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畅饮活泉 更新生命


2017-08-01 10:44:54 作者:史绘新 来源:《信德报》2017年7月16日,26期(总第730期)

    从献县活泉中心避静回来,一直想把收获记录下来,分享给有需要的人。短短十天是恩典满溢的过程,收获太多太满,反而不知从何说起。且先慢斟一杯,但愿我领受的恩典,也如缓缓徐流的清泉(依8:6),传递出去,滋润人心。
    去参加避静是缘于看到修女分享的通知,对于灵修陪伴与心理学相结合的心灵辅导早有兴趣,蒙主恩佑得以成行。第一天上课,授课神父申明避静的主旨,要疼爱自己,照顾好自己,怀着改变生命的渴望,向圣神开放心灵,由圣神引导。课后,我们六位姐妹结成了一个小组,小组成员互动频繁,深入到彼此的生命之中,也都亲历了彼此生命的转变。有位妹妹抱着不空耗时光的决心,把课余时间完全排满,与导师们进行了十五次约谈。我是本着可有可无的心态,约了八次,后来又取消了其中的三次。最后我们发现,尽管行经的路途不同,我们都领受到了各自所需要的丰沛的恩典。
    先谈谈我领受到的主恩。
    在几天的弥撒中、跪拜圣体中、在聆听同期避静的神父们念日课同唱赞主曲时,在听课、与导师谈话、与同伴恳谈,在冥想中,在独自赏花观景时,对人对己都有了更多的觉知,也因着一次次失误,更体会到熟记圣经是多么必要。
    这期间,记不清有多少次泪如泉涌的时刻,但我清楚地知道,那都是来自圣神的感动与安慰。泪水有如膏油,愈合了或明或暗的创伤,还有很多豁然而至的领悟。
    一次在小组分享结束以后,大家站起来互相拥抱。姐妹的拥抱都是友善的,当陪伴我们的导师H修女缓缓拥抱我的时候,我一下子就哭了。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一种很有厚度的爱,旋即又醒悟到这爱一定来自天主。经过勤修圣德,人的爱尚且可以如此深厚,天主的爱该是怎样长阔高深?忽然对这句圣经有了直观的认识,也意识到不必再惧怕天主的爱会枯竭,那是无穷无尽、可以放心大胆去支取的。
    另一次在集体分享环节,全体围坐成一大圈,每人依次走动,在坐者耳边说一句话。两位妹妹对我说完以后,修女走过来,慢慢说了一句话,是很平淡的语句,我却立时泪如雨下,就好像被唤醒,打开了心中的泪泉,直到30多人走完了循环,我还坐在那儿不停落泪。这个经历帮我解开了读圣经时的一个困惑。主耶稣救治患者的时候,总用很简短的话语对瘫子说:“你起来吧。”——话语本身毫无稀奇之处,瘫子立刻就能起来行走。对此,我常感到诧异。为什么平常之极的话语就有奇异的效力?亲身的体验让我悟出,是圣神的威力借助话语发挥作用。
    还有一点值得分享:当我们为了满全别人的需要,做出一点克己牺牲时,天主给予的赏报何其丰厚。在我想要与导师约谈时,导师修女的日程几乎已被排满,只剩倒数第二天11:20-12点的一次机会。在此之前,舍友与H修女多次约谈都有丰硕的收获,我也很想与修女多多接触,好好学习,有些遗憾只得到了一次谈话机会。到了那天11点多,舍友和我到了谈话室门口,叮嘱我谈完话顺便取回她落下的圣经。到了约定时间,屋门仍关着,里面隐隐传来谈话声。舍友示意我敲门。我感到里面的人一定更需要谈话,就坚持在外面静候,等到12点门才打开。等候的这40分钟也没闲着,分别与N姐和M姐对话,也得到了很大收获。N姐受了许多苦,苦难淬炼了她,形成好些深刻的洞见。M姐饱经磨难,仍保持了对主耶稣赤诚的信赖和依恋。12点我进屋和修女解释,顺便取圣经。修女热情邀我坐下谈谈,也回应了我为家乡的求助。待我们去食堂吃饭时,饭菜已凉且所剩无几了。没料到,好天主还给我准备了一个额外的馈赠。次日午饭后,导师主动找我,说要谈两句话,结果从12点多一直谈到2点另一位谈话者来敲门时。修女舍弃午休,全神贯注地辅导陪伴,带给我的恩惠实难尽述。我感谢修女,更感激天主无微不至体贴照顾每个孩子的需要,“使饥饿者饱享美物”。
    再分享一个我们有幸见到的心灵治愈的奇迹。我的舍友是位心理咨询师,师从国内著名心理学家,对治疗心理创伤有自己的见解。我读过王敬弘神父的几本书,坚信只有天主圣神才能治愈心灵的顽疾。M姐是位老教友,家庭富足,却有难以自拔的苦楚。舍友陪伴M姐,听她诉说痛苦的经历。舍友无力施救,叹息说,M姐需要很长时间的高水准的心理辅导才能渐渐康复。
    M姐时刻为痛心疾首的往事缠绕,听课时心神难宁,无法参与小组分享,与导师谈话次次如受酷刑。舍友和我都担心她像以前参加避静那样,因如坐针毡半途离去。为防止她受苦,舍友甚至劝阻她继续与导师谈话。M姐也因不堪忍受,几次欲打电话叫爱人来接她回家,可每次在她掏出手机的几个节骨眼上,都恰好都有修女来,或是叫她去吃饭,或是鼓励她坚持下去,勇敢面对疼痛。M姐与神父第四次谈话之前的挣扎极其剧烈,她自述好像铁耙子刮心一样,在两种声音的拉扯中,她站在谈话室外面,半天不想进去。几欲放弃的时候,神父正好推门出来召唤她。在谈话中,她坐着睡着了,进入了一个特别舒服的梦境,在梦中有高山、溪流、青草地、有恐慌、惊惧、安定心神的声音、有力的牵手、与小伙伴欢畅的奔跑。醒来后她感到浑身无力。神父说她整整哭了两个小时。她自己勉强走回宿舍,躺下歇会儿,忽听有个声音对她说:“去参与弥撒,去领圣体。”她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起身去教堂,坐在最后一排。待领完圣体,忽然身心充满了力量,一改病怏怏的旧貌,当晚和众人一起散步畅谈,困了就能入眠,用了十几年的安眠药也停用了。M姐和我们分享她的亲身经历,以前满脑子的苦烟消云散,满心欢喜,就想向全世界报告耶稣对她做了何等神奇的事。

    活泉的避静结束了。每位参与者都不同程度地领受到圣神活水的浇灌。最该思索的是,我们回到各自的生活环境以后,是否仍能与天主的爱保持联结,体验无处不在的圣神光照。清除心里的那些淤泥,摈弃自身的那些偏见,才能不作“空手而归”的“富有者”,才能时常领受圣神丰富的恩赐,以更新的热忱,活出天主儿女全新的生命。

本文标题:畅饮活泉 更新生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