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鸡年说鸡


2017-02-22 11:16:25 作者:杨二祥 来源:《信德报》2017年1月29日,5期(总第709期)

    “三声唤出扶桑日,扫败残星与晓月。”指的是雄鸡的报晓。说起雄鸡,让人肃然起敬,它永远高高地扬起头颅,傲视一切权贵。它的骨气是动物界中少有的,它不像狗那样摇尾乞怜、低三下四、奴颜媚骨;也不像羊那样胆小怕事,一律忍让;也不会像鹦鹉那样只会跟着主人学舌。它追求自我独立品格,从不会低头、不会献媚、不会温柔、不会顺从。可是,它一点也不为自己遭遇不平而抱屈,依旧是准时地为主人服务,催人早起,不误农时。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管风吹雨打,还是雪虐风嚎,它每天照样都在五更时分划破拂晓,将世间万物从沉睡中唤醒,“一唱雄鸡天下白”,雄鸡守时、守信的表现,难道不该成为人们的楷模么?

    清晨雄鸡的曲颈一唱,是人们特别喜爱的。古时子禽问曰:“多言何益乎?”墨子曰:“蛤蟆蛙蝇,日夜恒鸣,口干舌僻,然而不听。今晨观鸡,时夜而鸣,天下震动,多言何益?为其言之时也。”说的是金鸡报晓很受人们欢迎。
    下边想说说母鸡,母鸡对人类的功劳是很大的。早在新石器时代的原始社会,人们便已将鸡驯养起来,取其蛋而食之。一只母鸡,年产蛋近百个至二三百个,当念其功劳。人们除了称其蛋味道鲜美富有营养以外,便是埋怨母鸡那居功自赏的叫声,说它有功邀赏,有一点成绩就定要咯咯答地叫得人人皆知才是。可又有谁曾了解它那“咯咯答”的叫声中有另一种含义呢?试想,母鸡在产蛋之后,用叫声来呼唤主人取蛋,其无私的奉献精神又是谁能相比的呢?不仅如此,母鸡还是一位了不起的母亲呢!它以伟大的母爱细心呵护小鸡,当遇到老鼠、黄鼠狼等敌害时,它定会以命相搏毫不畏惧。
    谈起鸡,真的是很让人同情。古往今来一直被人瞧不起。关于鸡的评价虽也曾有那么两句颂词,如“金鸡报晓”,但毕竟是少得很。千百年来,常挂在人们嘴边的与鸡有关的话中,有辱鸡名的词儿远远超出了那些为鸡扬名的词。比如说我们常把卑微的技能叫做鸡鸣狗盗;用鸡虫得失比喻无关紧要的细微得失;用鸡飞狗跳比喻极端混乱的状态;用鸡毛蒜皮比喻无关紧要的琐事;用鸡鹜争食比喻平庸小人争名夺利。更令人深表同情的是鸡的归宿——最终总无法逃脱煎、蒸、炸的命运,成为餐桌上的美餐——白斩鸡、童子鸡、叫花鸡、辣子鸡,以及现在被很多小朋友惦念的肯德鸡(基)。因此,很早便有了想为鸡鸣不平的想法。只是苦于肚子里的词汇太少,写不出杜甫那“鸡虫得失无了时,注目寒江倚山阁”的诗句。今年,恰逢鸡年,自觉再不动笔已经是对不起鸡了,故提起笔来,想为鸡鸣不平。
    在这12年才能遇一次的鸡年里,我们需要把社会上人们长期争论不休,迟迟不能解决的疑难问题澄清明白:“究竟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圣经创世纪记载:天主说:“水中要繁生蠕动的生物,地面上、天空中要有鸟飞翔!”事时就这样成了。天主于是造了大鱼和各种水生动物以及各种飞鸟。”(创1:20-21)天主说:“地上要生出各种生物,及各种牲畜、爬虫和野兽!”天主于是造了各种野兽、各种牲畜和地上所有的各种爬虫。”(创1:24-25)据上述两段圣经的记载,总括如下:1.天主在六天造化工程中的第五天创造了飞鸟、鱼和水生动物,第六天创造了爬行动物、野兽、牲畜和人类。2.天主创造的都是成年动物和成年的人。3.动物中的鸡当然也是能产蛋的母鸡和有繁育能力的成年公鸡了。
    天主在造化工程中为我们创造了成年的母鸡和成年的公鸡,公鸡和母鸡交配后,母鸡产蛋再抱窝孵出小鸡来,这样周而复始到现在。
    总之,我觉得,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蔑视、小看鸡。以往我们对鸡有顽固的偏见,大概是鸡常在我们身边的缘故。我们对它太熟悉了,反而熟视无睹,只看到它的平凡卑微,而看不到它的高贵和不凡。高贵总是寓于平凡之中,我们有必要重新认识和理解我们身边的鸡。

本文标题:鸡年说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