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美媒爆料穆加贝被劝下台过程:民众的抗议触动了他


2017-11-27 10:55:08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问题的关键在于,怎样让穆加贝总统看到这个国家当前的政治经济状况,以及军方掌控的现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日公开了对穆加贝与军方之间的调停人、罗马天主教神父菲德利斯·穆科诺里的独家专访,向外界揭秘了穆加贝是如何被劝说下台的全过程。

    穆科诺里是穆加贝及其家人的神父及多年以来的至交好友。早在津巴布韦内战时期,他就曾将自己记录的内战细节传递给穆加贝,两人也由此结下深厚的友谊。几十年后,也正是他扮演了成功说服穆加贝走下总统宝座的角色。据CNN报道,11月14日,在军方控制了穆加贝后,由于受到军方和穆加贝双方的信任,穆科诺里成为首席谈判代表,在“总统府、国会大厦和穆加贝私人宅邸中的持续数小时的讨论中”斡旋调停。

    “我是个难缠的家伙,我以前也做过(类似的调停工作)。”穆科诺里称,自己的策略是不和穆加贝争辩,而着力劝说他以一种高贵的方式退出政治舞台。“(穆加贝)是一位辩论家,也是一位思想家。他可以聪明地辩论,也可以像哲学家一样思考。问题的关键在于,要让穆加贝总统看到这个国家当前的政治经济状况,以及军方掌控的现状”。

    据CNN报道,穆科诺里曾多次向穆加贝保证,承认他是津巴布韦的解放英雄和民族之父的地位。即使受到不少诟病,穆加贝也仍被军方和执政党所尊敬。“在谈判中,将军们一直对穆加贝保持尊敬,他们甚至还向他敬礼。穆加贝自己也希望有尊严地离开”。

    尽管如此,穆加贝似乎仍然希望和军方僵持下去:在19日的电视讲话中,这位93岁的老者并未提及辞职。穆科诺里对此解释称,“这个过程需要很多耐心”,而接下来当成千上万的津巴布韦民众走上哈拉雷街头要求穆加贝辞职时,事情才终于有了突破。“(民众的抗议)触动了他。他意识到,他们似乎在说,一切都该结束了”。

    穆科诺里称,现在他仍然每天都要跟穆加贝说说话。据CNN报道称,这位前总统曾主动提出为新总统提供建议,“尽管大多数津巴布韦人希望(和过去)有一个干脆的告别”。“他没有从生活中消失,他没有死。但他将不再在聚光灯下出现。他的头脑依然能够敏锐地工作。”穆科诺里这样说。

本文标题:美媒爆料穆加贝被劝下台过程:民众的抗议触动了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