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一带一路”的精神层面

—— 以神学的角度思考“一带一路”项目

2017-01-18 16:58:47 作者:柏寒夕博士 (Dr. P. Michael Bauer)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涉及到了经济和基础建设领域,也更进一步地与整个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息息相关,起到了激励与鼓舞人心的积极推动作用。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6年8月17日激动人心的讲话中明确强调: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总结经验、坚定信心、扎实推进,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聚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我觉得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习主席讲话中所提到的四项理念:“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因为这四点明确表明了“一带一路”建设超越了纯粹的物质利益,并延伸出了“一带一路”在精神层面的发展。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四项理念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016年12月3日在关于中国2017年的外交政策的重要讲话中,再次提到了这四项理念:2016年12月3日,外交部长王毅在2016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上表示,今年,习近平主席总结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取得的进展,提出中国愿同沿线国家携手打造“绿色、健康、智力、和平”四大指向的丝绸之路,明确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方向,描绘了共建“丝绸之路”的新愿景,得到国际社会普遍响应。迄今为止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积极支持和参与的态度,我国已同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在此之前,推动引领“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带头人张高丽,也已经在2016年9月13日的讲话中强调了这四项理念对“一带一路”建设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张高丽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聚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主动工作,“一带一路”建设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当我们纯粹从现象学的角度来观察这四项理念“绿色、健康、智力、和平”,就会发现这些理念超越了“贸易型的经济,以及基础建设型的经济领域”。这些理念在含义上引起多层面的共鸣,也对精神层面有所开放,从实质上说甚至也具有超越感官的精神层面。
    在以下的文章中,我希望表明,这四项理念也契合基督教神学的内涵,基督宗教的神学也能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实质性的贡献。
    作为一位天主教神父,近水楼台地首先提到离我们这个时代最近的三位教宗的观点,他们分别是教宗方济各,教宗本笃十六世以及教宗若望保禄二世。
    我们首先讨论“绿色丝绸之路”。这里所要提到的是教宗方济各2015年5月24日发表的“环保通榆”也称为“绿色通榆”的《愿你受赞美》(“Laudato si”)。此通榆在全世界民众中引起了巨大的响应,其中也不乏非基督徒,非宗教人士。在《愿你受赞美》(“Laudato si”)这篇通榆中,教宗方济各在第14章中明确表明:“我急切呼吁一项关于如何塑造我们地球未来的对话。我们需要全世界的对话,包括每个人的对话,因为我们正遭受着环境的巨大挑战,其有害的根源,涉及并影响到了我们所有人。”
    在此,我认为非常有意义的是,一位宗教领袖(这里是天主教的教宗)不仅对自己的信徒群众宣讲环保这个主题,而且也论及了全世界不同世界观和派系的所有人,并以此引导一项新的对话。
    教宗的这篇通榆在2015年12月巴黎世界气候大会之前发表,对环保问题的推进也起到了积极作用。这次巴黎世界气候大会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不仅美国,中国也在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之前,签署了巴黎协议。
    在此,我并不想怀疑习近平主席的决定是否受到教宗方济各的影响,而仅仅想表明:罗马天主教的精神领袖和中国的政治领袖在“绿色丝绸之路”方面有许多共同点。
    非常有意思的是教宗方济各在《愿你受赞美》这篇通榆的第106章中强调:“基本的问题更深层地涉及到了人类单一地,不加区分地发展技术。”教宗方济各在此探讨了人们对“硅谷意识形态”的巨大误解,这个意识形态宣称人类的所有问题都可以通过运算法则解决。但并不是所有对“质”的需求和渴望都可以通过“量”来抚平。数据的分享是一种媒介,而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因此,东西方的宗教和非宗教的传统智慧,因为能尽可能地引起人类的共鸣,而变得有价值。这种共鸣是多层面的,与技术还原论所描述的人类形象截然相反。
