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的力量无坚不摧


2018-01-10 13:57:44 作者:焦玉海 来源:《信德报》2017年12月10日,44期(总第748期)

    爱的力量是那样的厚重,爱的花朵是那样的娇艳,爱的果实是那样的芳香甘甜。爱的舞台上,从来就没有灰暗、颓废、无奈、苦涩、失望的角色。一旦我们的生命与复活的耶稣相遇,你就拥有了一台特大功率的生命发电机。于是,所有的穷,变成了通;所有的死,变成了活;所有的结,全被打开;所有的黑暗,变成了光明。法国亚尔斯的本堂神父,以他的一生证明:爱的力量无坚不摧。在维雅内神父的手里,一处罪恶之地,变成了一处福地。事实上,那里的教友们,活着的时候,就升入了天堂。
    2002年我在衡水教区备修院工作,2007年以后在邯郸教区备修院教书。我和修生们在早餐时守静默,边吃饭,边聆听维亚内神父的事迹。但是,对这位普世教会推崇的本堂神父主保的了解,却是在今年。当我将河北“信德”出版的《爱的力量》一书读完后,我看到了中国天主教会复兴的曙光,也看清了一条圣洁的复兴之路。希望就在眼前,路就在脚下。
    维雅内神父当年接手的糟糕透顶的堂口,硬是在这位被人看不起的神父手里,一步步走向复兴。“亚尔斯”的名字,渐渐走出堂区、走出教区、走出里昂、走出法国、走向世界。如今,这个默默无闻的堂口,竟成了法国著名的教区。维雅内成就了亚尔斯,天主又成就了维雅内。难道天主不愿意成就我们吗?一定会的,但前提是,我们拥有维雅内神父的精神吗?
    当我们认为自己最软弱的时候,正是我们最坚强的时候;当我们自认为最无能的时候,恰恰是基督的大能在我们身上彰显出来的时候。法兰西是天主教大国,全国有名的主教神父很多,可天主偏偏拣选了一个相貌平平、知识不多、能力有限的神父。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很多时候却被我们忽略了。达味的石头,就让培肋舍特的巨人哥肋雅毙命,这实在不可思议,但在天主眼里再正常不过了。因为天主已经将这个狂妄的人交在达味手中。不是达味了不起,而是天主出手相助。很多时候,我们往往就是那位外形彪悍的巨人,自以为很有能力,但一块困难的石头就能将我们绊倒。因为我们有时候没有将自己的堂区堂口,自己的灵魂、肉身、生命以及所有一切,交在复活的耶稣手里,我们靠的是自己的血肉之躯,匹夫之勇。
    维雅内神父是我们的一面镜子,一个标杆,与他对照,我们就会发现问题所在。
    厄古莉堂区是圣人艰难成长的摇篮,巴莱神父慧眼识英雄,维雅内在他的支持下终于走上祭台。然而,继任的本堂神父却将他赶走,他没有任何怨言,愉快地来到无人愿意涉足的亚尔斯任本堂神父。这里的副本堂莱孟神父瞧不起他,总想取代他,维亚内却总是承认自己的无德无能。最终,莱孟神父跪到了维雅内神父的床前。我们是不是也常认为别人不如我们呢?
    维雅内神父克苦守斋太过严厉,以至于主教命令他进食增加营养。他一夜只睡两三个小时,几乎一整天都在告解亭、祭台上,以及跪圣体。而如今,有些人却是长时间坐在电脑跟前玩游戏,看电影等,以致疏忽福传牧灵。
    维雅内神父将主教赐给的珍贵披肩卖掉,用来帮助一家人口多的贫穷教友,而有些人却是看荣誉胜过己命;面对别人的栽赃陷害,维亚内神父默不置辩,宁愿被调走,是天主亲自为他平反,我们中有些人却受不得半点委屈;他只靠一筐带皮的土豆维持生命,而我们中有些人却是美酒佳肴,饱食终日。
    维雅内神父一天听告解不下十几个小时,今天一些神父却懒于听告解;维雅内神父舍弃舒服的床铺,睡在库房的草垫子上,很多人却过度追求安逸舒适;维雅内神父的简朴,令乐娜太太无活可干,一些司铎却总是嫌教友们侍候不周;面对法兰西皇帝的荣誉证书,维亚内神父不屑一顾,有些人总是想方设法结交名流权贵;维雅内神父以自己几十年的严厉克苦,打败了魔鬼,拯救了亚尔斯人的灵魂,复兴了亚尔斯堂口,一些司铎却总是让魔鬼钻空,以至于羊栈破败,羊群四散。论学识、论能力,任何一位神长可能都超出当年的维雅内神父。但为什么有些堂区堂口几十年山河依旧面貌未改呢?“没系腰带的维亚内神父,跟系了腰带的神父有同样的价值!”教区老学长的话,一针见血地点到了那些无所作为,而又嫉妒别人,吹毛求疵的人的痛处。主教的话更是掷地有声,振聋发聩:“我不知道,他是否的确未受过多少教育,我只知道一件事,即是天主圣神常光照着他!人们将他看作疯子,我多么希望我所有的神父都能变成像他一样的疯狂!”
    维雅内神父,爱天主爱到疯狂的程度,他一秒钟都不愿离开救主耶稣。“上主啊!如果我知道有一天,我不能在永生中瞻仰你,我就不放开你!”正是在长时期的朝拜圣体、守圣时和彻夜祈祷中,他生命的“发电机”迸发出了无穷力量。在他面前,魔鬼在亚尔斯的所有计划全部失败!
    今天,我们不一定效仿圣维雅内的生活方式,但需要有亚尔斯本堂神父的精神!

本文标题:爱的力量无坚不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