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访问圣公会诸圣堂:大公对话旅程的秘诀在於谦卑


2017-02-28 03:36:51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2月26日主日下午访问了位於罗马市区的圣公会诸圣堂,这个圣堂的团体今年庆祝圣公会临在於罗马200周年。教宗方济各是首位前来访问这座圣堂的伯多禄继承人,藉此将天主教徒与圣公会信徒50年来的大公对话推向一个新阶段。
访问当中,教宗应邀祝圣了一幅新的基督救主像,并见证了圣公会诸圣堂与天主教诸圣堂正式结为姐妹堂区。在圣公会乔纳森·博德曼(Jonathan Boardman)牧师和罗伯特·英尼斯(Robert Innes)主教分别发表致词後,教宗在礼仪讲道中感谢他们的盛情款待。
教宗表示,这个堂区团体成立的200年来,罗马和世界发生了很大变化,圣公会教徒与天主教徒之间的关系也有很大改变,从彼此猜疑和仇视转变为彼此承认是在基督内领受同一圣洗的兄弟姐妹。
谈到他刚祝圣的基督救主像,教宗说:“基督注视着我们,祂投向我们的目光是救恩和怜爱的目光。这同样的慈悲目光曾看穿宗徒们的内心,激励他们走上新生命的旅途,跟随并宣讲他们的老师。”
“在这幅圣像中,耶稣注视着我们,似乎也向我们呼唤:‘你是否准备好放下你过去的某些东西来跟随我?你愿意做我的爱和慈悲的使徒吗?’”
圣保禄宗徒在当天选读的礼仪读经中告诉我们,基督徒的职务有赖於天主的慈悲(参閲:格後四1)。圣保禄与格林多信友团体的相处并非总是那麽顺遂,但他依靠所蒙受的天主慈悲,非但不屈服於分裂,反而竭尽全力促进修和。
教宗例举圣保禄的榜样,指出今日大公对话旅程的秘诀在於谦卑。“谦卑不仅是一个美德,也是一个关乎身分认同的问题。保禄明白自己是一个仆役,他不宣传自己,只宣传耶稣(5节);他不依靠自己的才能和力量,而是相信天主看顾他,仁慈地扶持他的软弱。”
因此,“成为谦卑的人在於不以自己为中心,而承认自己是需要天主的人,需要慈悲的行乞者:这就是让天主施展作为的起点。”
圣保禄谦卑地承认自己如同一个脆弱的瓦器,但他体验到而且也知道,人性软弱若向天主的慈悲敞开心灵,上主才会行奇事。天主如此施展“卓越的力量”(7节)。
“如果我们承认自己的软弱并且请求宽恕,那麽天主医治的慈悲就会在我们内心焕发光芒,也将会流於表外;其他人将会透过我们,以某种方式感觉到基督面容的优美。”
教宗指出,爱德能让人看到耶稣的慈悲面容,天主教徒和圣公会信徒必须透过爱德的一致见证,共同行走。“我们要感谢上主,因为基督徒越来越渴望彼此接近,这表现在共同祈祷和见证福音,尤其是透过各种形式的服务。”
教宗最後强调,若我们因耶稣的名字相聚,祂就会在我们中间(参閲:玛十八20),把祂慈悲的目光投向我们,召叫我们竭尽全力促进合一与爱。

本文标题:教宗访问圣公会诸圣堂:大公对话旅程的秘诀在於谦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