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天主不是一个主宰者,而是一位父亲


2018-06-21 10:09:41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方济各6月20日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公开接见活动,继续他以天主十诫为主题的系列要理讲授。教宗指出,十诫源自天主与祂子民的关系,在《圣经》中诫命被称为‘话语’,十句话,即使它们具有法律的形式。

    关於二者的区别,教宗解释说,“诫命是一种不需要对话的传播,话语则是构建关系的基本工具,例如对话”。“爱以言语为食粮”,一种是接受命令,另一种“是意识到有人试图与我们交谈”。魔鬼从一开始时就试图灌输给人暴君的天主的形像,“使人认为爱的言语就是命令”。

    教宗说:“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正是如此:天主给人的第一条诫命,是一个暴君给予禁止和强迫的命令,还是一位父亲照顾他的孩子并保护其免於自我毁灭的殷情?在蛇对厄娃说的各种谎言中,最恶劣的是牠暗示天主嫉妒与专横。事实证明蛇撒了谎。”

    教宗在公开接见中询问与会者,他们眼中的天主形象是怎样的?是一个主宰者,还是一位父亲?教宗勉励他们省思这个问题,并告诫他们说:“天主是父亲:永远不要忘记这一点。即使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你们也要想到你们拥有一位爱我们众人的父亲”。

    教宗继续问道:“我们觉得自己是臣民,或是子女?”“奴隶的精神只能被迫接受法律,而这会产生两个相反的结果:要麽出於义务和责任的生活,要麽是采取强烈的反抗。整个基督信仰是一个转变过程,即从法律书迈向赋予生命的圣神。耶稣是天父的圣言,而不是天父的判决。耶稣来是为了以祂的话语拯救我们,而不是审判我们。”

    有些基督徒以子女自居,有些则自命奴隶,其他基督徒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强调“诫命是通往自由的道路”。教宗最後总结道:“世界不需要法律主义,却需要呵护的态度。世界需要拥有赤子之心的基督徒。世界需要有孩子般心灵的基督徒:你们不要忘记这一点。”

    在前往圣伯多禄广场之前,教宗在保禄六世大厅接见不同的病人团体,尤其是一些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患者(渐冻人),隔天6月21日将是世界渐冻人日。教宗方济各感谢他们的来访,保证将为他们祈祷,并请他们为他祈祷。教宗在要理讲授前再次提到他们说,病人透过大屏幕参与活动,但“我们共同组成一个团体”。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天主不是一个主宰者,而是一位父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