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天主教研究中心会议 探讨礼仪空间与建筑


2018-08-15 07:07:26 来源:香港《公教报》

    香港中文大学天主教研究中心於七月廿六和廿七日举办礼仪空间与建筑研讨会,邀请多个基督宗派的讲者演讲。两天的研讨会约有一百五十多位来自不同基督宗派的参加者。

    天主教研究中心的谭永亮神父(P. Taveirne)致欢迎辞说,这次研讨会旨在让宗教间以至不同基督宗派,在彼此尊重下交流,探讨礼仪如何定义建筑,以及创意设计如何构成礼仪空间。他说,有言「只知其一,一无所知」,故此大会请来天主教、正教及浸信会等,以及犹太教的人士互相学习。

    谭神父活动上对本报说,不同基督宗派聚集一起,能扩阔众人对礼仪与建筑的看法。

    研讨会首位讲者、建筑学教授龙炳颐的演讲主题是《神圣空间:天、地、人相遇》。他透过丰富的图片,阐述历史事件如何影响教会的建筑发展,即在基督宗派合一时期的教会建筑,如何随着不同历史事件和空间而产生变化。

    研讨会亦请来犹太教经师Asher Oser和正教会黎大略都主教(Nektarios),阐释其宗教团体如何理解会堂和教会,从而带出宗教建筑的相应功能。

    首天的下午时段,由天主教教区建筑与发展委员会李百灏讲述重建湾仔圣母圣衣堂的个案;建筑师吴永顺分享他参与多幢教会建筑,重建以至维修工作的心路历程。当日最后以两小时的座谈会作结,邀请多位建筑界和教会人士对谈,由中大夏其龙神父主持。

    第二日研讨会亦有天主教和圣公会牧职人员分享,下午设实地考察,分别探访中文大学崇基神学院圣堂、天主教圣安德肋堂和循道卫理国际礼拜堂和中文大学崇基神学院圣堂。

本文标题:香港:天主教研究中心会议 探讨礼仪空间与建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