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唯有耶稣基督能使我们获得重生


2018-03-29 09:53:36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方济各3月28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在要理讲授中论述了逾越节三日庆典的意义。教宗表明,这3天的庆典纪念“唯一伟大的奥迹,即主耶稣的死亡与复活”。“唯有耶稣基督能使我们获得重生,别无他人。我们因此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逾越节三日庆典从圣周四“主的晚餐”开始,直到复活主日晚祷结束。接着便是复活节後的星期一,但这是礼仪後的一天,是家庭的节日,社会的节日。教宗解释道,逾越节三日庆典标明“我们的信仰和在世使命的重要阶段”。

    “所有基督徒都必须善度这3个圣日,将之作为他们个人生活和团体生活的‘根源’,就如我们的犹太弟兄度过离开埃及的出谷旅程那样。”

    逾越节三日庆典并不是在“鸽子、复活蛋和节庆”中就此结束,因为复活节过後,我们是在宣告“基督已复活”的光照下开始走上传教的旅程。教宗表示,这宣告是我们信德和望德的“中心”及“核心”。

    “唯有耶稣基督能使我们获得重生,别无他人。我们因此无需支付任何费用,因为成义,也就是成为义人是无偿的。这就是耶稣圣爱的伟大:祂白白赐予我们生命,为的是让我们成为圣人,让我们洗心革面并得到宽恕。这正是逾越节三日庆典的核心。”

    教宗提到,在圣周六晚上将有几位成年人领受圣洗圣事,从而开始他们的基督信仰生活;已经领过洗的信友也在这个机会上重发他们的圣洗誓愿,因此“该追求天上的事”(参阅:哥三1-3)。教宗吁请他们“向高处看,向远处看,要放宽视野”,因为“这就是我们的信德,这就是我们的成义,这就是恩宠的状态”。

    “一个基督徒若真的让基督来洗涤,真的让基督来脱下我们的旧人、在新生活中行走,就不能再堕落,尽管他仍然是罪人,因为我们都是罪人。耶稣的成义把我们从堕落中解救出来,我们虽然是罪人,但不是堕落的人;我们不能再以心灵死亡的心态来生活,也不能成为导致死亡的因素。”

    教宗最後对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朝圣信友说,许多国家在复活节当天有让儿童用水,用生命之水清洗眼睛的习俗。这是一个希望看到“耶稣的事,新事物”的标记。

    “让我们在这复活节清洗自己的心灵,清洗心灵的眼睛,好能看到美好事物,行美好的事。这是多麽美妙啊!这正是耶稣的复活,祂为了救赎我们众人而付出死亡的代价。我建议你们:在复活节早晨把孩子们带到水龙头前,让他们清洗自己的双眼。这将是能看到复活的耶稣的标记。”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唯有耶稣基督能使我们获得重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