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2017年度观察|| 天主教与其他基督宗教的对话工作


2018-02-03 10:37:24 作者:姚颂恕 来源:基督时报

     今年是纪念宗教改革五百周年纪念,教宗方济各在这个纪念年的年初就对此指出,路德的初衷在于更新教会,而不是分裂。他还指出,共融不是整齐划一,是以不同的风格与方式为主服务,异中求同。今年,罗马天主教在教宗方济各的引领下作了许多与其他宗教的对话。这里根据梵蒂冈电台的报道,主要将天主教与新教、东正教等基督宗教的一些对话工作列举出来:

一、天主教与新教

    1、芬兰大公运动代表团会见教宗参加基督教合一祈祷周
2017年1月19日,教宗方济各接见了一个芬兰大公运动代表团,这个代表团在图尔库(Turku)信义会主教的率领下,依照传统前来罗马庆祝他们主保圣亨利的瞻礼,同时参加基督徒合一祈祷周的活动。当时正值纪念宗教改革开启500周年,教宗的讲话便以此为主题,强调路德的初衷在于更新教会,而不是分裂教会。

    2、欧洲主教团委员会和欧洲基督教协会发表基督徒合一祈祷周联合讯息
2017年1月,欧洲主教团委员会主席巴尼亚斯科(Angelo Bagnasco)枢机和欧洲基督教协会主席希尔(ChristopherHill)圣公会主教在基督徒合一祈祷周开始之际,联合发表一份讯息,强调“欧洲和周边国家都蒙召去应对越来越接近我们的多重危机”。这份讯息写道:“战争和冲突、政治不确定、移民和生态挑战,以及物质和精神匮乏都触及欧洲和欧洲以外的每个人的生命。然而,这些危机也带来希望。透过守护受造界、关注贫困者和维护天主子民的尊严,我们能一起见证基督促进修和的爱……”

    3、教宗会见德国福音派教会代表团踏上基督徒合一的新旅程
2017年2月6日,德国福音派教会大公运动代表团在该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马克思(ReinhardMarx)枢机的陪伴下,前来梵蒂冈拜会教宗方济各。教宗鼓励他们在这条蒙受祝福的友爱共融的道路上前行,继续勇敢果断地迈向愈加圆满的合一。教宗表明,我们共有同一个圣洗,因此应不知疲倦地一起行走。

    4、世界卫理公会与天主教教宗共同纪念展开神学对话五十周年
2017年10月19日,为纪念卫理公会与天主教会展开神学对话五十周年,教宗方济各与世界卫理公会代表团于做了会面。卫理公会于一九六七年开始与天主教展开对话的关系。教宗鼓励不同派别的基督徒“本着爱好真理,以爱德与谦逊的精神”进行对话,“我们都是弟兄,经过长时间的分离后,再次以喜悦之情彼此相遇与认识。”他说。

    5、天主教会与路德宗签署联合声明摒弃成见增进了解
2017年,10月31日世界信义会联盟与天主教圣座促进基督徒合一委员会签署一份联合声明,天主教会和路德宗对“彼此的过失,以及基督徒自宗教改革500年以来伤害了主的身体和冒犯了彼此的方式,寻求原谅”。在天主教会和信义会(即路德宗)展开对话50周年以及联合纪念宗教改革500周年的闭幕日上,双方签署联合声明世界信义会联盟和圣座促进基督徒合一委员会10月31日签署一份联合声明,强调“摒除成见、增进彼此的了解、认同神学上的决定性协议”是两个教会过去50年来走向合一之路所领受到的三大祝福。

    6、天主教会与苏格兰教会会面强调双方是兄弟不再是对手
2017年11月,苏格兰教会与天主教宗会面,“以真正的弟兄姐妹相待,不再是竞争对手”。历史上,苏格兰教会的改革推翻了当地教皇的权柄。教宗说:“感谢上主赐予我们重大恩典,使我们在许多世纪的隔阂与冲突后,今年能以真正的弟兄姐妹相待,不再是竞争对手。”

    7、教宗接见世界信义会联盟
12月7日,世界信义会联盟在今年5月刚当选的主席、尼日利亚籍穆萨·潘迪(MusaPanti Filibus)总主教的率领下,来梵蒂冈晋见教宗方济各。教宗对他们强调,我们唯有祈祷,才能“彼此守护”。“基督徒合一的恩典能够发芽和开花靠的并不是人的计划,而是凭着天主的恩宠”。

    8、教宗接见台湾教会合作协会表示基督徒有责任共同见证我们所怀的希望
2017年12月7日,教宗方济各在梵蒂冈枢密会议厅接见了台湾教会合作协会代表团。教宗向他们表示,“身为基督徒,我们蒙召在许多环境中携手合作,促进每个人的尊严”,并强调务必“加强各基督信仰教会之间的关系和宣讲耶稣”。

