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邢台教区纪念张元绰神父逝世20周年


2018-01-12 08:16:14 作者:林林 来源:信德网

2018年1月10日,适逢邢台教区张元绰神父逝世二十周年,教区在威县张庄总堂为其举行弥撒和追思纪念礼仪,纪念他为福音和教会所作的美好见证及贡献。弥撒由教区公署主任张世斌神父主礼,追思礼仪由张庄本堂申爱国神父主持,来自周围堂区的16位神父与祭,300多教友参礼。

邢台教区部分司铎在张庄堂区为张元绰神父举行追思弥撒


昔日张元绰神父

在弥撒讲道分享中,张若翰神父回顾了张元绰神父平凡而慷慨的奉献,见证及其艰难坎坷的铎职生涯。他指出:“今天我们所纪念的前辈张元超神父不是一位叱咤风云式的人物,他也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业。其实,他和我们大家一样,就是一个普通人、普通基督徒、普通司铎。在其平凡而坎坷的人生中,他选择了执着地跟随基督,默默地为主为福传奉献终生,慷慨地为福音作了美好见证。这种默默地、执着地、慷慨的奉献精神值得今日的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效法。 ”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张元绰神父在为亡者主持追思礼仪(摆安所)

在追忆张元绰神父的坎坷人生经历时,若翰神父提醒在场的教友及神父们:“现在看看这位前辈昔日的人生奉献历程,让我们珍惜当下。前辈晋铎只公开牧灵福传了10年,随即年富力强的他开始了牢狱及劳改生涯,在南方和北方数次地劳改,中年时期大好时光几乎都在牢房及劳改营中度过了。八十年代初期我曾问他,在监狱和劳改时是否失望过,是否有信心回来?他说他从没有放弃过,知道还有一天会回来继续福传。从62岁获得释放到80岁时辞世,在人生最后20年他骑自行车、坐毛驴车、坐三轮车、吉普车,走村串乡,全力以赴地宣讲圣言,服务人群。今天在座的大都是中青年司铎,年富力强,有机会福传。当然目前我们的地方教会及每个人都面对了很多困难、挑战,但是,包括父老乡亲们在内的每一人,这些比起包括张元绰神父在内的众多前辈们所经历的劳改生活和动乱年代,我们这点困难又算什么呢?我们每一位神长教友都该珍惜今日的大好时光,学习像张元绰神父一样的前辈们的榜样,在不同工作岗位上全力以赴地做好本职工作,尽力做好牧灵福传,热心服务教会和社会人群。”


张元绰神父在陋室阅读

弥撒后,大家一起步行至堂区神长墓地为张元绰神父举行追思礼,深切缅怀这位可敬可爱的前辈神长。一些神父、修女和教友们也同时向笔者介绍了张元绰神父的感人事迹。

 

李英杰神父:张神父憨厚朴实,与人为善,事主虔诚,吃苦耐劳,尽职尽责。他很少跟别人发脾气,不管教友们怎样待他,他总是“忍”字当头,以静制动。我亲眼目睹有些教友在建堂上给老神父出难题,不管他们态度如何,老神父只是心平气和地说:“我已经尽心尽力了,有钱我会给你们,没钱我也没有办法。”有一次魏村堂里盖南房,教友们跟神父要钱,我亲眼看着神父把所有的钱,连衣兜里一毛一毛的钱都掏了出来,凑了500块钱,对教们说:“我把弥撒费和零用钱全部给你们了。”老神父的神贫和奉献精神让我深受感动。


改革开放初期,张元绰神父与王达三、王寒松、张奎龙、李福文、安近涛神父(前排自右至左)及教友们

在我修道时张神父对我说过一句话,至今铭刻心中,激励前行,他说:“做神父就要做一位好神父,有才没才不重要,必须要有德。”

在衣食住行上,张神父的简朴圣德更是让我深感佩服。有一次我跟张神父去一个村送弥撒,教友们给准备的饭实在难以下咽,我没能吃下去,而老神父却没有一点嫌弃的表情,吃了一大碗还多,过后我对神父说:“这饭你怎么就吃得下去呢?”他却回答说:“我们作为神父,什么饭都得吃,什么话都得听,什么活都得干。”这三句话深深印在了我的心板上,并影响我至今。

