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所认识的李神父


2017-02-04 10:01:01 作者:霍若瑟 来源: 《信德报》2017年1月8日,2期(总第706期)

    前不久碰到我的好友,退休前他是一家国有企业的副厂长。在聊天时他知道我入了天主教,便说:“文化革命时期,我们厂发配来一个神父,当时说他是最可恶的牛鬼蛇神,叫李某某(有意不说出神父的名字,因为神父不喜欢人们说他的好,也不暴露他是哪里的神父)。文革后又回天主教当了神父,你认识他吗?”我说:“我刚领洗,认识教会的人很少,不认识李神父。”朋友告诉我:“你应该去认识他,他在我们厂劳改时,是全厂公认的好人,我想,他现在一定也是一个好神父。”

    不久,我认识了李神父,并且还找他办了告解。给我的感觉,他是一个信仰虔诚、坚定,待人和善而又谦卑的老人,同时又是教友可依靠,有什么烦恼都可以向他倾诉,像父兄一样可信赖的亲人。
    近来,因为生病常到医院,住院大楼前停满了小车,人们都在汽车的间隙中穿行。通往住院大楼的,只有一条窄窄的通道,通道上的小车一辆接一辆缓慢地向前行驶,突然发现有一位老人骑着自行车,跟在汽车后面,慢慢骑行。这位老人就是李神父。我对老伴说:“李神父也来看病了。”她说:“看病是去门诊楼,这是住院楼,神父来,一般是看病人,给老年病人傅油,送圣体。”听她这样说,崇敬之心不禁油然而生。
    由于我经常去教堂附近的一家影像店刻碟,便认识了影像店的老板。时间久了,知道这个老板认识教会的很多人,大多是通过来刻碟、买播放器认识的。有一次他问我:“你认识你们教会一个叫李某某的吗?”我说:“认识,他是我们所有教友都喜欢的神父。”他惊讶了,说:“怪不得,原来他是神父。我印象当中的神父应该是高大、威严,穿着讲究得体。没想到,你们的神父竟这样朴实无华,跟普通人一样,没一点架子,那么大岁数,待人那么客气、友善,真是一个好人。”我问老板:“李神父也来你们店?”他说:“经常来,每次来都刻很多碟,都是关于教会的,除了刻碟,他用U盘把教会的教材编录后,倾自己所有积蓄,买了我这里三万多元的播放器,按你们的说法,用于传福音。因为业务量大,他又是这么好的人,我对他既敬佩又感激,想在业务上多优惠他一些,但他却拒绝了。他说,你们做买卖也不容易,也要赚钱,钱对于我没什么用了。”老板又说:“现在有些人已经到了不夺不餍的地步,有些人虽然行善,却是以慈善为幌子,背后的目的也是昭然若揭的,退一步,如果真奉献,和李神父的奉献相比,还不是一点一滴吗?而李神父的奉献是他自己的全部”。
    由于好奇,我详细查看了李神父播放器编录的内容,为了让教友们知道李神父付出的辛劳,我把李神父在播放器编录的目录抄录如下:1.思高旧约。2.思高新约。3.天主教教理。4.弥撒礼仪。5.礼仪年歌曲。6.祈祷经文。7.要理问答。8.教会书籍。9.圣书。10.圣经故事。11.歌曲。12.英文新约。13.敬礼圣母歌曲。14.经典教会歌曲。15.其他圣歌。16.王主教领唱歌曲。17.小德兰修会修女唱曲。
    看完李神父编录的题目内容,我感到惊讶,这是多么大的工作量啊!听说,李神父还给教友们送很多的书和碟,一个80多岁的老人,一个从此再没有积蓄的老人,由于他的奉献,成了一个最富有的人。因着他的奉献,我的脑海中,他的形象无比高大起来!  
    很巧的是,我所知道李神父的事情,很多都是从教外人士得来的。我本人入教不久,与神父接触的也不多,知道的事情甚少。后来从老教友们知道了更多的事情,我这里不想介绍,因为在外人跟前的光彩更是光彩。

本文标题:我所认识的李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