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天主教普通话读经班之我见


2017-04-21 14:02:43 作者:段春生神父 来源:信德网

    八月十号上午一到圣神修院,便马不停蹄的赶到了圣玛加丽达堂去看谈雷涛神父。在那里见到了谈神父和负责普通话读经班的几位老师正在商讨关于读经培训的事宜。与他们交流,方得知谈神父去年已开始举办香港天主教第一届普通话读经培训班,为不同堂区培育讲普通话的教友,使他们能为来自大陆人士提供教会服务,进而通过普通话慕道班向他们传福音。
    听完谈神父的介绍,我不由对他以及与之合作的团队油然而生敬意。我给他们说:“你们的名字将被加载香港教会的史册,因为你们正在做一件为香港天主教会影响深远且极为有意义的工作”。
    弹指一挥间,香港回归祖国已近二十年。香港教育界在小学、中学和大学均设置普通话课程,为培育和塑造年轻一代能用“两言三语”表达自我,既能扎根于脚下的土地,又能放眼世界,与世界接轨。这种开阔的文化视野,首先被基督新教所重视,他们率先发起普通话培训运动,试图用普通话向来港华人宣传福音。
    最早促使谈神父下决心举办普通话培训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一对来自北京的老年夫妇,在港时期由于不懂粤语,使得他们很难融入到本地教会的信仰生活,在他们离港返回北京前夕,诚恳请求谈神父为他们举行一台普通话弥撒。从那一刻起,谈神父决心要在适当时机举行普通话弥撒,为那些不懂粤语,无法融入到香港教会信仰生活的教友提供灵性生命的食粮。
    去年,谈神父着手举办了第一届普通话读经班,非常成功。今年第二期也如期举行,并达到了预期效果。在与这个团体接触期间,我很荣幸被邀请做灵修义工。虽然只参加了两次,但我深为所有老师与学员的敬业与认真学习的态度所感动。
    记得,有一次在练习读经之后,一位学员在课堂中分享他参加普通话读经班后,尝试用普通话给来自大陆公司的朋友介绍耶稣基督和教会,虽然,他的普通话讲的不是很标准,但他的朋友受益很大。为他而言,能用普通话向朋友传福音,是他人生很大的喜乐。其他学员也纷纷踊跃发言,分别用普通话分享自己在信仰生活中喜乐与痛苦的经验。
    通过参加谈神父组织的普通话读经培训,我深切感受到许多教友很渴望学习普通话,希望用普通话为来港的华人传福音。我想如果这样培训班能继续办下去的话,会有越来越多的教友参与到普通话福传的阵营。
    窃以为,举办普通话读经培训班的意义,不仅仅是在香港本地传福音,也许经过培训后的教友可以到不同华人居住区,用普通话去分享他们独特的信仰见证,借着信仰互动,在基督内共同成长。所以,我觉得举办普通话读经培训,是利在当下,功在千秋。

本文标题:香港天主教普通话读经班之我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