后来张神父在主教府担任理家职务,当时经济拮据,生活相当困难,张神父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奔波劳碌,想方设法让大家吃好喝好,全心全意牺牲自己,幸福他人。当时张神父和王寒松神父以及李福文三位神父撑起了教区的一片天,为教区打下了牢固的基础。张神父的榜样对我是一种鞭策和鼓励,陪伴着我成长。我从心里崇敬张神父,从内心怀念他。

张世斌神父:张神父对信仰的执着,对铎职的坚守是我们的榜样,他一生不辞辛苦,为传教奔波劳碌,60多岁的年纪自己骑自行车走遍了堂区的大大小小的堂口,为了教友们的灵性需要,风雨无阻。哪怕有一个教友的地方,他也不会弃之不顾,从不言苦,不叫累。今天的我们自愧不如,与老神父的精神相距甚远。

有一次张神父去临西小芦过圣诞节,弥撒礼仪结束后,神父的脚冻得肿了老厚,教友们赶紧端了热水来给神父泡脚,看着冻得红肿的脚,为老神父的吃苦精神极为感动心疼。

张神父平易近人,生活简朴,对人大方,在平凡中修德成圣。我的圣召也深受其圣德的影响。

张保义:我从初中毕业后就跟着张神父传教,为传教他不惜一切,不怕苦,不怕累,60多岁的他,经常自己骑着自行车到100多里地以外的堂口送弥撒,行圣事。只要有教友的地方,不管多或少他都不丢弃,在传教过程中无论遇到何种境况从不抱怨。有一次我和另一位教友跟老神父去一个只有两个老教友的村庄送弥撒。老人给我们做饭时,我们亲眼目睹她的鼻涕掉进了正在煮饭的锅里,但老人却没有发觉。用餐时那位教友没有吃,而张神父却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这让我非常感动。晚上睡觉时,在骄阳似火的炎炎夏季,老人却让神父睡在炽热的土炕头上,另一位教友则让神父睡土炕的另一边,而神父却坚持睡在最热的地方。在这些小事上,却突显出了神父的大圣德,在天主内没有事情的大与小,只有爱得多与少,怀大爱做小事就是成圣捷径。

张神父从不说人坏话,总是以理解、包容待人,受了误解不解释,受了委屈不言苦。后来神父年纪大了,买了一辆面包车传教,我是他的司机。当时经常有年轻神父向他借车,只要车在家,张神父就会满口答应。有时车坏了,年轻神父们却说张神父不愿让用,态度很不好,说话特难听。我听后实在忍无可忍,想去找主教说理。但张神父却依然和言悦色,不说神父们一句不对,且拉住我说:“千万别去找主教,他们爱说啥说啥吧!一切全献于主。”老神父这份忍让包容的圣德影响我至今。

姜金爱:张神父平易近人,与人和善,关爱教友,节俭自己,帮贫扶困。如果有贫困教友来求弥撒,他从来不收弥撒费,如果他知道哪里有穷人,他就会拿自己节省下来的钱去帮助他们。同时他也特别关注修道人,经常勒紧自己的裤腰带,偷偷地给他们一些零用钱,以此鼓励他们。在他住院期间,在他生命的末刻,他还牵挂着修生们,对去看望他的修生们说:“你们要好好修道,将来做个好神父!”接着又对我说:“你要常关心他们,鼓励他们。”老神父的临终嘱托让我深受感动。

吃穿方面,张神父从不讲究,非常简朴,教友无论怎样待他,他从不发脾气,总是耐心劝导,尤其是当年由拉丁弥撒改中文弥撒的时候,有些教友不接受,对这些教友,神父更是显出了无限的耐心和爱心。

