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真爱不讲价


2017-10-27 14:31:00 作者:田小庭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7年9月17日,34期(总第738期)

    耶稣带着十二位宗徒不断地向耶路撒冷迈进,逾越节前六天,耶稣来到伯达尼——当然要借宿在拉匝禄家里。拉匝禄是一位家底颇丰、虔诚期待默西亚的犹太人,连同他热心的姐妹玛尔大、玛利亚,三人不但早是耶稣的忠实听众,且被耶稣称作朋友。他们一如既往地接待了耶稣,摆设晚宴,盛情款待。
    在此之前,耶稣曾多次预言:本次去京城,将一去无回。他将要为人类作代罪羔羊,会被人捉住、折磨、钉死……,但第三天要复活起来。这预言在接近耶稣的人群中已渐渐传扬,但鲜有人相信这些事会发生。玛利亚不然,得知此事后,不但相信,且痛心不已。
    若不经官府允许,那些在十字架上的尸体都不许卸下安葬。玛利亚想到这些,泪如泉涌,忍不住跑回屋中,她想,趁着现在还有机会,给耶稣提前行个体面的安葬之礼吧!
    于是,我们在福音中读到这段:
    “玛利亚拿了一斤极珍贵的纯‘拿尔多’香液,敷抹了耶稣的脚,并用自己的头发擦干,屋里便充满了香液的气味。”(若12:3)
    原来,犹太人安葬人时,是要先净身、并以香料陪葬的。
    玛利亚的举动马上引起一个人的不满:犹达斯。
    “那要负卖耶稣的依斯加略犹达斯——即他的一个门徒——便说:‘为什么不把这香液去卖三百块德纳,施舍给穷人呢?’他说这话,并不是因为他关心穷人,只因为他是个贼,掌管钱囊,常偷取其中所存放的。”(若12:4-6)
    看到心直口快的若望早就注意到这个跟随耶稣的同伴,是个贪财的家伙。只是万万没想到,他竟然成了耶稣的“负卖者”——负心人加出卖者。
    故事就此打住。
    这段圣经里有让我感慨的两个人物:犹达斯和玛利亚。
    一个为了三十块银钱就能出卖恩师。
    一个为了恩主,能打碎玉瓶,用三百块银钱的、很贵重的香液全部倒在耶稣身上,且用自己的一头秀发当作擦脚布!
    在犹达斯眼里,一切都是有价的,连老师都有价可谈。
    在玛利亚心里,爱是无价的。对于所爱的人,没有什么是不能付出的。
    钱虽然不是衡量一切的标准,却能衡量我们更爱的是谁。
    如果花一百块钱请一位朋友吃饭,还觉得没有招待好,那你一定是非常爱这位朋友的。但有的人,我们连十块钱也不愿意为他花费。
    如果一个人花一千块钱为媳妇买件衣服也不嫌贵,却觉得为母亲看病花了五百块钱感到心疼,你说他更爱谁?
    如果一个人肯花一天时间陪某个朋友,却舍不得花半天时间陪孩子,你觉得他更爱谁?
    如果一个人给自己买个首饰或皮鞋,花了几百块觉得还不够档次;但在教堂里捐了一百块,觉得自己已经很大方了,你觉得他更爱天主还是自己?
    ……
    举例费时间,还是直奔主题吧——
    为了朋友的婚礼你可以请假一天吗?为了复活节呢?能请半天假吗?
    为了看病你可以去千里之外的医院吗?为了赶瞻礼呢?可以走几十里地吗?
    每天去幼儿园接孩子你经常迟到还是早到?为了参与弥撒呢?
    让我们问问自己吧:到底是玛利亚还是犹达斯?

本文标题:真爱不讲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