    因此,宗教和传统智慧教育对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中国总理李克强在2016年博鳌论坛上也强调:“亚洲有超过100个不同的国家,宗教和文化,同时存在,互相学习借鉴,并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第二点是“健康丝绸之路”。即使习近平主席在此扩展了“健康”的含义,我们也可以在此断定:“健康”的反义词是“疾病”。什么使人们生病?
    我想再次提到教宗方济各,他在2014年圣诞时对教廷全体机关部门的讲话中,提到了15项机关部门的诟病。教宗在讲话中批评指责了机关部门综合了贪婪、争夺政权以及缺乏革新能力的各种病态。在2016年1月21日的讲话中,教宗方济各还警示大家严防嫉妒和自私这样的顽疾!这些顽疾的危害不仅危及到个人,也会危机群体。
    教宗对于防腐败所有的严厉词眼也与中国的反腐败战役完全保持一致。教宗2015年3月21日在意大利的那不勒斯非常明确地表明:“腐败必将腐化一切,一个腐败的社会腐化,一个允许自己腐败的人,不是一个真正的基督徒,他已经腐化了。”2016年9月18日教宗迫切地警告:“腐败就像毒品。”
    “健康丝绸之路”这个概念包含了更多的含义。教宗方济各所列举的内容已经明确表示出: 这位全世界备受尊敬和爱戴的重要精神领袖对防腐败所表明的明确观点,也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重要的贡献。
    我们现在来看“智力丝绸之路”。在此,我主要想提到天主教会在过去三十年中,最具才智的神学家约瑟夫•拉辛格,也就是教宗本笃十六世,他的作为可以堪比神学界的莫扎特。
    为什么约瑟夫•拉辛格的思想对“智力丝绸之路”如此有意义,值得引起关注?他是一位伟大有才气的神学家,也是一位思想深邃的哲学思想家。他成功地阐明了:在理智和信仰之间,并没有矛盾与对立。
    2006年9月12日,他在德国雷根斯堡的演讲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他特别提到了以宗教为名义的一切暴力:“反对通过暴力改变现状,这个思想的关键理论是......非理智地处理事情,违背了天主的本意。”
    教宗鉴于《新约•若望福音》第一章第一节强调了理智的重要性:“在起初已有圣言......圣言在起初就与天主同在。”《圣经》中提到的“圣言”(logos)相当于“理智、智慧”和“言语”。这种智慧与理智,具有建设与创造性,可以在众人中得到传扬,更贴切的含义是智慧与理智。”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此合乎逻辑地断言:“一种对天主装聋作哑的智慧与理智,或者把宗教排挤到亚文化群的智慧与理智,无力参与文化的对话......”
    从哲学的角度来说,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也包括神学,聆听人类在宗教传统中所历经的伟大经验与认识,尤其是基督宗教的优秀传统,是一种认知上源源不断的智慧泉源,帮助我们排除视听与言辞上不理智的一面。”这个教宗本笃十六世所提出的理由和论证,显然也表现出,哲学和神学与“智力丝绸之路”密切的联系。这也为丝绸之路中的文化对话提供了巨大的契机。
    习近平主席提到第四点是“和平丝绸之路”。我们可以确定的说:过去几百年的诸任教宗都是谋求“和平的教宗”。尤其是圣若望•保禄二世,他在1991年1月16日向所有人呼吁:“不要再有战争这种毫无出路的冒险,不要再有战争这种哀嚎和暴力的螺旋。”在2003年1月13日,这位伟大的波兰人在伯多禄的圣座上说出这些预言性的言辞:“战争从来不是不可避免的命运。战争对人类来说总是意味着失败。”
    1986年圣若望•保禄二世邀请了世界上所有颇具规模的宗教团体,来到意大利的亚西西,为和平祈祷。教宗方济各在30年之后,2016年的9月再次邀请世界上的各派宗教团体来到亚西西,并谈到宗教的角色:“各个宗教都期望真正意义上的和平和自由。绝不允许仗着宗教的名义和天主的名义发动战争:这种战争是对天主的亵渎。”
    这所有的一切都表明:宗教,尤其是基督宗教,积极主动地相互合作,期望维护和进一步促进世界和平。教宗方济各在2015年1月1日演讲中的言辞,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和平丝绸之路”相一致:“心中的和平,家庭中的和平以及国家间的和平。”
    所有的论点与引用表明了:宗教,非常具体化到天主教,可以协助与推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建设。
    请允许我大胆地期望中国的主教,以及所有国家的主教们,能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来,并思考如何为“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的建设做出贡献,以及如何做好丝绸之路中精神层面上的工作,为全人类的幸福、安康、自由以及和谐服务。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1月17日在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式时也特别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
    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这番令人印象深刻的话明确表明:“一带一路”项目其实是一项全球性的项目,或多或少地与全人类大家庭息息相关。在此,尤为重要及有裨益的是世界性的宗教可以融入“一带一路”项目中来,并有机会属于精神层面的“一带一路”项目“朋友圈”中的一员。

本文标题:特稿:“一带一路”的精神层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