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界杯给我们带来什么?


2018-07-21 08:16:19 作者:自然 来源:《信德报》2018年7月16日,26期(总第776期)

    2018年世界杯7月15日落下帷幕。在这个火热的夏天,无数人为之兴奋,加入到足球这一全球性的体育赛事的讨论当中。当然,其中不乏神父、修士与教友。而每个人的朋友圈里几乎都能看到一条甚至数条有关足球的内容。“世界杯罕见一幕:比利时卢卡库和对手巴拿马队埃斯科巴一同祈祷”“那个送梅西回家的姆巴佩,身价与C罗比肩,却为慈善组织捐出了所有奖金!”“因宗教信仰禁酒,埃及门将拒领全场最佳球员奖品”“日本队再次感动世界杯:更衣室一尘不染还用俄语写了谢谢”等,无论天主教徒与基督新教徒一同在球场上祈祷,还是埃及门将希纳维获得全场最佳球员,却为持守信仰而拒领奖品“酒”等,都令人感动不已,为其点赞。


    那么,如火如荼、席卷世界的世界杯足球赛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除了激烈的对抗,精彩的比赛和出人意料的结果外,足球作为载体,带给我们更多的关于体育和人的基督徒观点以及态度的表达,抑或对信仰生活的改变和提升。


    世界杯开赛前夕,教宗方济各致函宗座平信徒、青年和生命部,该部门发表一份文件,题为《发挥自己最好的潜能:关于运动和人的基督徒观点》。这篇冗长文件指出,教会对体育的兴趣和对体育的承诺的原因在于,即使在这种活动中,人类也是中心,由身体和精神构成。因此,他的所有活动都必须得到美德和质量的支持,这使他能够崛起,永不陷入危害每一个人类活动的危机之中。教宗更于6月13在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对此次俄罗斯世界杯寄予了美好的祝愿。


    如果说教宗是从理论的高度诠释了足球或体育运动在信仰中的意义,那么香港明爱展晴中心开展的“2018世界杯-看球不赌球”的活动则展示了实际生活中,基督徒对体育-足球-信仰的表达。5月28日,世界杯开赛之前,香港展晴中心与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合作推出《2018世界杯——看球不赌球》推广计划,呼吁公众以不赌球的态度去观赏赛事,并为难以“戒赌”和因此而受到伤害的家人提供帮助。将基督信仰赋予体育精神的终极意义扩展到生活当中,落到实处。


    另外,还有地方教会借着“世界杯”这一契机举办了运动会、足球赛、辩论会、环保活动等,神长教友,特别是青年神长教友所喜闻乐见的活动,呼吁重视运动与健康的同时,也增加了神长与教友、教友与教友间的了解和友谊,更给堂区牧灵带来了一定的方便,增进了教会的凝聚力。


    无论世界杯亦或是其他体育项目,甚至更广一点说,包括我们的教会团体,都是一个让各种阶层和社会不同背景的人相聚的地方,而不分种族、性别。同时,我们也可以在其中体验到为了达成共同目标而遇到的乐趣和挑战。在这个团队中,我们不但需要“球员”,需要队友,也需要管理者、教练、支持者及每个人的家庭。正像教宗所言,“所有那些有承诺和奉献精神的人都有可能实现‘最好的自己’,这一切都使体育成为群体体验的催化剂,为人类家庭服务。”(《发挥自己最好的潜能:关于运动和人的基督徒观点》)

本文标题:世界杯给我们带来什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