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和平进程是哥伦比亚走上新旅程的明确标记


2017-09-05 02:50:34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将於9月6日至10日牧灵访问哥伦比亚,带去和平、宽恕与修和的福音讯息。哥伦比亚经过长年内战後,政府与游击队最终於2016年6月达成停火协议。不过,这项协议在同年10月2日的公投中遭到否决。在多方的努力下,双方才在一个多月後签署新的和平协议,并获得国会最终通过。
意大利摩德纳(Modena)大学当代历史教授拉贝拉(Gianni La Bella)曾受圣艾智德团体之托,陪伴了哥伦比亚和平谈判的各个阶段。在教宗这次牧灵访问之前,他向本台简单地介绍了哥伦比亚政府与游击队对话的历史。
拉贝拉教授说,60年前哥伦比亚革命军(Farc)和民族解放军(Eln)发起了对抗政府的游击战争。这场战争成了当代最长的冲突之一。其间,哥伦比亚历届总统都为停止这场战争作出努力。
“从70年代起,每位共和国总统上任之後便立即寻求与两支游击队展开对话,但并非总能成功。因此,这是一段历经许多年的艰辛对话的历史。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总统最终达到了这个全哥伦比亚社会渴望多年的目标。尽管困难重重,和平进程在今天是一件具体真实的事,也是哥伦比亚走上新旅程的明确标记。”
然而,桑托斯总统却因这项协议在国内受到反对,前总统乌里韦(Álvaro Uribe)指控他把国家“廉价出售”给了革命军。教宗方济各在决定这次访问日期之前就特别表明,只有给和平协议“装上铁甲”後,他才会来到哥伦比亚。
和平协议中列出了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如今在具体落实方面我们走到了哪一步?拉贝拉教授答道:“我们必须提出两个十分重要的考量。首先,哥伦比亚的战争历时将近60年,在国家造成一种仇恨和怨恨的气氛已有很长时间。今天,我们必须在这个前提下起步。和平协议是一项政治和外交协议,但也勾画出一个新哥伦比亚的司法面貌。”
“现在,和平必须进入每个哥伦比亚人的生活中,同时也必须成为国家社会和政治生活的完整部分。我不认为桑托斯总统把国家出卖给了革命军。我认为,这协议引起的最大反应和最大热点是所谓的过渡司法。不幸的是,新闻机构对其作出错误的描绘,好像这些游击队员不受处罚似的。”
拉贝拉教授最後解释道:“和平协议从严格的法律角度,甚至从政治角度来看都标出了一个重要的转折,也体现了诉诸正义而不单是纯粹的处罚。显然,这体现一个重要和新的目标,必须向哥伦比亚人民解释清楚。”
“有些革命军的队员对包括国际社会列出的不可饶恕的罪行并没有责任,他们没有作出这样的事,例如对妇女施暴、不徵询未成年人的同意而强迫他们加入游击队。相反地,那些将被认为对这些罪行负有责任,或被识别出应负这些责任的人,将受到一个专门法庭的审理。一旦罪名成立,他们将受到相应的处罚。”

本文标题:和平进程是哥伦比亚走上新旅程的明确标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