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不忘初心——半年的服务总结


2018-04-04 11:48:16 作者:孙羽燕 来源:《信德报》2018年3月12日,10期(总第760期)

    半年的服务生活忙忙碌碌地结束了,依稀回忆起初来时的忐忑与不安,到现在可以从容面对,这段时间仿佛就在昨天似的,一幕幕的场景出现在眼前,酸甜苦辣,各种滋味,只有经历过才会懂得当老师的不容易。
    在成为志愿者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未来会有一年的时间去成为一名教师。在面对诸多的选择,比如去陪伴小孩、老人,亦或是残障院服务以及备修院教书等等,避静祈祷思考后我决定挑战一下自己,选择备修院去经历一段不一样的人生——教书。在写下自己的选择后,内心仍有些按耐不住的激动,想着未来一年一定要很用心,很耐心地去对待每一个学生,毕竟自己也曾经是学生,想着一定要备好以及上好每一节课,让每一个孩子都能通过自己获得知识。同时也想,在教学上做一个严父,生活上做一个慈母,关注每一个孩子的生活,与他们成为好朋友等等。然而,现实与理想常会有差距。犹记得在教学过程中,教案不会写,教学模式没形成,不知如何与学生相处,更忧伤的是发现自己不是超人,没有精力去兼顾到每一个学生等种种问题,一度崩溃过。但是,经过半年与学生的磨合,回头看,当时觉得异常困难的事,甚至一度想放弃,现在想想根本不是什么大事,这些坎坷会慢慢成为人生路上的垫脚石,使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诸多的困难中,挑战最大的就是学生们正处于叛逆好动的年龄,总是在课堂上不能安安分分地听课。在九月份开学后,初二的第一节课,也许是由于学生对新来的老师比较好奇,第一节课安稳地结束了。其实,我心里很紧张,但是还是很淡定地讲完了。第二节课学生就开始不老实了,一直到第一学年结束,爱说话的永远是那么几个同学。威逼利诱各种方法都用了,每次忍不住生气想好好教训教训他们,但是他们每次认错的态度非常好,却在下一节课仍旧继续着,实在让人哭笑不得。半学期结束,虽然经常会被他们气得半死,但是也有很多的感动,贴心的话语,悄悄的关心,多出来的零食,还是会让人心头一暖,瞬间忘记了他们所有的“恶行”。学生们淘气是因为他们的年龄与性格使然,他们毕竟还只是一群孩子,依然保持着孩子的纯真。在与他们相处的这段日子里,慢慢地不再以一个大人的目光去一味地要求,慢慢地学会了去理解并以他们的方式去沟通引导,在不断地调整中,在发现他们的可爱中,在他们以稚嫩的方式所表达的温暖和爱中,自己不断地在成长着。
    半年的服务生活,外在的生命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成长,内在的灵修却很遗憾没有多大的进展,半年忙碌的生活忘记了自己的初衷,没有让耶稣走进自己的生活。生活与祈祷也是完全隔离的,过于忙碌繁杂的生活让自己听不到内在的声音,同时也无法安静下来。因此在上半年的最后一个月,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每天读三章圣经,诵念一分玫瑰经,陪伴耶稣一会儿。时间定在了晚上,刚开始会有惰性,慢慢地开始自觉去每天按时推开小堂的门,给自己一段与耶稣独处的时间,在静默中聆听他的声音。在工作与生活中,慢慢尝试放慢自己的脚步,保证每天完成自己的工作外,闲余时间看看书,练练吉他。同时在对待学生方面,不再想方设法去改变他们,而是学会聆听以及陪伴。
    我们习惯于站在自己的角度去希望别人好,却很难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好,我们总要相信凡事有果必有因,要相信天主能从人的过失中生出善来,我们为他们祈祷,坚信天主会把更好的人生选择带进他们的生命。    
    记忆仍在积累,使命仍在继续,在未来的日子,希望自己一如既往,不忘初心,坚持祈祷,事事感恩,常常喜乐。

本文标题:不忘初心——半年的服务总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