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反省自己 走向天主


2018-04-12 14:07:06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报》2018年3月26日,12期(总第762期)

    “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人在生活中做的再好也难免不犯错误。所以做人贵在自我反省。通过反省,我们清楚地知道自己是谁,在生活中哪些是成功的,哪些是失败的,为什么会失败,如何避免失败,经常这样解剖自己,会发现自己身上的缺点和过失,并在反省中改变自己,从而使自己的人生更加美好。苏格拉底曾经说过:“没有经过反省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
    人就像一块天然的矿石,需要不断地用刀去雕琢,把身上的污垢去掉。虽然当时有些疼痛,但雕琢后才会光彩照人、身价百倍。人也像天天照镜子,镜子可以照清人的真实面目。唐太宗李世民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也就是说,用铜做镜子,可以看见自己衣冠是否端正;用别人当镜子,可以发现自己的行为是否有错误。为基督徒而言,耶稣基督就是我们最美丽的镜子,从他的身上我们可以完全对照自己,看到自己的错误和限度。因此,经常藉着耶稣这面镜子来反省自己的思言行为,就能够使我们更清楚地认识自己。
    圣额我略教宗说:“不肯考察自己的思言行为,如同闭着眼睛走路,在德行的道路上走错了,自己也不知道。”为此圣依纳爵认为:“反省对人的成圣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只有借着不断地反省自己,才能加强自我灵修,才能提升人与天主之间的关系。”
    耶稣在传教时对门徒说:“你们应当是成全的,如同你们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样。”(玛5:48)门徒以及后来跟随耶稣的人都在追求如同天主一样的圣善,因为天主是一切人幸福的根源。圣人们也通过反省知道:天主是完美的,而人在生活中却是不完美的,经常会犯各种错误,要想达到成全,人必须学会自我反省和努力拼搏。就像运动场上的运动员,为了获得奖牌,必须在参加比赛前刻苦训练,努力拼搏。因此我们为夺取天上不朽的荣冠而到达天主那里,就应该努力奋斗,同时也要付出艰辛的劳动和代价。圣保禄宗徒在《斐理伯书》中告诉我们,为了达到这永生的天国,他自愿损失一切,把一切当作废物,就是为了赚得基督,而与基督结合,他说:“我只以认识我主耶稣基督为至宝” (斐3:8)。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圣人就是要求我们在世上不断地去反省、去努力、去拼搏,使自己最大限度地去接近完美,相似耶稣基督。
    可有的时候我们并不愿意用别人当镜子来鞭策自己的行为是否有瑕疵,因为人都愿意把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展现给别人,如容貌方面、才能方面,好的品质方面……虽然这也是人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的表现,无可厚非。但是,当人在公众面前刻意美化自己而隐藏自己的缺点去博得他人称赞的时候,久而久之我们的内心就会在别人的喝彩声中迷失了方向,骄傲会让我们的容貌变得越来越丑陋,甚至不择手段达到自己的目的,最后让人忘记天主,失去永生的天堂。
    在此我们应多反省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当耶稣在十字架上衣不遮体地在公众面前被鞭打脚踢、血肉模糊的时候,我们有何颜面说自己是十全十美、处处比别人优秀呢?想想我们自己以往在暗中犯下的那些不堪回首的、连自己都厌恶的罪。我们应当冷静下来反省自己,我们是否像尼尼微人那样,因听到约纳的宣讲而往自己头上撒灰、真心悔改而认识天主。我们是否像达味王那样,因他占有乌黎雅的妻子犯了奸淫罪而向天主真心求宽恕,并且要求天主赐给他一颗纯洁的心,从而使自己的心思念虑焕然一新。我们是否像奥斯定那样,因自己年轻时过着淫乱放荡的生活而悔恨,转而走向对天主的追求与渴望,甚至把自己皈依天主教说成是“到达幸福的天堂”,因为他认为天主教给人提供了到达幸福生活的正确途径。通过不断挖掘自己的心灵,他写出了自己对天主的真实情感《忏悔录》一书,成为世人所颂扬的大圣师。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死于罪恶,活于天主”。
    最后,反省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激励,是一种进步,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力量。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不是可有可无的,是我们到达天主的必修课,因为它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幸福。我们只有借着不断地去反省、去改变,才能走向主耶稣基督。只有借着反省才能够使我们的心灵保持纯洁和生活圣善,从而让人走向完美的天主。

本文标题:反省自己 走向天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