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如何做人做事(一)


2018-01-09 10:34:52 作者:王明道 来源:《信德报》2017年12月10日,44期(总第748期)

    一个人无论与什么人同处总能不讨人厌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许多人伶俐聪明、有学识、有本领,然而与之相处久了,便使人厌烦。最令人痛心的就是许多人很热心信主,但是到处讨人的厌烦,人看见他们就不开心,就想远离他们。如果人厌恶他们是因为他们对主忠诚、不与世浮沉、见证世人罪恶、不与罪恶妥协,那是最好的事。这样的基督徒虽然被人厌恶却受主的欢迎,可惜大多数的基督徒讨人厌并不是因为他们像主,因为他们有许多过失是他们自己不知道不注意的,因为他们任性、自私、无知。为帮助这些人,特意提出以下的一些忠告。  

一、不要只顾自己的好处 
    自私的人最讨人厌,与人共处生活,本应当彼此帮助、照顾,这样才能产生感情和友谊。如果一个人只顾自己的好处,足能招来别人的厌烦和恶感,何况人存自私的心不但不顾别人,还要夺取别人的好处归给自己,在这种情形之下,他会做各种损人利己的事,不用说受过他损害的人要厌恶他,就连未曾受过他损害的人也会厌恶他。人所以自私就是因为过分的爱自己,愿意自己享受,结果弄得到处讨人厌恶,吃尽了诸般痛苦。

二、不要贪别人的财物
    贪爱别人的财物,便会存各种卑鄙的思想,做各种卑鄙的事,因此便招来别人的厌恶。偷窃、欺骗、侵占、攘夺等罪恶都是起源于贪心。一个人存了贪爱别人财物的心,纵使不至犯大罪,也不免希望别人把他所爱的财物送给他,因此就会开口向人索取,或是示意于人,或是向人借用,以后总不归还,或是用各样不光明的方法把别人的财物弄到手,一个人一有这种行为,无论与什么人同处都会讨人厌的。要避免这种失败,第一步就是不要贪爱别人的财物。要紧紧记牢,对别人的财物决不可起一点贪爱的心,如果起这种心思便是犯罪。

三、不要夸扬自己的长处
    一个人有长处本来会得别人的尊重,如果他自己夸扬,别人尊重他的心便会变为藐视、厌恶。也许不知道在你自夸的时候别人对你有什么感觉。但你可以想想你听见有人在你面前夸扬他自己长处的时候,你是否看不起他,厌恶他,这样你便知道你夸扬自己长处的时候别人对你所抱的态度了。智慧人所说的话语我们总不可忘记。他说:“只应让人赞美你,你不应开口自夸;赞你的人该是他人,不该是你的唇舌。”(箴27:2)

四、不要用虚伪待人
    一般人以为一味迎合人可以讨人喜欢,因此他们便预备许多假面具,见一种人戴一种面具。他们永远顺着人情说人所喜欢听的话,而不把他们的真心拿出来。他们为讨人的喜欢可以认黑作白,以非为是。他们不得罪任何人,不与任何人作对;他们心里不赞成的事,外表却表示赞许;他们不预备去做的事,口头上却应许人去做。他们对人无论心里是爱是憎,表面上总是敷衍应酬。他们以为这样做可以不得罪人,不讨人厌,自己不受损失;却不知道这种人弄到后来到处讨人的厌恶。那些诚实无伪的人虽然当时受人的反对轻看,攻击笑骂,可是后来却受人的钦佩敬爱。就连那些自己诡诈的人也不能不从心里尊敬佩服诚实无伪的人。无论什么人都喜欢和诚实的人同处共事,因为与他们同处决不会受欺骗被暗算,更不必终日提心吊胆地防备他们。 

五、不要向人索要财物
    一个人向别人索要财物不但损自己的人格,堕自己的志气,也最能讨人的厌恶。因为你这样做的时候,如果人甘心乐意给你,没有什么问题,如果他不甘心,便发生事故了。他不给你恐怕使你难堪,他若给你,又不心甘情愿。这样,他便立时对你起了厌恶的心,他会从此看不起你,远离你,憎恶你。就是一个人曾屡次送给你财物,你也不可因此就认为可以向他索要。当知道他主动送给你的时候是甘心乐意,但你向他索要的时候不见得他一定如此,更不见得他那时候仍然有力量给你。 

 六、竭力避免借贷
    轻易向人借贷的人最容易讨人厌恶,原因是因为怕他见了面就要借贷,另一个原因是常借贷的人不容易保守信用。一个常向人借贷的人因为习惯了欠债便不觉得是亏欠人的事,因此很容易久借不还,这样一来,必定因此失去信用。有的时候应许到什么时候偿还,到时候竟忘记以致没有偿还,或是事实上没有偿还的力量,以致不能偿还。在这种种情形之下,信用便会完全丧失。

七、不要谈起话来没完结
    有些人很健谈,喜欢说话,一开口便会从东扯到西,从南拉到北,谈上一夜,也说不完。这种人能成为极受欢迎的人,也能成为极令人讨厌的人。如果他们明白别人的心理,别人喜欢听的时候便发言,别人不喜欢听的时候便闭口,他们可以得到许多人的好感,别人因他们的健谈喜欢亲近他们。但如果他们开了口便闭不起来,不问别人喜欢听不喜欢听,也不问别人忙不忙,更不问他们所说的别人是否了解,感不感兴趣,甚至别人困倦到闭目思睡,或是焦急到抓耳挠腮,他们也满不在意,还是絮絮不休地谈下去,这样,必定弄得人再不敢同他谈话,再不肯听他谈话,甚至见了他的影子便远远躲开。就是你的谈话使人感兴趣,使人喜欢听,也应当中间停顿一下,好使别人有机会发言,有机会表达他们的意思,有机会质疑,有机会告辞。一个人谈起话来如同地球围绕着日头转动不停,不会讨人喜欢的。
                 (连载之一)

本文标题:基督徒如何做人做事(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