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祈祷中为天主留白


2017-02-08 10:46:20 作者:华刚迪 来源:《信德报》2017年1月15日,3期(总第707期)

    留白是书画艺术中的一个专用术语。指的是在作品中给读者留下一个视觉的空间,一个想象的空间。
    有些教友在祈祷时,或一味地念诵经文,或急于表达自己爱主感恩的心情,或急于倾诉心中的苦涩困惑……直到祈祷终结,不懂得或没时间让自己静默下来,留下足够的时间空白,在心中仰望天主、圣母,尝试聆听上主圣神和圣母的声音。
    现在许多教堂在圣事前时兴带祷,由一名或多名神职人员、教友高声颂读祷词,有时长达十几分钟。然后,或念经,或唱圣歌,或举行圣事。虽中间有短暂的静默时间,但教友的思维往往在追随祷词、经文、歌词的同时,没有也无暇聆听天主耶稣可能在心灵中发出的声音。
    祈祷中的带祷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作些准备也有必要,但最好不要排练和表演,不要像文革时期的“早请示、晚汇报”那样流于形式。教宗在《福音的喜乐》中说:“以敞开的心,聆听天主的圣言……”就是要在天主前敞开心灵,而不是掩盖某些真实的、有意无意的世俗意识,以取悦于他人或自己。
    祈祷是与天主对话,是人与天主之间超于世俗关系的联系途径,若一味地自己为主,或只是给人看,而不给天主留下发言的时间,那祈祷便是自私的,不完美的,名不符实的!
    在祈祷中如果没有静默就没有心灵的宁静,没有倾诉和聆听的愉悦,也就没有人和天主的交融。
    为此,在祈祷中要留下等于乃至超过念经或带祷时间的空白时段,让心灵在这肃穆的时空中静默下来,向天主、向圣言深情注目,祈求圣神恩宠,聆听天主圣神的启示、警示和安慰。

本文标题:祈祷中为天主留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