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张燕琴老师分享如何有效地福传


2018-10-10 10:02:28 作者:孔喜慎整理 来源:《信德报》2018年9月10日,33期(总第783期)

一、经验主的话

    1.耶稣向他们说:“来跟随我,我要使你们成为渔人的渔夫。”(谷1:17)
    2.耶稣对他们说:“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谷16:15)
    3.“当圣神降临于你们身上时,你们将充满圣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犹太和撒玛黎雅并直到地极,为我作证。”(宗1:8)
    4.初期教会的榜样:“那些逃散的人经过各处,宣讲真道的喜讯。”(宗8:4)教会的复兴不能只看人数的增长,真正的复兴是生命的复兴,不在乎外在人数的多少,将来天主审判时,有谁能真正站立得住,这才是重要的。
    我感觉如今的教会离初期教会越来越远,离天主的心意也越来越远,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福传责任。一些世俗化的影响和干扰浸入了教会,我们是迎合社会?还是影响社会?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一个问题。
    当年我在山西插队的时候,迷失了自己,在艰难中我开始祈祷,天主的恩宠让我的生命有了180度的大转弯。那年圣诞节,市长来到教堂说:“虽然我不了解基督教,但从张艳琴身上,我发现基督教是正的。”这句话不仅是给我个人的评价,当我们的生命影响这个社会的时候,人们会从我们的身上看见我们所信的是好的,是正的。所以,我们不能迎合社会,必须要影响社会。
    我在教会服务30多年,没有什么可夸的,我生在一个基督教家庭,父母都是基督徒,从小他们把信仰的种子放进了我的心里,但它并不是一帆风顺地,健康地成长。中间由于历史的原因,有一大段时间我软弱了,离开了主,就如圣经中浪子。到现在为止,每当我讲“浪子的比喻”时都会深感愧疚,泪流满面。
    当时我的家庭也受到了很大的逼迫和患难,我问:“主,你为什么不管我们呢?”后来我才经验到,其实主一直在看守着我们,走过来我非常感恩。如今我们7个弟兄姐妹都已成为基督徒,其中有四个常年服务教会,这是主的恩典临到了我们家。我深刻经验到了主的爱是爱到底的爱,祂的信实是永不改变的。
    当我33岁时,天主很清楚地呼召了我,于是我迈开了福传的脚步。这条路,越走越光明,越走越有信心,越走越喜乐。我愿意把心奉献给主,背着十字架跟随祂,虽然道路崎岖坎坷,但我相信,主耶稣会时刻陪伴。同时我也经验到,在信仰和福传的路上,必须和主有生命的关系,紧密的联系,才能收获更多的福传果实。所以要想福传,首先要建立我们的灵性生命,如果我们自己的信仰根基不牢固,遇到点难处就会退缩。我一直记得一句话:“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传福音。”不管身处何种环境,不要怕,我们把主传到哪,主会护佑我们到哪。以前我在单位工作时,不敢公开信仰,直到有一天一位姊妹对我说:“你公开你的信仰了吗?”“没有”我回答。她说:“你把信仰公开到哪,天主会护佑你到哪。”这句话我终生难忘,从那一天起,单位所有的人都知道了我是一位基督徒。出乎意料的是,大家对我不仅没有鄙视的眼光,反而收获了对我信仰的尊重。

二、福传为了谁?

    1.荣耀主——人的终极目的。福传首先是让天主受到光荣。
    2.拯救灵魂——拯救失丧的人。“人子来,是为寻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路19:10)我们要传扬基督十字架的救恩,告诉每一个人,耶稣基督是为了你、我、他而被钉在十字架上,叫一切信祂的人不至丧亡,反得永生。我们福传时,要体贴主的心意,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我们都是主的孩子,我们不说相互攻击的话,包括其他宗教。
    十字架的救恩把我们连在了一起,基督的大爱,把我们融化在基督里。所以每一位基督徒都需要背起十字架来,传扬基督的福音,把更多失丧的羊领回主的羊栈。
    3.建立教会——人数增多。“他们常赞颂天主,也获得了全民众的爱戴,上主天天使那些得救的人加入会众。”(宗2:47)

三、福传也有方法和技巧

     1.装备自己——在真理及技巧上装备。首先要装备自己的生命。有些人福传热情高涨,但有时传不到点上。他们经常对福传对象说:“你有病来教会吧!来了就好了……”要宣传正能量,把正能量带给社会。有一位局长曾经对我说:“如果大家都信仰主,可能我们就会失业。”他还说:“我在公安部门工作30年,没有一个真正的基督徒进到我这里。”
    2.为福传对象祈祷——求主预备人心,以接受福音的种子。
    3.建立友谊——与福传对象建立良好的关系,是对方接受福音的基础。首先要了解对方的日常生活,通过对方的介绍,可以捕捉到一些信息,为福传找到切入点。要尊重对方,适应对方,之后才会更有效地讲授福音的真理。
    4.讲述福音——传讲圣经真理。通过讲述耶稣的救恩告诉他们基督降生和死而复活及升天的道理,耶稣的复活是一切信仰的基础。
    5.因人而异——根据对方情况调整福传策略。可以问对方怎样看待信仰问题或有什么信仰,去过教堂否,对教会的印象如何等。若对方不反感,可以讲述个人或其他兄弟姐妹的见证。告诉对方一个好消息:天堂是一个免费的礼物。“因为罪恶的薪俸是死亡,但是天主的恩赐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内的永生。”(罗6:23)“因为你们得救是由于恩宠,借着信德,所以得救,并不是出于你们自己,而是天主的恩惠。”(弗2:8)
    6.社会服务,教堂婚礼——以基督之爱服务孤老病残,接收来教堂举行婚礼的教外朋友。条件是:要接受教会的婚姻观(不准离婚),包括他们的亲朋。好多教外朋友都说,这样的婚礼太神圣了。有人曾跟我说:“我们就是来参加同学或同事的婚礼认识了信仰,了解了教会。”
    同时也告诉福传对象,信仰不只是理性的同意。“你信只有一个天主吗?你信得对,连魔鬼也信,且怕得打颤。”(雅2:19)信仰也不单单追求今生的福气或物质方面的需要。而是信从基督,获得永生。他们说:“你们信耶稣吧!你和你一家就必得救。”(宗16:31)

四、领洗不是结束

    新教友的后期培育至关重要,信仰的种子需要在他们的生命中扎根、发芽、开花、结果。这就需要我们带领弟兄姐妹们向下扎根,向上结果。把根基打好,将来在风雨中才能够保持信仰,在审判的日子才能站立得住。
    1.读经:圣经是天主的圣言,圣言具有生命的力量,是滋养灵性生命的精神食粮,更是认识耶稣基督的途径。不读圣经,就不会更好更深入地认识天主。
    2.祈祷:祈祷是与天主建立亲密关系的渠道,耶稣说:“你们两三个人在一起祈祷,我就在你们中间。”
     3.礼仪:要经常邀请新基督徒参加团体的敬拜仪式,感受信仰的氛围。同时也询问他们是否有需要代祷的意向。
    4.见证:美好的见证能够给人启发和激励。
    愿主伴随福传者!

本文标题:张燕琴老师分享如何有效地福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