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高加索犹太人:捍卫宗教自由,铲除反犹太主义


2018-11-06 10:14:32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接见高加索犹太人代表团

    教宗方济各11月5日上午在梵蒂冈接见了高加索世界犹太人大会(World Congress of Mountain Jews)代表团。这个组织的成员属于东高加索地区的犹太人团体,主要来自达吉斯坦和阿塞拜疆北部。他们首次前来梵蒂冈晋见天主教教宗,教宗因此表示极大的喜悦。

    教宗首先提到,他今年9月23日在访问立陶宛期间曾会晤犹太人团体,与他们一同纪念75年前维尔纽斯犹太人隔离区被拆除、成千上万的犹太人遭屠杀的事件。教宗说,我们必须保持记忆。

    “纪念犹太人遭大屠杀的悲剧是必要的,因为过去留下了鲜活的记忆。没有鲜活的记忆就不会有未来,因为倘若我们不从最黑暗的历史篇章学会不重犯同样的错误,人的尊严就会是一纸空文。”

    教宗接著提到,我们也应纪念其它两个悲剧,一个是75年前的11月16日罗马犹太人隔离区遭围捕;另一个是80年前的11月9日被称为“水晶之夜”的惨案,其间“摧毁了许多犹太人的敬礼场所,企图将存留在人的内心中,以及一个民族绝对不可侵犯的情操,即造物主的临在连根拔除”。

    教宗因此重申,宗教自由是一项不可剥夺的权利。“人们一旦想用权力的偶像和仇恨的意识形态来取代仁慈的天主,就会走到灭绝受造物的疯狂地步。因此,宗教自由是一项必须受到保护的最高的善,是一项基本人权,以及对抗极权主义的堡垒”。

    教宗也强调,我们必须抵拒各种反犹太人的行为,基督徒不能、也不应仇恨犹太人兄长。“一名基督徒不可是个反犹者,因为我们有共同的根基。若反对犹太人,我们的信仰和生活就会是一种矛盾。相反地,我们共同蒙召,努力促使从人类社会中铲除反犹太主义”。

    教宗最后表示,犹太教徒与天主教徒的友谊是基于一种兄弟关系,在救恩史中生根,在彼此关怀中具体实现。我们应善用这个时机,为了全人类的福祉成为和平的匠人,尤其要推动宗教对话。

    “与他人对话并为众人祈祷:这就是我们将枪矛化为镰刀的方法(参阅:依二4),让爱在有仇恨的地方出现,宽恕抵达有伤害的地方,好能不厌其烦地恳求及踏上和平之路。的确,今天不能再以粗暴的方式解决问题,而急需要耐心地著手于修和进程。”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高加索犹太人:捍卫宗教自由,铲除反犹太主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