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仇恨


2018-10-22 10:57:09 作者:高夏芳修女 来源:《信德报》2018年10月1日,36期(总第786期)

    曾是英国首相,现被奉为政治家主保的殉道者圣多玛斯·摩尔曾说:“人通常把别人对自己的冒犯之罪刻在岩石上,却把别人对自己所施的恩惠记于沙土。”诚然,人记仇恨比记恩德牢得多。歌功颂德只是一时的事,仇恨却刻骨铭心,永不忘怀。
    民间的小说、故事、戏剧多以恩怨仇恨为题,拿金庸的武侠小说为例,为了报仇,人不惜付出很高的代价,牺牲一切,处心积虑地策划,志在必成地实行。“血债血偿”“有仇不报非君子”“有恨不雪枉为人”,都成了惯常用语,甚至有人因为仇未报而怀恨终生,死不瞑目。一代的恩怨不清,代代延绵无了期。一个人的仇成了一家人的仇,一村人的仇,一族人的仇,一国人的仇,仇恨越结越深,漩涡效应地越扩越大,一发不可收拾。
    世界古今各地,人与人,家与家,国与国,民族与民族的纷怨,往往成为战争的起因。冤冤相报,仇恨纵横交错地剪不断,理还乱,世界和平、人类和谐共处的理想就愈发遥不可及。
    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的恶性循环只会使人类腐败丧亡,使人的质素下降。印度英雄甘地幽默地说:“以牙还牙,以眼还眼,报复只会使世人全变成瞎子,全掉光牙齿。”
    耶稣,你有办法截断这个恶性循环,你邀请我们以善胜恶,以恩报怨。你教我们慈爱为怀,甚至爱仇人,为他们祈祷(玛5:44)。你要我们“从心里宽恕自己的弟兄”(玛18:35),有如天父宽宏大量,怜悯我们,宽恕我们一样。
    怀恨在心,在加害别人之前,首先伤害的就是自己,使自己的心灵受束缚,使自己的心胸狭窄,闷闷不乐,甚至面目绷紧,无情无神;相反,宽恕使人开怀自在,心神舒畅,让别人感到我们可亲可爱。
    耶稣身受苦难屈辱,被钉在十字架上,他死之前,还为迫害他的人呼求天主,祂说:“父啊!宽赦他们罢!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路23:34)圣多玛斯·摩尔,他在走上断头台之前,幽默地在口袋里拿出钱币,送给自己的刽子手说:“多谢,有劳。”
    耶稣,望着被钉在十字架上的你,我们深深体会到宽恕是双赢的方法,使冤家从仇恨的奴役中被释放,解开心结,疏通淤塞,使生命能畅流,使爱能自由散发。

本文标题:仇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