在传教方面,他辛勤耕耘,四处播撒福音的种子,在当时引领了很多有识之士加入了教会。讲道方面总是结合生活,贴合实际,打动人心,让教友们深受裨益。

张成琢会长:张神父很实在,与人和睦相处,传教尽心尽力,建堂全力以赴。我们这村盖教堂时,资金短缺,老神父自己四处奔波求援,跑遍了大小城镇。不仅如此,偌大年纪还亲自带头动手干活,从不叫苦。不管多忙多累,每天早晨的弥撒从未间断。

郁春景修女:我在赵庄备修院教书时,每天都会从张神父的窗前经过,每次看到他,脸上都总是挂满了轻松喜乐。他经常会请我们修女进去坐会儿,而且会把别人给他的零食拿给我们吃,感觉就像一位和蔼可亲的老父亲。有一次,他摔了腿,一动不能动,当我们去看他的时候,脸上依然洋溢着笑容,不管多痛,从不抱怨,而是默默地奉献于主,他忍耐并奉献病苦的精神让我感动至深。

孟文芳:记得1993年刚去赵庄修会时,张神父任修女们的神师,为修女们听告解,所以跟他的接触比较多。他那一辈的老神父都是吃过大苦的。印象最深的是他给我们讲他在唐山盐场劳改的情形,我们像听故事一样,那故事极为生动而且让人感叹。特别有意思的是,他讲到有一次因为工作受到表彰,上台领一个搪瓷缸而与同样得奖的王寒松神父相遇,而之前两人同在一个盐场劳改竟然彼此完全不知道。在我的心中张神父完全是邻家爷爷的样子,如今他那慈祥的面容,他那苦口婆心的教诲,想起来还历历在目。刚去修会时,教会道理我啥也不懂,张神父曾送给我一本灵修书,作者应该是曹立珊神父,当时张神父写在书上的几句劝勉却清晰地印在我心中:“生活圣洁,行为正直,虔诚事主,终身不渝。”这几句话一直是对我的鼓励与鞭策。

愿张神父在天乡安息,并为我世人代祷!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张元绰神父(右一)与侯进德主教、孙景亮神父及修女们接待来访的客人


1月10日,教友们参与当天的追思弥撒


追思弥撒后大家一起徒步去堂区墓地,为张元绰神父举行追思礼

在堂区墓地为张元绰神父举行追思礼仪

 

张元绰神父简历

张元绰神父,圣名方济各,1917年9月11日(农历八月十四)生于河北省邢台市威县七级镇张庄村一富裕的世代教友家庭,自小为人良善、诚实。在其姑母——原永年教区圣神会五伤修女的影响下,逐渐萌发了修道的意向。少时于1927年入赵庄备修院学习;1934年到景县,献县攻读读哲学和神学。1943年毕业后,在教区不同堂区服务。1947年7月14日,在北京西什库教堂,从原献县教区赵振生主教手中领受铎职。晋铎后服从教区安排到,应邀到安徽蚌埠教区传教,先后任副本堂,本堂职务。

1956—1958年期间被捕、劳改;1964—1966年遣返回原籍河北劳动、劳改;1967年在邢台留村劳改;1968年在唐山南堡盐场劳改近十年;1979年平反昭雪,无罪释放;回家后任威县北部鱼台,贤塔等地本堂;1980年初任巨鹿县本堂;晚年张元绰神父不顾年迈,骑自行车或坐毛驴车等跑遍所服务的大小堂口,哪怕是只有一个教友的村庄,也传了一些新教友。1982年一边传教一边为张庄堂区操劳祈祷场所。1987年带领教友们建成了现在的张庄教堂。建堂期间呕心沥血,不辞辛劳,很多会长和教友们被感动地掉下了热泪。

1989年10月28日,邢台教区侯进德主教晋牧就任。张元绰神父全力协助,曾任主教府理家,教区副主教,教区咨仪员,修女院神师等职。又担任周边村的总堂,为周边村庄建堂也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多年的传教服务中,张元绰神父尽心尽力的为教会服务。最后由于年老体弱,于1998年1月10日平安去世,享年80岁。

本文标题:河北:邢台教区纪念张元绰神父逝世20周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