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基督徒要克胜只会谴责他人的自私心理


2017-01-21 04:34:07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元月20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时如此劝诫道:基督徒要克胜只会谴责他人的自私心理。教宗强调,天主藉着耶稣基督与我们立订的新盟约,使我们的心灵焕然一新,改变我们的心理。天主「从根本上」更新一切,而非只更新外表。
当天的第一篇读经取自《希伯来书》,讲述天主在耶稣基督内再造一切,与我们立订新的盟约。教宗指出,「这项新盟约有其特色」。首先,「上主的法律不只关乎外在的行为模式」,它还深入人心,「改变我们的心理」。这项新盟约蕴含了「心理的改变、心灵的改变、情感的改变、行为模式的改变,以及看待事物的不同观点」。
教宗举例说,当建筑师观赏一个作品时,他可以心生嫉妒,冷眼旁观,也可以抱持喜乐又「和善」的态度欣赏作品。教宗说:「新盟约改变我们的心灵,使我们以这新的心灵、这新的思想看待上主的法律。让我们想想那些迫害耶稣的经师,他们虽然做了法律所规定的一切,手中掌握法律,但他们的心理与天主的心理相差甚远。经师的心理是自私自利的心理,以自己为中心。他们的心灵是只会谴责他人的心灵,总是在谴责他人。新盟约改变我们的心灵,改变我们的思想,促成心理的更新。」
上主始终「向前迈进」。祂向我们保证祂必定宽恕我们的过犯,并且不再记忆我们的罪恶。教宗坦言:「我有时候喜欢对天主开玩笑说:『祢的记忆力不太好啊!』这是天主的弱点;天主宽恕了,就把一切遗忘。」
「天主遗忘,是因为祂宽恕。在一颗悔悟的心面前,祂必定予以宽恕和遗忘罪过,说道:『我将遗忘,我将不再记忆他们的罪恶。』此外,这也鼓励我们切莫让天主记起我们的罪恶,也就是别再犯罪,却要改变生活。新的盟约使我焕然一新,敦促我改变生活,不仅要改变心理和心灵,更要改变生活,过着不再犯罪的生活,远离罪恶。这便是再次创造,上主如此再造我们每个人。」
教宗接着提及「归属的改变」。他表明,我们都归属於天主,「再没有其他的神」。因此,「改变心理、改变心灵、改变生活、改变归属」,这就是上主的再造,「比初次的创造更为奇妙」。
教宗最後勉励众人恒心坚守这项新盟约,说:「这项新盟约的印记是忠信,忠於上主为改变我们的心理和心灵而施行的这项工程。先知们曾说:『上主将把你的铁石之心化为血肉之心。』我们应当改变心灵,改变生活,不再犯罪,别再拿我们今天的罪恶来提醒祂。我们应当改变归属,绝不归属於世俗、世界的精神、世界的傻事,只归属於上主。」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基督徒要克胜只会谴责他人的自私心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