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点亮心中那盏灯


2018-01-10 14:11:56 作者:高艳杰 来源:《信德报》2017年12月10日,44期(总第748期)

落难东北失双亲
    听父亲说,我们老家是在河北卢龙县。小时候家里很穷,住的是四处漏风的土坯房,吃不饱穿不暖。为了生存,爷爷挑着担子,带着一家老小逃荒来到了东北,几经辗转在吉林双辽郑家屯落了脚。
    从关内来到举目无亲的东北,人生地不熟,遇到天灾人祸,一家人即便省吃俭用仍然吃了上顿没下顿,日子过得极艰难。
    父亲说,在他9岁那年,烧杀掠抢无恶不作的日本人在双辽县境内投下了无数的毒气弹,我的爷爷奶奶就是因为感染毒气弹传播的霍丽拉病毒相继离开了人世。爷爷奶奶去世以后,父亲和我的叔叔姑姑们还小,所以不得不和伯父伯母生活在一起。伯父是一个虔诚的教友,经常跟着我的爷爷奶奶到教堂。后来,伯父和一位淳朴厚道的女教友成了亲。伯父、伯母在苦难深重战乱不断的年代将父亲和我的叔叔姑姑们拉扯大。

教堂相遇结姻缘
    听父亲说,在他们很小的时候,就经常跟着爷爷奶奶去教堂,跟着大人们诵经祈祷。在他们心中,主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前行的路。
    在那个特殊年代,人们不敢公开信仰,父亲就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偷偷地念经。
    改革开放后,听说四平教堂开放,父亲就经常和教友们乘车去四平参与弥撒。
    那时候,母亲家在辽宁昌图县的泉沟村,她也经常去四平教堂。因为信仰能经常在教堂里见面,经神父牵线撮合,于是成就了父母的姻缘。父亲,终于结束了漂泊不定的单身生活,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历尽艰辛终不悔
    宗教信仰自由了,父亲心中燃起了福传之火。他经常向亲朋好友讲解圣经故事,介绍天主教教义和天主教的一些常识,让周围的人了解天主教。他多次与神父到四平,要求尽快落实宗教政策,解决双辽县教堂问题。经过多方努力,四平市政府不仅恢复了双辽天主教会的正常活动,还责成四平市民委为双辽重新修建一座二层楼教堂,使教会和教友们有了归宿。
    教堂落成后,当时作为会长的父亲就把这里当成了家,他白天去工厂上班,晚上在教会值班烧锅炉,几乎没有闲暇时间来照顾家里,但他没有一句怨言。母亲和我们做儿女的,也十分理解和支持父亲去做他喜欢的事情。
    父亲心地善良,乐善好施,总是默默地帮助别人。有一次,一位路人被歹徒捅了108刀,生命垂危急需输血。父亲知道这件事情以后,马上到医院为受害者献血,当伤者脱离生命危险后,父亲拖着虚弱的身体离开了医院。至今,那个被救的人也不知道是我父亲救了他的性命。

苦尽甘来谢主恩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家的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父亲很有商业头脑,而且买卖公平童叟无欺。父亲开日杂店,日杂店兴隆;开花窖,花窖红火。家里面的生活逐渐得到了改善,或多或少也有了一些积蓄。
    父亲对生活总是那样的充满信心、乐观。父亲最引以为豪的是他养育了6个儿女,都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又都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各自组建了幸福的家庭。每每提到孙子孙女和外孙女一个接一个考入大学,乃至读研的时候,他更是心花怒放,所有的满足与幸福都写在了脸上。
    父亲和母亲恩恩爱爱地过了一辈子,母亲晚年因患糖尿病综合征行动有所不便,父亲总是悉心地照顾她,端水喂药,照顾如厕,每天还要扶着母亲晒晒太阳。
    父亲每天要做的事情很多,但始终保持家里窗明几净,物件摆放有序,室内四季花开不败,时时刻刻都让这个家充满着温情、温暖与温馨。
    父亲常说,我们家之所以有今天,真得谢谢主的恩赐。

点亮心灯传爱心
    2015年 3月的一天,病魔突然将母亲带到了另一个世界。父亲失去了相濡以沫的妻子,我们失去了慈爱的母亲。母亲走了以后,父亲虽然在子女面前表现得很坚强,但依旧掩饰不住他内心的苦楚与失落。一夜之间,父亲好像老了许多。他经常一个人在沙发上呆呆地想着什么,听着不知道听了多少遍的京剧选段。父亲虽然不说,但我们也感受到了他的悲伤。让我们痛心的是母亲去世不到二年,父亲患上了膀胱癌。虽然手术之后暂时缓解了病情,但一年后还是复发了。
    面对死神的来临,父亲从容、坚强、淡定。尽管病魔无情地摧残着父亲,我们也十分清楚父亲很痛苦,但父亲总是淡淡地一笑说:“没事儿,你们不用担心,我一点都不害怕。”
    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父亲仍然念念不忘残婴院那些失去父母与家庭的孩子们,并嘱托我们一定要代他向残婴院捐献一万元。2017年7月6日,我们姐妹3人结伴去了河北省圣若瑟残婴院,把父亲留下的一万元钱亲手交到了院长郝圣花手里,替父亲了却了心愿。
    父亲,您是我们心中的航标,为我们点亮了心中那盏灯。
    父亲,我们永远怀念您。

本文标题:点亮心中那盏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