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主受洗节是否属于圣诞期


2018-01-15 10:35:29 作者:周云飞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8年1月8日,2期(总第752期)

    主受洗节是否属于圣诞期?根据《教会礼仪年和日历总论》第32-38号,主受洗节好像是圣诞期内的一部分。而且,第44号又说,常年期在主受洗节后的星期一开始。常年期到底何时开始?《读经集》总论中已有相关的说明:
    33.圣诞期从圣诞节第一晚祷开始,一直到1月6日后或主显节后的星期日为止。
    38.1月6日后的主日是主受洗节。
    43.除了那些各有自己特性的节期外,在年度的循环中,常年期有33或34周,在这时期内不庆祝基督生平的特别奥迹。确切地说,这些日子庆祝基督所有的奥迹,尤其在主日。这个时期就是常年期。
    44.常年期于1月6日主日后的星期一开始,直至圣灰礼仪日前一天为止以及圣神降临节后的星期一开始,直至将临期第一主日的第一晚祷前为止。
    为此,我认为那已经很清楚了,主受洗节是圣诞期的一部分,并结束圣诞期。
    主受洗节后的星期一开始常年期第一周。主受洗节后的星期一如同圣神降临节后的星期一,是一个六天的一周,即星期一到星期六。
    此后,便是常年期第二主日,或更准确地说是常年期第二周的星期天。这样的说法使我们更清楚地看到在《弥撒感恩祭典》中没有常年期第一主日。
    其实,人们常说,主受洗节是常年期第一主日的讲法,是误导教友,包括教友们使用的《弥撒经书》在内。其实,这也可以从事实得到证明,因为有时候一月九日星期一才庆祝主受洗节,特别是那些把主显节移到1月1日和1月8日之间的主日庆祝的国家。因此,若圣诞节是主日时,1月8日庆祝主显节;1月9日庆祝主受洗节后才是圣诞期的结束。
    日课中的礼规再次肯定了这样的事实。在主受洗节晚祷的结束祷词后,礼规简明扼要地说:“圣诞期的结束”。

    译者按:由于主受洗节是属于主的庆日,故一定会庆祝。如果,主日庆祝,那么,读经有三篇及信经;如果是在周一,那么只有两篇,也没有信经。不过,很多司铎及修女都搞不清楚,更何况教友?此外,国内大部分礼书把主受洗节放在常年期内,这是错误的;吴智勋神父的《和平纶音》的编排及主受洗节的位置才是正确的,希望大家注意。

本文标题:主受洗节是否属于圣诞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