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精神的贫穷更可怕


2017-05-24 10:51:39 作者:张普照 来源:《信德报》2017年5月14日,18期(总第722期)

    众所周知,贫穷会导致面黄肌瘦、面容憔悴、衣衫褴褛、食不果腹、瘦骨嶙峋。岂不知还有一种更可怕的贫穷。
    媒体报道,有三位高中学生,因着上网赌博需要钱,勾结在一起杀人劫财,三天杀了七个人。其中一个女人,腹中怀着胎儿;一对老年夫妇,他们顺从地拿出仅有的一千元,还是被杀死;另一家是夫妻二人,均未幸免。他们漠视生命,手段极其残忍凶狠,没有一点人性。他们专找农村家庭作案,认为弱势好对付。
    在法院审讯时,他们态度坦然,回答自如:“杀人不害怕,像上网一样的感觉,成大事就是要心狠。”谈到动机:“有钱就是好汉。”
    记者走访案犯的家庭,除一家属离异外,其余家庭经济条件较好。谈到案件,家长表示不敢相信,其邻里反应也说这孩子平时给人的印象老实听话。
    然而,事实是他们是惊天大案的杀人凶犯。
    法庭上,其中二人被判死刑(另一位因年龄免判死刑),镜头对着稚嫩的脸庞,其中一位恳求说:“我不愿意死……”这话说得十分天真。记者说:“被杀的人愿意死吗?”
    我们看到当今的社会理念混乱,人心向恶的方向滑落。前所未有的大案、要案屡屡发生:贩毒、贩婴、抢劫、恐怖杀人、医生卖婴……特别是群体犯罪的案例震惊人心。公安联合行动,一个拐卖婴儿团伙被捉拿,犯罪人数达1094人,解救婴儿382人。这么多人勾结,团伙作案,真是骇人听闻。
    很多人都在问:“世道怎么了?”
    其实时代大环境和社会风气起重要作用。现在的人无畏无惧,天不怕地不怕,中华数千年的传统美德被丢弃。精神沦丧,道德败坏,没有信仰追求,人们思想混乱,无罪恶感;人们崇拜偶像,迷信明星、名流……人生价值观扭曲,人生意义迷茫,世人无思想、无理想、无人生正确追求。他们精神贫困,生命无依,灵魂丢失。
    哲人说:有一种贫困的境界是:诚信、仁爱、知识、美德、良善全都丧失,一无所有,就剩“钱”了。特别一提,许多年青一代,不务学业,日日夜夜,时时刻刻,沉浸在玩电脑和上网魔幻中。让他们低俗、无知、愚昧、平庸,抛掷生命,虚度年华,这种精神上的贫困最可怜、最可悲,也最可怕。让人痛心!
    精神的贫困,其实就是生命的贫困,心灵的贫困。
    “使生活的是神,肉一无作用;我给你们所讲论的话,就是神,就是生命。”(若6:63)
    教宗在今年的四旬期文告中,强调除了物质贫困,也很关注精神贫困。“精神贫困常隐藏在人心中,使人深感痛苦,即使他有许多物质财富。”
    偏离天主的人,永远在黑暗中行走,罪恶伴随他们。
    接受耶稣,走一条正确的人生道路,怀着爱心和感恩之心,活着有奔头,充满着希望、信心,赖他的名获得丰盛的生命。
    耶稣的信仰是精神支柱,它能改变人,它能让你的生命有方向、有动力、有盼望。

本文标题:精神的贫穷更可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