的父亲的角色那样的相似,圣家之长,为我等祈。
    加纳婚宴教堂是耶稣行第一个奇迹的地方,又称第一神迹教堂,救主耶稣传教之初,参加加里勒亚加纳的一个婚宴,应圣母请求,变水为酒。虽然2000多年过去了,当时的加纳婚宴的当事人已不可考证,但唯一幸存并且已然化石的酒缸却能被发现,现在陈列在教堂下面的地下室(P.S以色列大多数教堂均为在原来考古遗址上面建筑的,比如圣墓大教堂,主诞大殿等等,一方面见证了历史渊源,一方面也述说着传承。)在这里办婚宴的夫妇按教会教父们的教导,应该在天国享见天主的圣容了。耶稣第一神迹选择婚宴,以至把婚姻确立为教会圣事之一,所谓天作之合不可拆散。今日教会对婚姻家庭 的重视可谓一脉相承。对每个度家庭生活的我们平信徒来说,家庭教会真是一桩重大责任呢!幸运的是,我们当天的弥撒就是在加纳婚宴教堂举行的,更为幸运的是,同行的有八对夫妇欢天喜地的在弥撒中重新宣誓了自己的婚姻盟约,还意外的得到一张加纳婚宴教堂的纪念证书,最最幸运的是,我和夫人也是其中一对呐!
    葛法翁是圣经记载耶稣行神迹最多的地方,会堂遗迹高大巍峨的石柱可以依稀想见当时葛法翁城市的繁荣,当年的百夫长的话已经成为神圣弥撒中固定的一句祷词:主,我当不起你到我心里来,只要你说一句话,我的灵魂就会痊愈。这真是很大的信德,难怪当时耶稣也对百夫长做出称赞。当时,我脑海想到一句话:不要怕只管信。可是,软弱的我究竟要怕什么呢?究竟要怕到何时呢?
    葛法翁会堂遗址边上就是伯多禄家教堂,教堂下面依然是考古挖掘遗址全貌,就按当时的原样保护,难怪圣经上说:耶稣从会堂出来就进了伯多禄的家,原来真的很近呢,经上记载耶稣在这里医好了伯多禄的岳母,她当时正在发烧。在这里祈祷时候,修女领唱了那曲(你是医治的神),很多兄弟姐妹感动的不能自已,我也是!是啊,主真是慈悲的神,祂不仅医治了来求助的百夫长的仆人,也主动医治了伯多禄的岳母,在我们的生命历程中,类似的情景何止万千,而我们却习以为常,不知道感恩!
    在真福八端山教堂,我们一行进行了朝圣旅程中第一场露天弥撒,严格的说不算露天,因为有棚,没有围墙,简单的石台、石凳,边上鸟鸣相映成趣,在以色列的多个朝圣地,为了接待人数众多的世界各地的朝圣者,教堂在院中设置了多处用于举行弥撒的相对独立的祭台和石头长椅,想来以色列的地中海式气候应该不至于寒冷吧,11月中旬,我们举行弥撒时间气温约30°c。与国内大多时候堂内举行的弥撒圣祭相比,更多了些开放和大气。与自然景色浑然一体,鸟鸣和乐、山水相映,也许更加能让人体会造物主的无所不在处处临在!
    伯多禄首席堂坐落在加里勒亚湖边,风景极好,是耶稣复活后显现给伯多禄及宗徒们的地方,面对一位前面信誓旦旦却转眼背主三次的弟子,耶稣的第一句话却不是责备:若望的儿子西满,你爱我吗?连续三次问:你爱我吗?而后将权杖交与了伯多禄。此时此地,读到这段圣经,感触恐怕也只有慈悲二字了。鸡鸣教堂坐落在耶路撒冷,是原来盖法大司祭的官邸,也就是在那里伯多禄三次否认了和耶稣的关系,在人性的软弱面前,山盟海誓是如此的不堪一击,只有对上主 的不断仰望,才能坚定我们的脚步。
    苦路的终点就是圣墓大教堂,历经战乱和历史变迁,目前圣墓大教堂由东正教、天主教等几方共同管理,前面朝觐的主诞大殿以及耶稣升天堂等都是同样的境况,虽然对世界各地的朝圣者并没有设卡麻烦,畅通无阻,不是修女的解说甚至难以发现这个境况,但是却使整个教堂建筑变得有些不够统一和谐,想起保录宗徒的那句质问:基督被分裂了吗?当然,基督没有也不可能被分裂,裂开的是我们人的团体,是权力、欲望、是利益,我们慨叹圣地的分裂,却不想宽恕我们自己的弟兄,还是放下祭品,响应基督的训诫,去与我们的近人和好吧。
    哭墙和死海是必须一提的地方。哭墙位于圣殿下,大石块砌成,据说有18米高50米长,与国内的很多建筑物比起来,算不得宏伟,但是论及年代和历史,却不得不让人肃然起敬,也是以色列这个神拣选的民族现存的最接近造物主的地方。历经几千年的风雨和朝圣者的摸抚,哭墙上石头泛泛发光,宛如以色列的眼泪,如泣如诉。西墙见证了以色列的辉煌和历史。哭墙见证了以色列的古老和沧桑和历经磨难。愿主赐予耶路撒冷平安,也愿这个神拣选的民族都能皈依。
    虽然中学教材里有篇关于死海的文章,却一直很难把清澈的海水和漂浮嬉水联系起来,死海在我的概念里,应该是粘稠的像结晶的蜂蜜,到了死海边,才不得不感叹造物主的神奇,在这个世界最低的地方,海水一样清澈,比重却真的大到可以让人漂浮。当人豪迈的写下山登绝顶我为峰的时候,不知道在这个世界海拔最低想沉下去都难的地方如何着笔!

革责玛尼山园

    美好的时光总是太快,神圣的时刻恐怕也是。转眼之间,朝圣踏上了归程,回顾以色列的旅程,感觉我们一行人就是与来自全世界的朝圣者一起,在见证宗徒大事录5:34-39中的话,(加玛里耳的卫护 
    5:34 有一个法利塞人,名叫加玛里耳,是众百姓敬重的法学士,他在公议会中站起来,命这些人暂时出去。5:35 他便向议员们说:「诸位以色列人!你们对这些人,应小心处理!5:36 因为在不久以前,特乌达起来,说自己是个大人物,附和他的人数约有四百;他被杀了,跟从他的人也都散了,归于乌有。5:37 此后,加里肋亚人犹达,当户口登记的日子,起来引诱百姓随从他;他丧亡了,跟从他的人也都四散了。5:38 对现今的事,我奉劝你们:不要管这些人,由他们去罢!因为,若是这计划或工作是由人来的,必要消散;5:39 但若是从天主来的,你们不但不能消灭他们,恐怕你们反而成了与天主作对的人。」他们都赞成他的意见。)由此,我们更加坚定的知道,耶稣不是一个传说,不是一位伟人,不是一位先知,耶稣就是黙西亚,救世主。如果一位基督徒只想去一个地方朝圣,大概就是以色列,因为那里容易找到祂。

本文标题:一次见证救主慈悲的心灵之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