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教会蒙召聆听人类的呼号


2018-11-25 09:03:06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意大利阿格里真托(Agrigento)总教区的修生们在他们的总主教蒙特内格罗(Francesco Montenegro)枢机的陪伴下,11月24日上午前来梵蒂冈晋见了教宗方济各。教宗在交给他们的讲稿中再三重申对自己和对天主要真实,谨记《福音》在描述厄玛乌门徒时的四个关键词:行走、聆听、分辨及使命。

教宗指出,我们众人都蒙召行走,以上主为唯一的光明。“复活的耶稣在行走中与我们相遇,这条道路同时是我们每个人蒙召所活出的现实状况,也是我们的内在旅程,经历著光明与黑暗的信德和望德道路。在这行程中,上主与我们相遇、聆听我们并对我们说话”。

我们应藉著聆听天主圣言、与耶稣持续不断的交谈中寻找真理。教宗强调,“耶稣听我倾诉,我也聆听祂。我们没有任何伪装,也不戴面具”。“这在祈祷中的内心聆听培养我们也能够聆听别人,倘若天主愿意,我们也能成为提供聆听服务的司铎,这是多么需要啊!”

教宗继续表示:“聆听也训练我们愈加成为走出去的教会,懂得聆听的团体。教会被派遣到世界上是为了聆听人类的呼号,它往往是沉默的呼声,有时被压制,被窒息。”
耶稣陪伴厄玛乌的门徒,使他们说出希望和失望,但祂不仅是一个好朋友,也是一个好医生,有时“必须使用手术刀”。教宗由此谈到学会分辨的重要性,而修院正是学习分辨的场所,但必须得到陪伴。“在司铎生活中出现的许多问题正是因为在修院生活中缺乏分辨”。

教宗也提到,不是所有情况都如此,但这样的情况却比比皆是。“婚姻也如此,这很正常,因为某些在先前没有面对的事,以后就会成为问题。圣召和分辨是圣神的一大杰作,要求蒙召的青年与提供陪伴的成年人彼此合作”。

“使命”是教宗为修生们指明的最后一个关键词。教宗提醒他们“同道偕行的幅度,共同与他人相遇”。他们决不可顺从诱惑,成为“杰出的独行传教士”,却要在共融中协作,让圣神来塑造自己。

教宗最后强调:“我们常过于注重个人形象,而不以团体和兄弟的姿态出现。如此一来,司铎和教区牧人即使是杰出的个人,却缺乏共融和团体的见证。感谢天主,共融的见证正在增长,这也许是迫于圣职人员的短缺,但共融不可出于强制,而是需要我们相信和顺从圣神。”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教会蒙召聆听人类的呼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