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点点滴滴话福传


2017-04-10 10:15:47 作者:牟联祥 来源:《信德报》2017年4月2日,13期(总第717期)

    福传似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带着来自天庭的琼浆玉液,悄无声息地滋润寰宇生灵;福传又似阳光,温馨明媚,无论善人恶人,不分高低贵贱,平等相待,一视同仁,只要你们悔改,信从福音(参谷1:15),天国之门一定为你敞开,人生的光明之道一定在你足下。
    为何如此比喻呢?也许不太准确,但有一共同点,就是无私大爱、包容接纳和真挚奉献。她们从不沾沾自喜、邀功请赏,也没有急功近利,而是像圣母一样,把天主的话“默存于心,反复思索”(参路2:19),让天主的话,在自己的心田种下,随后付出汗水,辛勤耕耘、除草、施肥和浇灌,而后开花结果、化育新生。
    扪心自问,今天的福传工作如何?能做到胜败得失而不予计较吗?功过是非而不加指评吗?往往好高骛远而居功自傲吗?或者常常悲叹无能为力而裹足不前吗?甚至于无动于衷“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吗?这样或那样的复杂心态与因素,丛居于心,你能恪尽职守、虔诚事主,终身不渝吗?
    其实,生活圣洁、行为正直,效法基督,追随芳踪,才是福传的有力武器。如果连人间个人的恩怨是非、爱恨情仇都放不下,哪里能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呢?如果你只是口若悬河而言行不一,哪里能一马平川?如果说人间大爱在于点点滴滴;那么福音的传播则在于举手投足、以身作则、默默奉献。
    一滴水,不是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芒吗?
    说起福传,总有人说口才不好,自己懂得少,或者时间忙,精力有限,种种说法不一而足。我不能武断地说这就是借口,但至少缺乏些福传工作的认识吧,其实目标我们只有一个,那就是让更多的人能够认识耶稣,相信他、归依他,弃绝罪恶、改过自新,与主握手言欢、重归于好,重获天主儿女身份的自由而荣享天主性的生命与美善。
    其实,福传的方法却是多样的,不胜枚举。

    如果你们是夫妻,在复杂而幸福的家庭生活中,履行了在领受婚配圣事时的海誓山盟,不论患难、疾病,还是幸福,都不离不弃,相互的包容、理解和尊重吗?对老人的赡养,儿女的抚养,善尽本分了吗?
    我常常问教友们一句话:“如果你的丈夫忙碌了一天,刚从外面回来,你给他把脱下的衣服挂上,倒上一杯热水;或者妻子去逛街散步,你耐心地陪同呵护……你会觉得仅仅是在为他服务和表达你的爱吗?”不少教友的答案是肯定的。这个答案无可厚非,但是其含义不单在于此,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该明白自己只是天主的一个工具而已,生活的点滴,是在回应天主慈爱的召叫,是在完成天主交给我们的神圣使命——福传而光照他人。
    “我们或卧或立,或生或死”(参罗14:8),都是因主而开始,又是为荣主而结束。
    “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25:40)“你们要让别人认得出你们是我的门徒来。”(参若13:35)显然,如何彰显天主的光荣?那就是作为基督徒,本身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的每分每秒、一言一行,都应表现出与众不同的生活,爱人如己的举止和人生。哪怕是在公交上给需要的人让个坐,对困难者一点儿帮助,对失败者的一个信心与鼓励的眼神,对生活失望者一个温和的微笑,对落魄者的一声真诚问候……
    如果我们只宽恕那宽恕我们的人,也只问候那问候我们的人,那么我们有什么特别的呢?那些坏人、恶人不也是如此吗?我们的与众不同,就是在生命中,在言行、为人和处世上的每一个细节是和谐的、友善的、充满爱的,让别人能在我们身上看到基督的身影。至少我们活着,不能说让别人看到的是“我们”,甚至只是“柒牌”衣服、“劳力士”手表、“苹果”手机……
    信仰,必须践行于生活,才是有意义的,福传工作,不光是天花乱坠的纸上谈兵,也不只是滔滔不绝的夸夸其谈,更重要的是言传身教、冲锋陷阵。
    愿在主内彼此共勉!

本文标题:点点滴滴话福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