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恩宠之旅


2018-08-20 13:48:43 作者:钱卫星 来源:《信德报》2018年7月30日,28期(总第778期)

    6月17日,晴朗少云,馨风拂面。上海虹口圣心堂唱经班和西默盎老年唱经班,在牛神父的安排下,在凌修女的带领下,到崇明大公所朝圣。
    崇明岛四季分明,天主将最美好的阳光、海水、蓝天、白云和空气都赐予了这个岛屿。岛上风光旖旎,大小教堂众多,东沙、西沙、湿地,田园风光如伊甸园般静谧和美丽。


崇明大公所堂

    大公所位于港沿镇,坐落在干净的沿街之中,远处眺望,四周绿树成荫。走进铁门,40米高的钟楼耸立在眼前,圣堂长40米,宽15米,歌特式、罗马式和中国式集于一身,这座新教堂取原建筑的形式,主体灰色墙体和黑色尖顶,精巧的建筑结构和精湛的建筑艺术浑然一体。老教友的子女们在外创业成功,不忘主恩,自发请愿、奉献,重建圣堂全部都是当地教友奉献,自己动手制作和置办,不用政府和教区一分钱。
    虽然是重建,圣堂依然庄严神圣,重塑往日总铎区总堂的气势。抚摸崭新而宽敞的大公所,仿佛一切又回到当初,让人无限感叹。让我们更加坚信天主的神奇安排。
    父亲生平频繁念叨中的大公所,伴随着我的成长,大公所的名字扎根在我的心灵中,向往的情怀无时无刻萦绕在心头,今天,在天主奇妙的安排下,终于让我心想事成。
    大公所教堂宽敞而明亮,高大的玻璃窗非彩色玻璃镶嵌,虽然只是贴了层精美的薄膜,但在阳光的照耀下,却有完美华丽的效果。
    我沉浸在对已故父亲思念的涟漪之中,脑海里唯有想象、记忆和情景。1938年至1949年期间,我的祖母、姑妈和我的父亲就在大公所生活和读书学习。父亲曾告诉我,是天主拯救了我们一家,是大公所的神父收纳帮助了我们。当日本人的飞机轰炸时,或者发生天灾人祸,附近老百姓都会纷纷躲进大公所避难。所以岛上老百姓对大公所天主堂情有独钟,祖祖辈辈传承这份深厚的感情和信仰,铭记天主的恩德,时时感谢天主的恩惠。
    年轻而热忱的贾神父向我们大家介绍大公所悠久的历史和辉煌,让我怦然心动,思潮翻滚。原来大公所和我们虹口圣心堂一样,教会在当地想方设法创建众多慈善机构,有圣心育婴堂,有上智孤儿院,也有广仁养老院,更有中小学。岛上居民缺医少药,大公所甚至将主教公署神父宿舍改为天主教广济医院,购置电疗、万用手术台、X射线透视仪等昂贵设备,解决了岛上居民的很多困难。更神奇和真实的是,原有一户人家十二口人,突发精神病,多方寻找方法治疗均无能为力,经人介绍,用车接送到天主教堂医治,十二人全部治愈,身体恢复健康,被当地人盛传美赞。
    坐在前排轮椅上,和大家一起参与弥撒的是百岁老人孙嬷嬷,她耳聪目明,当听到自己熟悉和久违的拉丁圣曲,轻声和唱时,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一遍又一遍用手抹去泪水。


孙嬷嬷

    当孙嬷嬷被推出大门时,我蹲在她的轮椅前泣不成声。教友们顿感诧异 ,当我控制自己的情绪,娓娓道来其中的故事,她们从茫然惊愕到惊喜。孙嬷嬷是当地人,家中独女,从小奉召。信仰坚贞的她,仁爱慈祥,平静淡泊,她用崇明话和我一起回忆,此时此刻,大公所让人心生敬仰,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让人难以忘怀。
    圣心堂近50名教友一起拜访孙嬷嬷,其中,随行有一位意大利教友,与我们一起唱拉丁文圣歌,大家纷纷向孙嬷嬷表达敬意。孙嬷嬷爱耶稣,奉献天主,深深地感染每一个教友,触动教友们的心灵,我们亲切地祝福她健康平安,也坚定自己的信仰,爱天主多得恩宠。
    亲和的贾神父告诉我,我们吃饭的地方,就是当初我父亲读书的教室。在那里,大家诵念饭前经,唱出一首首动听的拉丁语圣曲。 贾神父告诉我们,一崇明人在上海开出租车时,有位韩国客人将圣像遗忘在出租车。他们知道家乡闻名的天主教大公所,于是就将圣像送到大公所。现在敬放在这座无原罪始胎堂里。
    驾驶员是五十开外的教外司机,一路上,他耳闻我们诵念玫瑰经,聆听悦耳的圣歌。他默默地跟进教堂,划十字,和大家一起坐在椅子上。天主让他充满智慧,路上忽然发现前面一条不知名的马路的限高杆,及时刹车,处置恰好,避免了一起意外事故。
    返回上海,正值傍晚,客车行驶在沪陕高速和长江隧道之中,长江、波涛、晚霞、彩云、桥墩、引索,虽然吸引眼球,但我仍沉浸在大公所的朝圣中,那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不时激荡起我的思绪。

本文标题:恩宠之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