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号角报:创立“世界杯”的天主教徒


2018-06-24 08:31:07 来源:号角报

“世界杯”正于俄罗斯如火如荼地举行,全球约有32亿人收看这四年一度的足球盛事。原来,这项举世闻名的国际赛事,竟然与一名来自法国小村落的天主教徒有关。

1873年10月14日,儒勒.雷米(Jules Rimet)于法国东部城镇一个名叫特利(Theuley)的小村庄出生,他的父亲是一家杂货店店主。在他11岁时,他们举家搬到巴黎寻找商机。

而雷米本身是一名虔诚的天主教徒,而他的信仰影响了他的看法、他的世界观。即使他日后成为了一名著名的律师,他也时时为穷人着想,并不时因教会的社会训导得到启发。

他特别受到教宗良十三世(Pope Leo XIII)的《新事》(Rerum Novarum)通谕的启发,以成立了一个血穷人提供社会与医疗援助的组织。

此外,米雷亦是一名运动爱好者,并坚信运动能跨越种族和阶级,把不同的人团结起来。在他24岁时,创办了一家名为红星(Red Star)的体育会,并对任何阶层的人开放。虽然足球在当时被视为下等阶级者,或只是英国人的玩意,米雷自己也没有接触过足球,但他强调该体育会也需要包括足球这项运动。

他有一次曾提到对运动的愿景,表示希望人类能有自信地相遇,同时心中没有仇恨,唇上不有侮辱。

在1904年,米雷协助创立国际足球协会(下称国际足协,FIFA);尽管受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影响,令他推迟了他举办国际足球比赛的计划。

1921至1954年,米雷担任国际足协的主席,并是国际足协至今在任最长的主席。七年后,他最终成功于乌拉圭举行首届「世界杯」;亦因为创立「世界杯」,他于1956年获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惟同年10月于法国离世,终年83岁。

在《100件足球历史》(A History of Football in 100 Objects)一书中,米雷的外孙忆述他是一位“人道主义者和理想主义者,他相信体育能让全世界更团结。与他同时代的人不同,他意识到,要真正民主,国际性的体育必须要专业的。”

本文标题: 号角报:创立“世界杯”的天主教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