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你们的勤劳在主内绝不会落空

—— ——记上海虹口区圣心堂西默盎唱经班

2018-08-31 10:55:18 作者:钱卫星 来源:《信德报》2018年8月6日,29期(总第779期)

    咏唱圣歌,是教会历史经典的传统,有人也称之为是双倍的祈祷,圣歌是世界文化音乐的瑰宝,也是教会的宝贵财富。自古以来,圣歌的歌词都是以拉丁文咏唱,经久不衰。
    但是,目前在中国约6000多座教堂中,用拉丁文唱圣歌的,恐怕已寥寥无几。
    坐落在上海虹口区的圣心堂,在牛素青神父的关怀指导下,成立两年之久的“西默盎唱经班”,弥撒中用拉丁文颂唱,激励广大教友们热爱天主的感情,沐浴在天主的恩惠中。
    这些人彼此不相识,却为共同信仰而走进教堂,如果他们没有对天主的虔诚信仰和无比热爱,难以想象,这些平均年龄70岁以上的老教友们,来自不同的区域和教堂,一年四季,不畏困惧,能够坚持下来。


西默盎唱经班合影

    “西默盎唱经班”的召集者兼指导,是86岁唐达仁老教友,他面容清瘦,恂恂温厚,温文尔雅。他对“西默盎唱经班”的教学授课可谓倾尽全力。他严谨又充满灵气,让人深感钦佩。
    现在的年轻人匆忙,缺少时间,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如何传承拉丁文圣歌咏唱,让其传统发扬光大,让唐老师操碎了心。
    唐老师从小在教会学校读书,他利用自己扎实的知识,把五线谱转化为简谱,将拉丁文翻译成中文谐音,自己出钱复印,先后整理出《天神弥撒》《追思弥撒》《帝王弥撒》《喜乐弥撒》和《感恩弥撒》。
    逢星期五,弥撒结束后,这26位白发苍苍的“西默盎唱经班”学员,在唐老师的指导下,男声部,你一段,女声部,我一句,反复排练,用音乐和天主进行心灵的交流,倾心诉说,这些感人肺腑的古典音乐,经由老人的用拉丁文发音咏唱,堪称是完美的结合。
    这些慕名加入唱经班的老教友,他们平时也吟唱中文圣歌,但是他们更由衷地热爱最纯美最古老脍炙人口的拉丁文圣歌。这些学员激情地说:我们消逝的是岁月与容颜,不变的是歌声与情怀。这些拉丁文圣歌,都是我们小时候进教堂耳熟能详的声音,陪伴着我们成长。当我们疲惫时,当我们沧桑时,这些原汁原味的拉丁文圣歌安慰着我们,滋润着我们,让天主的爱,搀扶着我们再走一段。这些老教友们练习圣歌时充满欢欣、平静、喜乐,他们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儿童时代,不敢懈怠每一节课,努力积蓄能量,让自己的信仰更加坚强坚定,书写自己生命的乐章,与主耶稣基督更加亲密情深。
    教友们需要圣乐,也需要神圣庄严的拉丁文圣乐,去获致恩典和甘露。拉丁文圣歌给人们带来别样的心灵震撼和享受,产生共鸣,给教友们带来全新的审美和心灵快乐,透露着和天主深层的亲密和渴望。吟唱拉丁文圣歌, 也是当今少有的优雅和独特的魅力,是天主赐给教友们的福祉。
    在二楼会议室中,26位老教友在钢琴的伴奏下,在唐老师的指挥下,用天籁之音抒情放声歌唱。他们像西默盎、亚纳一样,用歌声颂扬圣子耶稣的恩德,称谢天主的恩宠荣耀。
    “你们的勤劳在主内绝不会落空。”(格前15:58b)

本文标题:你们的勤劳在主内绝不会落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