    9、教宗方济各与德国福音派教会代表团会面踏上基督徒合一的新旅程
2017年2月6日,德国福音派教会大公运动代表团在梵蒂冈拜会教宗方济各,踏上基督徒合一的新路程。教宗鼓励来访者继续勇敢果断地迈向愈加圆满的合一。教宗与来访者做了关于“合一”的交谈。教宗说,我们共有同一个圣洗,因此应不知疲倦地一起行走。教宗强调,“勇敢果断地走上愈加圆满的合一”是天主教会责无旁贷的义务。

二、天主教与东正教

    1、即使面对暴力和迫害,也要见证基督的爱
2017年1月27日,教宗方济各接见了天主教与东正教神学对话国际混合委员会的成员,表明,基督徒即使面对暴力和迫害,也必须见证基督的爱;殉道者的血今天仍是新基督徒的种子,和平及共融的途径。

    2、克罗地亚天主教和塞尔维亚东正教发表联合公告
2017年7月12日至13日,克罗地亚天主教和塞尔维亚东正教联合专家委员会在梵蒂冈圣玛尔大之家召开第六次,也是最后一次会议,并发表联合公告。这个由教宗方济各决定成立的委员会成员共同负责重新认识真福斯特皮纳奇(Alojzije Stepinac)枢机。

    联合委员会成员承认,他们的工作使他们能更好地了解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1960年的历史。尽管对于斯特皮纳奇枢机的情况,克罗地亚天主教会和塞尔维亚东正教会的诠释仍出现分歧,但鉴于共同的工作,一同分享天主教会和东正教会殉道者和拥护者的记忆。

    3、圣座国务卿拜访俄罗斯东正教对外教会关系部门主席
2017年8月21日,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访问俄罗斯,首先拜访了莫斯科东正教对外教会关系部门主席希拉里翁(Hilarion)总主教。这是18年来首次有梵蒂冈国务卿访问俄罗斯。

    4、再度展开神学对话
2017年9月5日至9日,天主教与东正教神学对话国际联合委员会于在希腊莱罗斯岛(Leros)召开会议。
天主教和东正教神学对话国际联合委员会去年9月在意大利基埃蒂(Chieti)市发表一份联合文件:《第一个千年中的同道偕行和首席地位——在为教会合一服务中走向共同理解》。在此之后,该委员会的任务便是安排未来天主教与东正教神学对话的进程。

    5、教宗方济各会晤德奥斐洛三世宗主教为合一共同努力
2017年10月23日,教宗方济各在梵蒂冈会晤了耶路撒冷希腊东正教德奥斐洛三世(TheophilosIII)宗主教,表达了他对天主教会与东正教会走上完整合一之路的“诚挚渴望与全然决心”。教宗说,“诚如上主所渴望的,现在让我们共同建设未来完整的修和与弟兄间的共融。若不这么做,在今天将是更严重的过失”,同时也忽视基督热切的召唤与时代的讯号。

    6、罗马天主教与俄罗斯东正教会晤教宗注重所有能成为对话的机会
2017年8月,罗马天主教访问俄罗斯,带回东正教领导人“兄弟般的问候”,教宗方济各非常注重所有能成为对话的机会,为此次访问成果表示欣慰。24日,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结束在俄罗斯的访问,返回了罗马,向教宗方济各汇报了此行的成果。他表示,东正教领导人基利尔宗主教传达了兄弟般的问候,和向天主教会团体的爱戴。教宗乐见在这方向迈出的步伐。

三、其他

    另外,天主教与犹太教也进行了多次的沟通。1月27日,在联合国立定的国际缅怀犹太人大屠杀受害者纪念日之际,教宗方济各在梵蒂冈接见了欧洲犹太人协会(European Jewish Congress)代表团,并在他的推特帐户上发布一条推文写道:“今天我在内心悼念犹太人大屠杀的所有受害者。他们的苦难,他们的泪水永不被遗忘。”8月31日,教宗方济各在梵蒂冈接见了正在与“圣座和犹太教关系委员会”进行宗教交谈的犹太经师,称天主教徒和犹太教徒正在“经历一段富有成效的对话时期”。梵二文献《教会对非基督宗教态度宣言》(Nostra Aetate)是天主教与犹太教对话的“大宪章”。教宗对双方的“共同行程”给予积极的肯定,说:“近几十年来,我们可以如此接近,以富有成效和硕果累累的方式进行对话;我们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增进了我们的友情。”
 

 

本文标题:2017年度观察|| 天主教与其他基督宗教的对话工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