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奎克神父:教宗对埃及的访问深具大公意义


2017-04-29 02:36:39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4月28日展开在埃及为期两天的牧灵访问,当天下午他在埃及首都开罗的其中一项活动是礼貌拜会塔瓦德罗斯二世宗主教。圣座促进基督信徒合一委员会东方教会部门助理奎克(Gabriel Quicke)神父向本台讲述教宗对埃及访问的意义。他说:
答:教宗这次访问能够加强埃及与梵蒂冈之间的关系。但是,我们从访问中的各种活动可以看出,他的这次访问毫无疑问地具有非常重要的大公意义。教宗方济各当选数月後,他在梵蒂冈宗座大楼接见了塔瓦德罗斯宗主教,随後他们二人在宗座大楼救主之母堂一起祈祷。在那机会上,教宗和宗主教承诺每天要为彼此祈祷。这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因为这意味着他们之间有一种精神上的联系。教宗这次访问也具有宗教交谈的意义,因为在可怕的恐怖袭击事件的背景下,穆斯林团体与教宗的会晤能给整个世界,包括穆斯林世界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绝不能利用天主之名和宗教之名施行暴力。
问:您刚才说,教宗和宗主教每天都为对方祈祷。除了这强有力的彼此尊敬和关切的标记外,其实还有那句很有名的话:“血的大公主义”,这表达方式令很多东正教科普特礼信徒非常感动。
答:的确如此。我对教宗方济各和塔瓦德罗斯宗主教,以及代表团在梵蒂冈的那次会晤仍记忆犹新。我还记得是教宗首次使用了“血的大公主义”这个词汇。塔瓦德罗斯宗主教真的被这表达方式所触动。这种在精神和友谊上彼此关怀的关系非常浓厚,因为“你们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你们的欢乐也是我们的欢乐”。
问:在这种背景下,巴尔多禄茂大公宗主教也来到埃及有什麽意义吗?
答:巴尔多禄茂一世宗主教的临在具有很大的意义。他的临在也能给整个埃及和中东地区标示出:在基督信仰世界中确实有团结关怀,而这个基督信仰世界渴望做些事情以改善恐怖主义和暴力的局势;同时也给穆斯林世界一个信号,説明已准备好与它合作。因此,巴尔多禄茂宗主教的临在也能加强科普特教会和希腊东正教会之间的关系。

本文标题:奎克神父:教宗对埃及的访问深具大公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